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7年的軌跡①(高垣楓篇):採訪早見沙織

Jester | 2018-11-09 06:07:58 | 巴幣 14 | 人氣 1718

採訪原文:https://ddnavi.com/interview/498690/a/

『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企劃從2011年開始到今年邁入7周年,11月和12月將在大都會人壽巨蛋和名古屋巨蛋舉行6th Live的『灰姑娘女孩』在7年間有了巨大成長並受到大量的製作人(=粉絲)喜愛;這次的特別報導試著以在2014年參與1st Live(舞濱圓形劇場)的六位演員的話語描繪『灰姑娘女孩』的軌跡,她們如何面對自己飾演的偶像、在歌曲中寄託了什麼想法呢?–––第1回帶來飾演高垣楓的早見沙織的採訪。

雖然並非全都是我,但感覺得到高垣楓的哪裡一定存在著我

–––參與『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7年,請說說現在對這個企畫的印象。
早見:不斷變得火熱的作品呢,過了7年現在還是這麼覺得。一開始,完全沒想像到竟然會變得如此巨大。雖然當然知道『偶像大師』整體非常的有人氣,但透過參與而親身體驗了那股熱量的強烈,那感覺現在不只沒有改變,還不斷變得更大。

–––7年間,帶著高垣楓作為自己的角色的責任與其相處,如果對她的印象有所改變或飾演時自己改變了的部分,是哪些地方呢?
早見:覺得是很有趣的相遇呢;畢竟一開始比自己還要年長,主要以有點追趕著的心情或說意識著是姊姊來面對這個角色,但是像最近的劇情(『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 星光舞台』的劇情)裡明顯的完全化身其中也很多,可以說「一定不是在遙遠地方的人」,能感覺到7年間一直在一起呢;給予我很多思考,或者說,她的話語很常讓我自己有所動搖–––雖然話題有點跳躍,沒關係嗎?(笑)

–––(笑)請。
早見:有這次採訪的關係,「如果今天提到這個的話」大概上週在浴室裡思考了這件事(笑)。我認為高垣楓這個人雖然不是我的全部,但確實存在於我之中,相反也是,高垣楓的全部也並不是我;覺得是「雖然並非全都是我,但感覺得到高垣楓的哪裡一定存在著我」這樣的角色。

–––那是在剛開始就如此嗎?
早見:想想的話雖然可能剛開始就是如此,但意識到則是有這樣採訪的機會和收錄最近的劇情的時候呢。簡單來說,有著覺得內心想法很接近的時候;但是,決不是完完全全這個人的內心就是我,楓個人的特質確實有和我共通的地方,相同的,我有的特質在楓身上也會有吧;當然,因為還有很多看不到的特質,所以有著相近的特質而使得產生了「並非全部但確實存在我之中」的心情吧;再說,在個性上也有相近的地方,關於她的想法或個人特質,比起「我懂我懂」更多是被點醒或讓我注意到的情況呢。

–––這麼說比起彼此更加相似,是本來就有共通之處嗎?
早見:舉例來說,楓是從外表看來思考著非常認真的事情時,其實想著像是「忘了買清潔劑了」之類事情的人,像這種地方很容易理解「啊,確實,我也有這種地方」,但是最近的劇情對於心理描寫漸漸複雜則是點醒的情況比較多呢。

–––變得複雜應該也可以說是增加了深度吧,是否可能是至今收錄的台詞或早見小姐飾演的她的形象轉化成了劇情中楓的台詞呢?
早見:說不定是這樣,我覺得那是『偶像大師』真的非常美妙而且不得了的地方。而我覺得這些地方由製作人的大家引導或者衍生出來的部分在『偶像大師』非常多,真厲害啊的感覺。

–––其中『灰姑娘女孩』的登場人物很多,必然在這點也會有深有淺,能感覺到楓特別的立體呢,這也與演出者的資質有所關連,但在這之上製作人的大家不斷創造出高垣楓的形象影響更大呢。
早見:是啊,並不是往180度不同方向發展的地方就是『偶像大師』的厲害之處。像想讓人看看像所謂偶像的可愛;楓的話就是想讓人看看冰山美人、像歌姬的地方等,雖然有很多特點,但僅此並不能塑造出楓的形象;楓的情況卻連在那之外也包含了,例如,外貌是完美的角色,但看過了淘氣的一面,就有了反差進而更有人味;但楓則是,看起來十分完美但本人覺得「並沒有這回事喔」,因而故意做些淘氣的事或表現的脫線卻也會被認為「楓小姐真的棒啊」,到此都是本人的煩惱這樣的層次(笑)。對「有著淘氣可愛的一面呢」「那個歌姬的楓竟然有這樣的地方」被這麼說也有著煩惱,雖然想著「不想被這麼認為」,相反的在心中也有想對其依賴的自己,雖然想摧毀,但也有著對真的摧毀感到恐懼的自己;甚至描寫到這種地方的地方,我非常喜歡。

–––變得像是在說俄羅斯娃娃了呢,像娃娃一樣怎麼開都有著高垣楓的形象的感覺。
早見:確實,所以聽了她的話語會突然驚醒,像是「原來俄羅斯娃娃可以打開到這種地方啊?」的感覺。某種意義上,因為有了「這個人是這樣的人啊」的第一印象,才會想知道除了這個印象以外的其他部分,也容易有其他想像,才會是更讓人想豐富的人也說不定呢。一直做著並非作為偶像的部分、公眾形象和私下的自己的反差等,這種部份也確實的聚焦的地方,只是看著劇本也感到動搖:該說是,這部分對自己也十分有內面威力。

–––內面威力指的是?
早見:不是外在的威脅,該說是在自己的裡面有股威力。當然,會意識著喔;如果是Live,雖然確實帶著「作為楓歌唱」的意識–––但不會勉強想成為楓,這麼說雖然有點怪,有種感覺站上舞台時、講出話語時自然出現的楓,就是對我而言的楓吧,特別是在Live中作為楓站上舞台時,從她那裡獲得自信,是非常幸福的瞬間。常有站上舞台的人會說「意識著像是被上方鋼琴線吊著的站姿」不是嗎?楓身邊的感覺讓人不須特別意識這樣的事也會這麼做,那確實連結到某種自信,也從那獲得力量呢。

想跟楓一起喝酒(笑)

–––作為高垣楓,除了個人曲以外也參加了不少數量的歌曲,可以談談其中最有情感的歌曲嗎?
早見:是,不管怎麼樣最深刻的果然還是"こいかぜ"呢。可以說從此開始,會後回到此處;錄音當時,我大概是20歲,一開始唱得太成熟了,確實唱得更年輕點了喔(笑)。不過現在來看,感覺在某種意義上變成了還沒適應的楓了;在這之後會與許多人接觸作為偶像不斷發展,變成現在有點淘氣、發起酒瘋會很厲害、對年幼的人有各種視線和具社交性的部分的楓,不過剛開始還有點怕生呢,在初期相當意識這部分呢。雖然也唱了交響樂版的"こいかぜ"(2018年1月發行的『THE IDOLM@STER CINDERELLA MASTER こいかぜ-彩-』),不過那時幾乎什麼也沒想呢;配合曲子的壯大更加壯大,這麼想像著而唱了,這方面感覺到了自己的變化。

–––對於隔了6年再次錄唱"こいかぜ"有什麼想法?
早見:很緊張。有幸由投票的結果決定了呢。背景的音源是不變的相同音源,不得不以自己發出的聲音表現這6年,感覺到了十分龐大的壓力呢;不過工作人員的各位理解了這點,變成了「弄成壯大的組曲吧」,也變為樂章形式,錄音很開心。6年間在許多地方聽和唱了"こいかぜ"這件事,深刻的感受到了,或者說喉嚨習慣了(笑)。

–––(笑)高垣楓歌曲中也有"FLY ME TO THE MOON"的翻唱,完成度非常的高,感覺與早見小姐自己的音樂活動的表現也有關連呢。
早見:是呢。這首歌是在自己學習爵士樂時唱過的歌喔,所以像是從我的歌的歷史追溯了好久,「嗚哇~,學過這個呢」的感覺(笑),弦律已經在自己之中了,在這意義上跟"こいかぜ"很相近,喉嚨已經記住了。

–––2016年在埼玉超級競技場舉辦的4th中的驚喜出演很有衝擊性,知道了是誰會出來時會場的盛況真的很厲害呢。
早見:是呢。非常緊張,不只緊張,歡聲太大到聽不到監控耳機聲音的經驗也是第一次,幾乎聽不到音樂喔。在這層意思上,對自己也成了流了許多汗的驚喜(笑),那時想著「啊啊,這果然是『偶像大師』的熱量」,十分美妙的光景呢。

–––染成一片綠色的光景映入眼中時是怎麼樣的心情呢?
早見:覺得非常溫暖的心情呢,雖然登場前和登場後幾個小節還在緊張,不過隨著曲子進行,從綠色的海獲得了安心感,變成了「雖然一個人唱著但完全不是一個人」的心情呢,讓人印象深刻呢,覺得「今天,在這裡真是太好了」。

–––那麼最後,對至今7年間一起走來的楓現在想說什麼?
早見:嗯~~......想一起喝酒(笑)。有種叫做「高垣」的酒喔,能一起喝那種酒的話一定很幸福呢;大概,可以談些很深度的話,因為畢竟,我的一部份是妳,妳的一部份是我。

–––那麼,剛開始相遇時和現在,聊的事也會不同呢。
早見:不同呢。怎麼說呢,可以說也有著感覺有點親近的自己。就這樣,將許多東西互相混合在一起也說不定,感覺並不是在遙遠地方的人呢。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