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7年的軌跡:問音樂製作『灰姑娘女孩』的歌曲不會損耗的理由

Jester | 2018-11-28 23:59:17 | 巴幣 8 | 人氣 2333

採訪原文:https://ddnavi.com/interview/499825/a/

『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的企劃從2011年開始,在今年來到7周年。接續在6位演員談論對於自己飾演偶像的炙熱情感的採訪之後,與萬代南夢宮音樂‧中川浩二和日本哥倫比亞‧柏谷智浩談論了『灰姑娘女孩』的音樂製作相關的話題,主要的題目是「『灰姑娘女孩』的歌曲不會損耗的理由」,即使在舞台上披露多少次,不僅沒有失去力量,還更加閃耀的『灰姑娘女孩』歌曲的魔術是如何產生的?本周末6th Live的大都會人壽巨蛋公演以大成功閉幕,也談到於其中表演的歌曲,希望能邊回憶Live的感動,看看這篇文章。

"Absolute Nine"完成時,感覺得到移動到了一個不同的地方(中川)

–––很快就要迎來7周年,參與『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至今,請問對於這個企劃感到的印象是什麼?

柏谷:完全感覺不到7年了呢,因為像奔跑著一樣不斷思考著什麼,一直沒有休息的製作著歌曲。感覺起來大概是2年左右(笑)。

中川:(笑)不知不覺中,變得這麼大了。

柏谷:從一開始的時候就不是看著「大概會變成這樣吧」的結果來製作,是一直邊想著許多東西邊摸索的感覺呢,甚至感覺完全都是在摸索(笑)。或許不太能夠預測所以才覺得有趣。

中川:舉例來說,因為不是「在一年中完結」這樣的東西,能夠改變樣貌並作為結果作了各式各樣的東西,參與其中本身就很開心呢。在發生了許多我們不曾預想的事的同時,有著用音樂作各式各樣表現的機會,雖然當然也有困難的部分,但我認為在思考、煩惱後,作為結果就是誕生出有趣的東西。

–––不作相同的東西、一直更新升級這樣的創造力,並不是一開始就抱持著的共同方針,而是自然而然變成如此的嗎?

柏谷:『灰姑娘女孩』中有很多偶像,女孩們的個性全都不同,所以我想自然會變得如此;而偶像各自產生了許多情節時也跟著改變,有過動畫也和許多背景一起產生變化,偶像也有成長著的部分,歌曲也成長著,所以這邊也會改變。有著身在不斷的變化之中的感覺。

–––因為『灰姑娘女孩』人數眾多想必會有這樣的情況,各首歌曲的著眼點會是什麼東西呢?

柏谷:最一開始時不太有仔細的設定或偶像背負著的背景,看著畫和個人資料,我想有著由音樂方來擴展的部分。例如作了歌曲,那首歌曲中表現的個性和表情感覺,也有反過來被遊戲的劇情吸收的情形,這邊也看著遊戲的劇情,思考「那麼,這樣的偶像是不是也適合這樣的歌曲呢」,互相好好的融合在一起,現在也是天天不斷更新著,相互影響著而前進。

中川:『灰姑娘女孩』的情況下,一張畫表現出的偶像的角色個性意外的很多呢,大致能看出女孩是怎麼樣的女孩,在其中的資訊越多,音樂方能想像出的到達處則意外的相近,因為在個性上特別突出的非常多(笑);雖然在這點上,要擴展、製作第二首個人曲等也變得比較困難。

柏谷:很難呢,「第一首創造了這樣的世界,那第二首要怎麼辦」的時候,要在同樣的方向加重呢?還是展現不同的魅力呢?每次都會思考這部分。偶像們置身的情況也每個人各有不同,下次要唱怎麼樣的歌對偶像才好呢?製作人們會因此高興嗎?對此各個偶像全員都完全不同,考慮各式各樣的東西來製作,有著有趣的部分也相當的困難。各個偶像也擁有「只能是這個了吧」這樣的歌曲方向性,不想變成在故意錯開時讓製作人們覺得「不對!」的產物,但是,因為製作過於既定的東西很無趣,會想著「要怎麼做才能引導出這個偶像至今還不被知曉、嶄新的魅力呢」這部分。

中川:要是製作了在偶像本來的範圍內的東西,那麼就不會成長,也會漸漸變得單薄啊,因為那樣就會變得無法繼續下去,所以雖然不能說是破壞,但只要還繼續著,就一定會有必須讓其成長不可的地方;輸入許多東西,「和這個結合的話不是很有趣嗎」等,不斷的想像,不去妄想的話,會很難往前進呢。

柏谷:中川先生和我都很常這麼做,現在也會在錄音時看看偶像的圖,從聲音聽到的聲感和表情和從眼睛獲得的資訊是否取得統一,這一部份很重要,如果這裡沒有配合的話,果然會有不對勁的感覺呢。也有為了消除那不對勁的感覺而做的導演,所以很常看著圖(笑)。

–––作為歌曲製作的例子想聽聽,新田美波有唱了很久的"ヴィーナスシンドローム"這樣的個人曲,第二首的"Voyage"的發表則是相隔了5年;兩者雖然都是相當的名曲,"Voyage"有著和第一首完全不同的方向性,是以像平穩的和風起頭的歌曲;作為例子,這兩首歌曲是怎麼樣製作的呢?

柏谷:在動畫之前來說,新田美波是以帶著性感的地方為特點呢,於是,美的女神=維納斯這樣的視點是非常容易了解的,一開始的"ヴィーナスシンドローム"就是以「美的女神」這一面也作為歌曲的特點。對於一開始對美波感興趣的製作人們來說,那作為第一首是正解;但是看了在那之後動畫和遊戲都深掘出的許多事物,就認為表現出美波擁有的別的「女神」也很好。新田美波是文武兩全,會運動也在學業上表現良好的女孩,這都因為美波是十分努力的人,而因為是努力的人,也應該能理解努力著的人的心,所以能夠貼近、支持努力著的人–––也實際在動畫中描寫了這部分,「有時激烈、有時溫柔,像波浪一樣」像名字的由來一樣的「安定心靈的女神」,雖然不容易馬上感受到,但其實是非常重要的本質,作出這樣的美波的魅力的「女神」的部分的歌曲,是這麼想的呢。

中川:第二首因為要從在大家心中都有的某種程度「是唱這樣歌曲的女孩吧」固定住的地方開始,我認為非常的困難呢。

–––高垣楓的"こいかぜ"不也是相隔大約5年要再唱一次嗎?那時候,如果不改變背景音源只對歌唱部分重新錄音,要只以歌唱表現6年之間的成長會有相當高的難度,最後"こいかぜ"則感覺是用最棒的型態更新了。

柏谷:那個真是難搞了(笑)。跟你說的一樣,用同樣的背景音源做一樣的事沒什麼意義呢;確實,演員方也當然的提升了力量,比起之前也能唱得更好了吧,或許會變成好作品也說不定,但是因為能唱得好而重新錄音,那只是在否定之前表現出的東西而覆蓋上去;一開始歌唱時的感情、那時候努力過的東西,消去這些是不對的。一開始的錄音裡有著並不只是單純把歌唱好、發出聲音的方式很好以外的東西,也有只有那時候才能留下的細微差異,所以果然還是想將那些留下來呢。

–––如果兩位有在持續參與歌曲製作中感覺到演員們「成長了呢」的故事的話能說說看嗎?

柏谷:果然越是經歷過Live就會做的更好,這一點吧。就算一開始的錄音是相當的苦戰,像「要如何貼近偶像來表現」的部分,或許因為在Live會強烈的意識著,進而不斷體會如何去做;只要經歷過Live,在工作室進行歌曲錄音的方面也真的會進步呢,能感覺到這點。

中川:在Live的場合中,透過包含表情身體整體來表現使得說服力也提升了吧,很有這個感覺呢。在Live中唱歌時,把歌用作為歌手的方式好好的唱也不一定是正解;『偶像大師』的情況裡,讓喜歡那偶像的人、製作人們看見的時候,考慮到注重「是否能透過演員感受到偶像」這一點,雖然歌唱也是但飾演是非常重要的,我想這一點是其他歌手和『偶像大師』的演唱會有壓倒性不同的地方,在這部分大家不得不費盡全力去思考,也透過經歷這樣的事,跨越各式各樣的事務而逐漸成長,一直都感覺得到這樣的情形。

柏谷:Live中,有著製作人們,對著每個人要以自己的歌來傳達些什麼,這其實也是在音樂的根本之中的事物呢。還有,因為不只是一個人而是和許多偶像們一起唱歌,不要在自己一人中結束,例如三人一起唱時看著另外兩人,互相切磋砥礪,會是邊受到各種刺激一邊作成,我想演員們也會能確實感覺到自己的技能有所提升。

–––也有歌曲成為突破口的情形呢,從這次的演員採訪來說,有提到津田美波小姐感覺到「小日向美穗不能不是Cute,也許是強加上的」,而打破這點的是"ガールズ‧イン‧ザ‧フロンティア"。

中川:啊啊~,原來如此。

柏谷:是呢,這點在製作歌曲時也一樣,假如排除了和那偶像不合的歌曲,歌曲的範圍就會漸漸變得狹隘;必須要某處製作擴展其範圍的歌曲,會有這樣的情況呢。如果誕生了這樣的歌曲,不僅擴展了那偶像的寬度,也能成為對演員的刺激。在『灰姑娘女孩』的情況,配合「Cute」「Cool」「Passion」三類型而製作的歌曲很多,但只有這樣的話,就會變得無法作出超越著範疇的歌曲;像津田小姐提到的一樣,在出現和類型無關的歌曲時,就會有破繭的機會,積極的利用這樣的機會去挑戰呢。我想這並不會是能讓聽的人全部都能夠認同的歌曲,"ガールズ‧イン‧ザ‧フロンティア"中美穗表現出了至今不太曾顯露的強烈感情、意志,也應該會有對此覺得不對勁的人,但是,只製作能夠讓全部人接受的歌曲的話,就如同漸漸退守,知道有認為「不是這樣!」的人而堅持,挑戰去製作能夠讓這樣的人也能夠接受的不同樣貌歌曲。我想不這麼做的話,會讓新的魅力難以展現。

如果是「這是我擅長的類型,像往常一樣作好了」這樣的歌曲,是不會留下來的(柏谷)

–––至今經手過的歌曲中,覺得「這真是進攻了」的歌曲是什麼呢?

中川:"Absolute Nine"不覺得像是改變期一樣嗎?

柏谷:是呢。

中川:在那首歌之後,感覺改變了很多。『灰姑娘女孩』的「灰姑娘」不是個很強的關鍵詞嗎?從這個詞聯想的聲音和印象都很強烈,但感覺在"Absolute Nine"被摧毀了一次(笑);在那之後製作了動畫、包含Live在內也擴展了活動,但是記得在完成了"Absolute Nine"時,有著移動到了一個不同地方的感覺。

–––"Absolute Nine"也正是如此,『灰姑娘女孩』的歌曲在第一次聽到和過了一陣子後聽到時的印象不會改變,感覺這像是一個特徵,因此即使過了5年左右,也依然不變是首名曲。因此就想到,『灰姑娘女孩』歌曲為什麼能如此不會損耗呢?聽過許多次、在許多地方播放、在『CGSS』玩了多少次、在Live也唱了多少次,但是完全不因而黯淡,保持住了歌曲的魅力,我覺得這真是一種魔術啊。

柏谷:我想大概,有部分是因為作者們都耗費心力產出的關係。假如有種固定模式,「這是我擅長的類型,像往常一樣作好了」這樣的歌曲,我想是不會留下來的歌曲呢;作者也把自己所擁有的掏出而擴展來製作,不知道是否是正解而帶著不安的部分也是有的,歌曲公開時,也常看到作家們在Twitter上說著「好擔心」「胃好痛」(笑),鑽研出不流於形式的什麼而提出的歌曲會更有深刻的印象,那或許也成了刺激呢。

中川:我也認為那是魅力所在,作者如果不確實咀嚼可不行呢,如果只是製作了像是那樣的音樂,雖然高明的人也許做得到,但如果寫的人不確實找到在自己心中的正解,就會變成像是但無味的歌曲呢。在這之上,我喜歡聽到的瞬間馬上能理解「雖然很努力,這是那個人的歌曲吧」。『灰姑娘女孩』中,說「如果要製作這個偶像的歌曲時請讓我來」的作者蠻多的,這是無價的事情,絕對會作出很棒的歌曲呢。各個偶像的魅力、作品本身的魅力非常的大,進而讓作者們自己提出請求,我認為對於運作有相當的益處呢。如果對從此誕生的歌曲能感受到普遍性的話,那真是讓人非常的高興。

–––實際上非常能感受到普遍性喔,例如第一次聽到"Nation Blue"時覺得「好強」,到現在那感覺也沒有變,"Tulip"等也有著一樣的氛圍呢。

中川:原來如此,確實是。

柏谷:"Tulip"和"Nation Blue"都是如此,我想果然因為都不是作者以熟知的感覺來製作,畢竟是帶著怎麼樣強烈的想法的歌曲,像往常一樣製作的話是無法誕生出那樣的歌曲的;「我想要製作這樣的歌曲!」這樣的想法如果能順利契合,誕生出好歌的情況很多,這樣子的歌曲由演員歌唱時也能展現出感情,作者也大多能也融入自己的想法和感情的部分在歌曲裡呢。果然感情是在經過幾年也不會改變的部分,所以富含了感情和想法的歌曲在歷經歲月也不太會感覺到陳舊吧。

中川:小眾的意識非常重要,現在是資訊馬上就能分享的時代,所以「這樣的音樂好,喜歡這樣的音樂」這部份對於製作方要貫徹是件困難的事,但是在以前沒有網路的時候,認為「因為在自己的城市這個音樂超流行,所以以為很大眾,也很帥氣而且很喜歡」–––結果意外的只在那裡流行,不是有像這樣的情況嗎(笑),但是如果幼小的時候總是在聽那些的話,那麼那就是最棒的音樂了啊。

–––確實,從『灰姑娘女孩』的音樂不會有輕率的吸收改變呢,持續了7年的話,音樂的流行也改變了,不只日本在海外也有很多可以參考的點子,而這是故意不去作的。從兩位的話聽來,感覺音樂製作是率先往辛苦的方向在作呢,不能放鬆、不會放鬆,也不給放鬆。

中川:哈哈哈。

柏谷:是呢(笑)。

中川:有像是文化祭一樣的感覺呢,不是學習曾經作過的東西如何,而是從零開始製作不同的產物,這樣的事不管反覆多少次都很新鮮,再怎麼做也不會膩。用登山來比喻的話,雖然在爬過數次之後就會知道最輕鬆登上山頂的路線,我想在這個企畫裡有著在此時能夠繞道的體力,在那裡能夠進行挑戰,進而能夠發現嶄新的東西吧。

–––實際上在錄音和Live時也因此讓演員們不能放鬆呢,但是這時她們也率先的深刻思考,只要在Live中披露歌曲就一定能有所回報,有著這樣的循環呢;越是努力和投入心力,則確實會有返還給自己的東西,而這是能夠實際體會到的,也是投入的價值吧。

柏谷:那也是長久延續著才能作的事呢,但是果然感覺不到過了7年呢,一直沒有感覺到結束了,也還有很多想作的事,也還有很多課題(笑)。

中川:在這之中,笑容是最重要的(笑)。

–––話題的終點回到了卯月呢(笑),要保持"S(mile)ING!"。

中川:收尾了呢(笑)。

柏谷:(笑)就是卯月呢,就是"S(mile)ING!"。

創作回應

浦木
建議『演員』改成『聲優』
2018-11-29 11:07:58
Jester
雖然比較常用聲優但因為原文是用cast所以就不調整了
2018-11-30 13:25:3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