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7年的軌跡②(新田美波篇):採訪洲崎綾

Jester | 2018-11-09 22:31:42 | 巴幣 1014 | 人氣 1120

採訪原文:https://ddnavi.com/interview/498726/a/

『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企劃從2011年開始到今年邁入7周年,11月和12月將在大都會人壽巨蛋和名古屋巨蛋舉行6th Live的『灰姑娘女孩』在7年間有了巨大成長並受到大量的製作人(=粉絲)喜愛;這次的特別報導試著以在2014年參與1st Live(舞濱圓形劇場)的六位演員的話語描繪『灰姑娘女孩』的軌跡,她們如何面對自己飾演的偶像、在歌曲中寄託了什麼想法呢?–––第2回帶來飾演新田美波的洲崎綾的採訪。

(5th Live的石川公演是)兩人一起回到我的故鄉,像被美波帶著一樣,有著不可思議的感覺

–––『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在11月迎來7周年,長期參與這個企劃,請說說現在感覺的印象。
洲崎:特別有種「已經7年了啊!?」的驚訝心情。765事務所的各位在西武巨蛋(現大都會人壽巨蛋)舉辦10周年Live時,想著「10周年真厲害啊,巨蛋啊」,追著前輩的背影而出場的記憶還很鮮明。在Live登場的人物不斷增加,我想也有很多因為增加許多偶像而新成為製作人的人們,不斷的在擴展世界呢;其間也動畫化,自己原本認為動畫化應該還需要更長的時間吧,有著「這之後會變得怎麼樣啊?」的開心,雖然也同時有動畫要結束了的寂寞,但Live一直都持續在舉辦。可能是每次都用新的概念避免生膩,有種總是作著讓人期待的挑戰的印象,因此有種我們能跟著到任何地方的感覺,覺得是無論何時都能讓人感到期待的場所。

–––負責新田美波將是5年以上了呢。
洲崎:是呢,長年的交往呢。

–––相處的5年間,是否有飾演過動畫中沒有描寫過的她的一面呢?有與剛開始相遇的5年前改變了的部分嗎?
洲崎:一開始有著「非常清純的千金嗎」的印象,像女孩子的女孩子這種印象,還會用「美波」稱呼自己,沒怎麼飾演過的類型的孩子,但是還記得當時的指示曾說過「想塑造成不會被女孩子討厭的女孩子」。我呢,對美波有種類似女主播的印象,很有條理、清純又漂亮,但會貼近支持自己的人,總想著想讓她成為有著這樣魅力的孩子;雖然成熟又可靠,但有著「還有這樣的地方啊」這種反差就好了呢。

 之後,迎來美波的歌("ヴィーナスシンドローム"),要唱如此帥氣的歌呢。第一次驚訝於美波凜然的那部分就是在錄音的時候,在那裡發現「也有這一面啊」,在那之後的遊戲收錄注意到台詞中也有可靠的部分和可愛的部分同時存在,我十分喜愛那樣的反差。動畫開始後,也描寫到意外的不服輸的地方,還有灰姑娘計畫裡和阿妮雅(安娜斯塔西婭/CV上坂堇)一起組成組合,那樣的立場特別的有感;阿妮雅是來自俄羅斯,日語沒有那麼流暢而較年幼的女孩子,感覺像是那孩子的好姊姊一樣兩人總是在一起;善於關心他人,而成為計畫的統合人,能在動畫中看到與大家的關係中是怎麼樣的孩子很開心呢。

–––洲崎小姐自己如何呢?作為美波經歷過後,自己的這裡改變了或成長了,或曾經有想過「自己也有這樣的部分啊」的時候嗎?
洲崎:我自己基本上非常容易緊張,本來就不善常在人前唱歌或做些什麼,所以現在也還是對舞台感到緊張,也有過在正式演出前手在發抖的事,在有著十分奔放的人或對正式演出更在行的人之中,明明也累積了一定的經驗也不是登上舞台的次數很少,一直覺得「為什麼我不管過了多久還是會緊張呢?」,對此還蠻自卑的。但是,美波也在舞台前十分緊張,直到最後都在確認舞步,努力過了頭結果無法登上舞台,動畫中描寫了這樣的地方,有著這樣如此像人類的女孩子存在,看著便十分覺得被拯救了,或者說覺得「原來美波也是這樣啊」。

 所以我雖然討厭會緊張這件事,但我飾演的這個女孩也在看不見的地方努力、緊張,卻努力的站起,想著這些,就好像和自己心中的感情連結起來,就連舞台前的緊張也想到「美波也憶起緊張著」,就以「有點失敗了也好,一起加油吧!」的感覺,變得能以正向的方式面對了。這一點在我心中也許是影響最大的。

–––原來如此。
洲崎:之前,「其實很不擅長在人前唱歌」連對粉絲也不曾說過,覺得那是作為職業人員不能說的話,沒有思考過這麼難搞的事呢,變成了像是「那當然會緊張了,美波也是這樣呀」的心情,相反的,如果美波不是這樣的女孩的話,也許還沒能夠說出口。

–––像是有組合一樣,長期一起參與的話在Live、活動或者是收錄等等也會有許多一起度過相同時間的情況,可以說說在其中感覺成員們的關係更緊密了、有了強烈的羈絆的事情嗎?
洲崎:去年的5th Live以巡演形式在全國各地舉辦了Live,我參加了故鄉的石川公演演出。該公演中,說是大家的隊長,負責第一聲喊聲的是(飾演佐久間麻由的)牧野由依,因為はっしー(大橋彩香/飾演島村卯月)不在的Live在那之前不太常有所以大家也因此而緊張,被委任為隊長的人相當有壓力,其中由依真的是非常努力的人,記得因此非常的感動;在參與石川公演的成員的LINE群組裡也有許多互動呢,像是石川的景點等等,我是當地人所以用語音留言1天留了1個石川方言講座,將這些作為中場談話的話題,平常一直仰賴はっしー的部分,得靠自己做好能做的事,類似的意識萌生出來;不只從在那裡大家提出的點子確實感受到對『灰姑娘女孩』的情感,不單只是登上決定好內容的Live,而是從籌劃就開始參與的Live呢。

–––從有這樣交流的5th Live獲得的成就感與以往有所不同嗎?
洲崎:是呢,因為石川的Live是第一次要唱1st Live以來的完整版"ヴィーナスシンドローム",帶著非比尋常的想法做了大量的練習,也記得因為雙親要來看而努力了。Live時,有著是作為美波的表演的延伸而站在舞台上的印象,「不是作為我,而是做為美波」的感覺很強烈,但石川公演時,在曲子開始前注意到時已經說了「我回來了~」呢,那真是十分不可思議的感覺,當然,是作為美波站在那裡,而我也確實在那裡,兩人一起回到我的故鄉,像被美波帶著一樣,因為有著十分不可思議的感覺,感覺比起往常更加享受了,對此真的非常的開心,中場談話也因為太過感動說真的已經記不得說了什麼了(笑);不過,從許多人那裡收到「個人曲,氣魄與往常不同相當好」等的讚美。當然全部的Live都有投入的心思,但果然石川的Live有最深刻的回憶,或能說穩妥順利的成功完成了一直做著的事。

想對美波說「之後也一起去看看新的景色吧」

–––請說說到目前為止參加的歌曲中個人突入情感最強烈的歌曲以及理由,雖然剛剛已經談過"ヴィーナスシンドローム"了。
洲崎:果然"ヴィーナスシンドローム"還是第一吧,因為做為美波的一切都從這首歌開始,最早參與收錄也是這首歌。

–––新田美波個人曲也有"Voyage"這首歌呢,2首間雖然隔了5年時間,不管哪首都是相當的名曲呢。
洲崎:是,標準好高啊,一直這麼想(笑)。當然也很喜歡"Voyage",但還一次也沒有在客人面前唱過,覺得果然歌曲是在Live完成,在之後回憶會漸漸增加,認為從此之後也會在我心中成長到與"ヴィーナスシンドローム"同等的歌曲。

–––但是,標準很高(笑)。
洲崎:很難唱(笑)。但是,感覺大概太依靠技術也不太對吧,因為是很有情緒的歌曲–––是大家對自己本身的加油歌呢。

–––像美波和阿妮雅的關係,洲崎小姐和上坂小姐是不是也確實的連結在一起呢,在『灰姑娘女孩』出場時的交流是什麼感覺呢?
洲崎:大致來說すみぺ(上坂)和我基本上都挺粗線條的,平常的相處方式和在參加『灰姑娘女孩』時的交流方式相當的不同。Live中,我想應該是作為LOVE LAIKA(美波和安娜斯塔西婭的組合)於Live中演唱的時候,有著像是和すみぺ握著手的記憶–––因為果然一半投入了作為美波的感情,是種獨特的感覺呢;那是,比如說要在中場談話時講這件事才這麼做之類的,完全沒有這類意圖,自然而然的變成了這種感覺呢,因為也有作為美波的感情,「因為阿妮雅也會緊張,握著手冷靜下來,一起上台吧」這種感覺不知為何浮現,雖然覺得すみぺ大概不太會緊張,但也接收到了這種感覺,不知為何感覺上情感有所連接呢。

–––雖然6th Live也第一次在大都會人壽巨蛋這樣大的會場舉辦,經歷過5th的經驗也有很大影響吧?在5th見識過的事物之上,請說說「想做成這樣的Live」「如果做成這樣的Live就好了」「想嶄露這樣的我們」的點。
洲崎:這次是以遊樂園作為概念–––雖然至今是以我們誘人的秀的印象較強烈,既然已經明確表明是遊樂園,想大家一起做成參加型的氛圍呢,成為能帶來一起參與、一起享受設施的心情的Live就好了。像5th時各公演的隊長努力帶領,而自發的組建起來,大家以相同的心情來參與,我想就能成為更加進化了的Live吧。

–––其他也有提過5th影響很大的演員,是可能將『灰姑娘女孩』的Live分為「5th之前/之後」的一件大事呢。
洲崎:確實,像是革命一樣呢(笑)。

–––(笑)有趣的是大家都有相同的感覺呢,確定了各種的人往各種方向前進,但看著的方向是一樣的呢。
洲崎:嗯嗯,是呢。

–––那麼最後,想對至今7年間一起走來的美波說什麼呢?
洲崎:想說「之後也一起去看看新的景色吧」。動畫中也有類似的台詞,我也覺得就是如此,對於一直支持著的人常常想著的事,由美波代為發言了,在自己心中也變得像是標語一樣呢。粉絲信等裡也常會問到「舞台上看到了怎麼樣的景色呢?」,要說明的話就是螢光棒閃閃亮亮的,以我來說是亮著藍色的光芒,但是果然Live整體會因為自己的感情和情緒有不同的看法和景色,看似相同在黑暗中發亮的光芒也完全不同,雖然用言語表達的話就變得有點廉價......,每次都有很沁入心中的東西呢;想著之後對於展現那景色的感謝以及,因為製作人們看到的舞台想必每回也有所不同,也能累積各式各樣的景色就好了呢。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