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半調子寫手的三十五問題問卷回應

霧燼WuJin | 2017-03-29 16:07:28 | 巴幣 2 | 人氣 266

前言︰我是個很喜歡問卷的喵,所以會見我很常寫問卷。

聽說問卷是來自一位名為「湛藍琴海」的手,而我是從「狼尾」先生手上來寫的。

那……正文。

01.請問您的筆名是?請簡述一下發展史,可以的話請寫下筆名對自身的意義。

  吾名為「祈璃」(Kiri),以「霧」為源,以「霧」為身,以「霧」為魂。
  「霧」於世界是真實之物,又虛幻一般的存在,於虛實之間遊走著,展現出矛盾,又能呈現出無窮的可能性……

  是說我叫「祈璃」的原因並沒有這麼高大上啦!以上的設定都是後加的。
  早期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以前叫「粉腸」,那是我國中時的渾名,簡單來說就是一條「粉腸」
  「祈璃」則是後來才改的,本身和朋友演東西時用的名字,久而久之就成為自己的筆名了。

02.為何會投入寫作呢?可以的話請將契機寫下來,作為對寫作初衷的反省。

  以前我是一個愛幻想、妄想的人,看甚麼就會想甚麼的人,加上喜歡看小說的家兄耳濡目染下,我有時就會想像一些故事然後開個筆記本寫寫看,小時候都是三分鐘熱度和隨便寫,都是寫寫看就算了,這邊有一些以前寫的東西可供觀看︰黑歷史

  一開始會寫是因為艦娘板有徵角,我投了我人生第五個的蒸餃角色—「雲神建次」,之後因為這個角色和某很投契,說著說著我就想不如我也試著寫吧,於是就想了一個艦娘板罕見的遊戲題材,在2015/4/11開了第一本故且是連載中的長篇二創故事—「艦Survival」。

  我的初衷很簡單,因為看起來很有趣,所以想寫。

03.請問已經筆耕多久了呢?假使現在仍在寫作,為何堅持至今?反之,為何放棄了呢?

  快兩年(還有兩周就兩年)。
  以我的性格的確很容易就放棄,可是寫久了就覺得作為作者,我多了一份對讀者和創作角色的「責任感」,所以很多時候發懶或是想放棄時就會提醒要撐著,不能簡簡單單就半途而廢。
  另一方面,作為一個「詐屍王」,我還在寫的另一大原因是我覺得「未來的我」會想看完一個完整的故事吧?

04.縱使現在尚在寫作,那是否曾有放棄寫作的念頭呢?若有,試寫一下原因。

  呵,怎可能會沒有?
  作為一個自尊心頗高的作者,有時候看到自己有東西不及別人就會有沮喪感或是不甘的感覺,然後就覺得自己不適合幹這樣的事,或可能是「覺得自己不可能會輸給別人」而鬧脾氣不去寫。
  久而久之,習慣了倒是沒差吧,畢竟知道有人「還想看」就知道不能隨便放棄。

05.請問靈感來源為何?會使用何種方式來刺激靈感?

  每一分每一刻都會有一些內容想出來,應該是日常中息息相關的事於無形中給我靈感吧?

06.在寫作中曾經遭遇什麼瓶頸呢?會用何種方式克服?

  應該是有想法但完全擠不出文字吧?又或者寫出來的感覺和想像有落差的困惑。

  前者發懶一段時間就可以回來了,後者通常寫完待一段時間再看就沒覺得有這問題,有一種「當局者迷」的感覺。

07.請問寫作工具為何?(如筆記本、Word2016、Google文件等)

  以前是用筆記本,但和澄澄合作寫艦S連動後就愛上GOOGLE文件了。

08.請問喜歡使用什麼字體(大小)與字型(如新細明體)?

  因為是懶人,一般都是用「預設」的。

09.是否有習慣的排版方式?諸如固定每段空幾行,或是隨意等。

  仔細想想,感覺就沒有太在意這些東西,讀者感覺沒問題就行。

10.比較擅長寫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呢?原因為何?

  應該是「第三人稱」吧,感覺會比較容易作動作、思考等描寫。

11.承上題,比較喜歡寫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呢?因為擅長與喜歡不能畫上等號,故問此題,以作對照反省。

  以前是「第一人稱」,因為感覺夠直白。現在是「第三人稱」,原因同10。

12.會喜歡在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做變化嗎?如使用第一人稱多視角、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混用等。

  一般都是「第三人稱」,有時會用用「第一人稱」作一、兩句輔助。

13.主角多為男性還是女性?對此有何考量?

  除了「祈璃」外都是男性,所以是男性較多。
  一是自己是男性,所以較習慣以男性作主視點,另一方面我很常會寫到主角開後宮。

14.自認作品主要是男性向還是女性向?或是沒有明顯區別?

  「粉腸」向。
  好吧,這點我沒有想很多,就有人想看就看,沒特定是某一性別群取向。

15.是否嘗試過寫第一人稱異性視角?對此有何體驗?

  只有數次,感覺頗別扭。

16.筆下角色的男女比為何?是否有特別設計?

  主角男比較多,但主要角色女會比較多,因為有開後宮和大眾趨勢的需求……我在工三小?

17.自認文風為何?他人又如何評價?可將自認的與他人評價做對照。

  目前為止寫的還是頗流水仗的感覺,這點我頗想改善改善的。
  不計這方面的話,應該是讓人感覺很簡單直白的文風。

18.文風主要是受什麼影響?小說、動畫、戲劇等皆可舉例。

  動漫畫,我猜。

19.是否有特別喜歡的創作者?諸如小說家、腳本家、導演等均可提出。

  好像沒有。

20.自己寫作的題材主要為何?會喜歡嘗試各種題材嗎?

  我涉獵的範圍頗多的,但主要也會和奇幻或是遊戲扯上關係,就算是「艦娘」或是「少女前線」的科幻類型二創我也會牽涉到一些奇幻的東西。

  舉例來說,艦F的「感子系統」。

21.您在自己的作品中,最重視的是什麼?諸如劇情、文筆、角色等。

  設定。
  對我來言,設定是故事的骨骼。

22.自己的作品以何種篇幅為主?並試述自己對於極短篇、短篇、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連載的話一篇通常是2、3000字左右,短篇創作倒是會長一點點,約3、4000字。

23.若寫過連載,請問常以多少字來分章節?若無寫過連載,可寫理想的章節字數。

  沒有特別細想,但一般都是20章左右為一個大章節(以艦S、艦F為例)。

24.您擅長寫景嗎?寫景的目的通常為何?

  不太擅長。
  寫景通常是讓讀者了解一下角色面對的環境和提出一點東西。

25.您擅長寫戰鬥嗎?角色通常為何而戰?

  還好,感覺可以更好。
  角色為了「喜歡的東西」而戰……通常我家角色都是這樣。

26.您最喜歡寫什麼?原因為何?

  日常,因為這好像是我現實缺乏的東西,想要修補一下現實的空虛感。

27.自己的寫作核心概念為何?試寫自己作品的常見元素或概念,以五至十個為佳。

  設定!

  奇幻、遊戲、不幸、後宮、熱情。

28.您營造故事高潮的方式為何?是否有常用手法?

  製造一個看起來很熱的戰鬥……好像。

29.自己主要的寫作目的為何?是否懷有期望或抱負?

  想寫完一個故事,希望可以一年四季不斷更。

30.您會希望讀者在自己的作品上獲得什麼?

  滿足。

31.是否有很深刻的寫作經驗?如有的話,請舉例

  
  最讓我感到驚喜的兩篇文章。

32.請問喜歡寫作嗎?將寫作放在心中第幾位?

  是說不喜歡的話,我就不會寫吧?

  不過寫作的話只會在我心中的中位段,畢竟吃喝玩樂比重較高。

33.請問曾經有過當作家的想法嗎?若已是作家,可淺談自己當作家的感想。

  沒有,寫作是興趣使然的東西,可是要到職業就太遙遠了。

  要成「作家」,即要以「作」起「家」,當中難度太高了,我還是當一個興趣作者好了。

34.請問有欣賞的巴哈寫手嗎?有的話請舉例,並說明原因,可以的話請推薦作品。若無,亦可推薦其它平台的網路寫手及其作品。

  跳過。
  別問我為甚麼不回應。

35.最後,請寫一下自己填問卷的心得。願意的話,也歡迎點名寫手朋友,填寫本問卷。

  有反省的感覺?或許吧。
  問題問得不錯?這倒是不錯。
  飯店?Trivago。

  結論︰你看到了嗎?你們有看到嗎?看到的人就給我填寫吧,我等你們的好消息,尤其「加斯特」。

創作回應

培爾球
NO
2017-03-29 16:26:48
霧燼WuJin
YES
2017-03-29 18:30:16
爆龍
NO。我最近很忙,沒空理這些。(現實一堆事情煩死…
2017-03-29 17:07:49
霧燼WuJin
噢噢
2017-03-29 18:30:12
萌筆
鉛筆寫了啊
2017-03-29 18:27:09
霧燼WuJin
I KNOW
2017-03-29 18:30:04
叢雲出擊!給我跟上!
shxt 這是個陷阱 No~~~~~!(洗眼
2017-03-29 22:39: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