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謎幻の機械》田中達之個展

陸坡 | 2018-01-22 14:21:48 | 巴幣 42 | 人氣 1797

《AKIRA》原畫師,充滿魔幻的機械物語
曾經參與過動畫《海底兩萬哩》和《AKIRA》的原畫師田中達之,來台舉辦個人展,以後現代解構主義風格和軟科幻機械創作與頹廢風情的城市場景,創造出屬於田中達之獨特的謎幻機械世界,展現歷年和近年的相關代表作品,並也親自登台參與座談會與簽名會。其中不只有大友克洋,田中達之也參與過多位知名導演的動畫作品如《攻殼機動隊》的押井守和《新世紀福音戰士》貞本義行等等,算是在動漫畫和插畫圈內都相當知名的人物。插畫和動畫風格總是受到日式科幻的影響,並且頗具實驗性質與獨創感,首次海外特展展出多項漫畫、插畫、設定稿還有過去合作的動畫作品,讓人感受到動畫師田中達之的用心與他個人筆觸下機械與人科幻空想奇異日常的作品魅力。



科幻主題就一直是日本創作者所感興趣的題材之一,甚至在一九六二年一群同樣愛好者舉辦了「日本科幻大會」一直延續至今,而生於這些年代的許多日本創作者或多或少也都受到科幻題材所帶來的啟發,不管是宇宙觀或是機械風格,例如像是渡部隆、大友克洋等動畫師與監督作品,都有著屬於日式「軟科幻」作品。而以複雜且混亂有序的機械呈現搭配生物語男女的奇異世界關,動畫插畫師田中達之的機械世界讓人印象深刻。

如果是喜歡動漫畫作品或是有接觸過日式科幻的人對於田中達之的作品其實是熟悉的,除了最知名《AKIRA》電影動畫原畫師的身份外,頗具特色的後現代式解構主義風情的繪畫風格,不管在人物的設定和場景的設置上都相當精緻與細膩,使得就算是複雜的機械結構在作者田中達之的筆下顯得美妙,而雖說很早就參與動畫作品的製作,但是真正開始在風格上建立是押井守的《御先祖様万々歳!》的OVA作品的作畫監督うつのみや理實驗性與獨立性的設計風格所影響。



田中達之不管是漫畫插畫或是動畫風格,屬於科幻派系中的「軟科幻」類別,相對於「硬科幻」對於物理和科學技術的較真性,軟科幻更屬於人文科學甚至是幻想似科幻,並且也有著復古或是文明錯置的風格,例如以蒸氣龐克為主題的《蒸氣男孩》、或是經典RPG遊戲《最終幻想》和《軌跡》系列都屬於軟科幻的類別。田中達之作品有趣的地方在於裡面機械於人類生活中的突兀感和違和感,但又在某方面有著和諧的矛盾性,成為吸引人之處。

這次以《謎幻の機械》為主題動畫師田中達之的台北個展,除了可以看到多種科幻風格的手稿、彩稿與複製畫等作品外,也可以讓人看見身為動畫師的嚴謹的繪圖訓練下的漫畫風格與原職漫畫家不同之處,我們可以從草圖和插畫繪製封面看見田中達之在處理插畫的結構安排與漫畫中細膩的場景描繪。並有著頹廢式的異色美感,配合故事性讓整體作品呈現更讓人玩味,展覽除了展出多幅漫畫插畫作品之外,也展出動畫設定稿和2008年短篇動畫《陶人キット》。



此外這次展出的作品也是從田中達之的作品集《CANNABIS WORKS》系列中去做挑選,展覽會場也有販售多樣產品和繪本等,也能試閱翻譯成繁體中文,田中達之的漫畫作品,感受展覽會場展品有趣的故事內容。其中田中達之的插畫色彩內容整體較為單一性,並且以素色和暗色為主要色系的漸層變化,其中捨去遠近空氣法的透視感,讓整畫作留於筆觸與線條細節上的展現這點也相當的ACG風格,並且也有很多後現代風格插畫表現技法,讓人印象深刻。

田中達之負責預計於二零一八年推出的日本卡片遊戲《Force of Will》動畫世界觀與人物設定,在法國安錫動畫影展中宣佈動畫製作,也在近期釋出第一集的短篇動畫《L.S》。而目前田中達之是以自由接案動畫師為主業,並且也不定期在像是季刊《エス》或是《Slip》等許多增刊計畫的雜誌上繪製短篇漫畫作品,其中也幫多款科幻或遊戲動畫作品繪製插畫,其中為了首次的台灣個展也繪製一幅全新的作品,讓人感受到動畫師田中達之的魅力與用心。





謎幻的機械│田中達之展
展期:2018年01月20日(六)~02月14日(三)
展場:d/art taipei(台北市萬華區武昌街二段14號 2F)
入場:100元(未滿十二歲以下孩童免費入場)※入場即贈展覽紀念明信片乙張
營業時間:下午 1:00~晚上 10:00(休息日:星期一)
主辦:d/art 協辦:季刊エス、Wacom、夜貓館咖啡屋
田中達之-官方網站


---

文章原址:
《謎幻の機械》動畫師田中達之台北個展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會飛的琴音
好期待呀~ 自己就有收藏一本他的畫冊~ 好期待展覽(≧▽≦)(≧▽≦)
2018-01-22 15:14:14
絕殺三罰球
好像不錯! 感謝大大無私分享
2018-01-22 16:04:20
小的時候逛書店時看到他的畫冊就直接買下來了(文章第二章圖)
當時好像買七百多元吧.不是記得很清楚~可惜要工作要不然就去看展了
2018-01-22 22:02:02
HS2013
軟科幻 呵
2018-01-23 02:07:13
HS2013
後現代 真是方便的詞啊
2018-01-23 02:09: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