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紅鞋茱莉》當代的法式情懷

陸坡 | 2017-10-19 07:40:30 | 巴幣 10 | 人氣 1121

無謂?現實就該來點魔幻和音樂點綴的夢
提起法國總讓人跟浪漫一詞連想,雖然現實和夢總是有所距離,憧憬不能當飯吃,如同法國高達百分之二十三的年輕人失業率,龐大的失業潮全球化的壓力,讓如今法國年輕一代也快失去做夢的能力。而危機通常也伴隨著轉機,如同在二戰之後低迷的法國電影迎來了法國新浪潮與左岸派的陶冶。電影《紅鞋茱莉》帶來的音樂喜劇,帶點法式古典的流行曲調,用歌曲和舞蹈的帶出青春活力、幽默和諷刺魅力。故事以四處碰壁失業的年輕女孩茱莉,總算在法國小鎮鞋廠找到工作,但卻意外的發現工廠即將被取代關場,引起裡頭資深的大媽大姐不滿,造成勞資對立,對於只求溫飽的茱莉應該對此視而不見?還是加入抗爭的行列呢?



從過往詠嘆調的歌劇、到貴族音樂劇、一路到十九世紀通俗輕音樂劇場、百老匯、迪士尼電影動畫片三不五時唱上一曲的種種,和近年依舊席捲的歌舞電影《樂來越愛你》就可以感受到,即使至今以音樂劇為題材的的電影依舊在世界上倍有人氣,甚至可以看見更多國家對於不同音樂劇電影的詮釋,如日本《令人討厭松子的一生》、香港《如果•愛》、台灣《52赫茲我愛你》、印度寶萊塢等,都可以看出不同國度的音樂歌舞詮釋,帶給觀眾聽覺與視覺得享受。

不同於大城市,以法國失意邊鄉小鎮年輕一代的生活為主軸的電影《紅鞋茱莉》,則是在小清新的喜劇故事中,帶出年輕人的心聲,甚至諷刺如今法國大企業或百年老字號的公司,嘴上說的話如同獻媚,私下卻失去信用與自我品味和傳統。也敘述在勞工抗爭與公司制度下,夾在中間左右為難的年輕世代,其中在抗爭的騷動之後女主角茱莉一句:「我只是想把工作做法。」說明了即便在今看似美好的時代下,年輕人也如同過去面臨一開就問題重重,不親切的社會。



從我曾有個夢和像現實妥協,到繼續燃起對未來的期待。《紅鞋茱莉》的主題曲《全新的開始》幾乎道出如今法國年輕人對於未來的憧憬,也貫徹電影全片的主旨。而對於影片中的最大賣點歌舞,可說是滿足一般觀眾的法式情懷,同時也詮釋這個時代,當然這在法國流行歌曲並不是新意,而是一直以來除了大眾對於法式情歌以外,法國就有各種如諷刺政治和名利的歌曲,甚至許多翻唱至今,講述法國一個時代狀況下民情脈絡和社會流行。

電影中人物的走位和劇情風格都非常的歌舞劇,甚至連抗爭都是以一段現代舞蹈詮釋,如果你是法式音樂或舞台劇的愛好者,應該會很享受《紅鞋茱莉》帶來的編排,整體上故事情節時而批判又帶有幽默,但故事前期讓觀眾的帶入感有點慢,整體電影在中後段才逐見顯現主軸。翻譯上過多的台灣風情也顯有些破壞氣氛。預告上《紅鞋茱莉》看似女孩與女工們爭取自我權益的故事,實際上最後電影卻講得更多,也再次表示時代價值觀的轉變,邁向不停止做夢的旅途。




文章原址:
《紅鞋茱莉》來開場人生音樂會吧!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法國可是抗議到大家都是專業的地步
2017-10-21 07:35: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