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三秋縋--《戀愛寄生蟲》心得(雷)

雞縛靈 | 2017-02-22 22:36:52 | 巴幣 2028 | 人氣 6773


 

  

  二十七歲那年冬天,

  他經歷了來得太遲的初戀。
  對象是年紀小他將近一輪的少女──
  
  「高坂先生,你可曾這樣想過?
  想到自己會不會一輩子都不曾與人相愛,就這麼死去?
  想到自己死的時候,會不會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流淚?」
  失業中的青年高坂賢吾,與拒絕上學的少女佐薙聖,
  在為了回歸社會而復健的過程中相互吸引,隨即墜入情網。
  然而,幸福的日子並未持續太久。
  他們還不知道──
  兩人的戀愛,只不過是一段由「蟲」帶來的「傀儡之戀」。
     --《戀愛寄生蟲》




嗨,大家好,對,我又浮上來了。

看這本還沒有人發過心得,就先來搶一波頭香。

最近真的是稍微有點忙,除了統測以外還有專題、肝PAD、寫小說跟玩GAL等等的東西,啊,其實說真的也沒這麼忙啦,但就是,你們都知道的,會懶。

言歸正傳,這次三秋縋的新作終於出來啦!雖然在1月底的時候就出版了,但期間我又看了3本小說,到今天才終於看完這本。看完之後,
總覺得我最近老是在看「有病」的故事。因為在這本之前,我還看了《我想吃掉你的胰臟》跟《生命的備件》(順便推一下這款GAL,超讚)之類的東西,看來我也是病得不輕了。

是說這期間我改變了自己閱讀的模式,但也沒辦法說上到底改變了什麼,硬要說大概就是更細心的去讀吧,因為老實說我在看小說的時候,常常有讀太快或是放棄思考的問題。

總之,以下心得正文,有點雷又不會太雷,就斟酌一下吧。




















嘛,首先我一定要來說說這本書是用第三人稱來寫的,雖然主角還是一樣廢,還患有重度潔癖,但
第三人稱在三秋縋的作品裡似乎還是頭一遭。

雖然在整體上來說並沒有太大問題,但我一直覺得三秋的作品之所以能夠引發許多人共鳴,就是因為他作品裡的第一人稱對於主角心理、以及心理影響於所見所聞的描寫實在是讓人有相當深的代入感。這大概也是因為我自己也跟他大多數的主角一樣,都是廢到有剩的人,
ㄏ。

當然,這不代表用第三人稱就沒辦法寫出很棒的心理描寫,而三秋也確實寫得不差。但我還是必須說,整本的前半花了相當大的篇幅在寫好像很無關的寄生蟲科普和電腦病毒等等的冷知識,儘管這些像是拿來充填篇幅的冷知識成為了後半的伏筆之一,但還是不得不說有些枯燥。

而男女主角之間在前半的感情發展也就像簡介上寫的,雖然稱不上是像GAL那樣一見鍾情等等的神展開,但想必讀完前半,就會讓人感覺到他們之間那種不合乎尋常的詭異氣氛。

然後,在後半透過到瓜實醫院看見的書信,揭發女主身上其實感染了新型的寄生蟲。這種蟲會控制宿主的思想,讓他們染上厭世的強迫症,進而把感染者相戀、凝聚在一起方便彼此繁衍。

嘛,該怎麼說呢,其實看到這個伏筆是沒有什麼意外啦。包括男主其實也染上了寄生蟲也是。主要是因為三秋的作品常常在書背的簡介就把主要伏筆都透光光了,不會讓人有種意外的感覺。我懷疑設計書的人一定沒有看書的習慣。ㄇㄉ,雷屁雷


嗯,總之先撇開這點不談,在後半也提出了一個相當有意思的論點。「若是傀儡
自己肯定身為傀儡這回事,那可以稱之為出於自由意志的決定嗎?」這就好像有個問題是問:若一個主人命令他的奴隸從此自由,那這個遵循命令獲得自由的奴隸就真的是自由的嗎?我想這還是挺有趣的一個問題。

然後,其實讀到後半最讓我有小小驚訝一下的是,男主在和女主分別、治癒了寄生蟲之後,男主竟然和另一個女的走在一起啊!不!三秋怎麼可能寫NTR!當然後來那個女的顯然也只是砲灰就是,但讀到這一頁還真是讓我嚇了一跳。

後來男主得知女主自殺未遂,想去找她卻又半路打道回府,然後就看見女主在自己的床上睡到並軌。這段開始就是三秋另一個吸引我的點,雖然只有幾頁,但三秋在淡淡的幸福描寫上仍然非常到味。嗯,簡單來說就是甜而不膩吧。

總之兩人度過了一小段甜蜜的時光後,女主因為失去了蟲幫助抑制自己的負能量,覺得自己肯定無法承受再次失去愛的她決定在未來的某天自殺。而她的死也將證明了自己的愛在蟲消失之後依然存在,他們之間的一切並非只是段虛假的戀情。

雖然故事就在此結束,並沒有表明女主最後究竟是做何選擇,而這樣的開放式結局也算是我在三秋作品裡頭一次看見。但妙的就是不論最後結果如何,都可以想像成是個好結局對吧?

整本讀完之後,看得出來這本是三秋對自己作品的一個挑戰跟野心(我想會以第三人稱來寫大概是想朝向電影化或是其他傳播媒介發展)。儘管這本《戀愛寄生蟲》沒有說
好看到必看的程度,在我心中的排名大概是跟《那年夏天》系列差不多(第三?),但我覺得這本如果可以像是《那年夏天》一樣,分成上下本來細寫應該會更好。總之,三秋的在這部作品裡的新嘗試對我一個讀者來說,仍然是值得期待的。




結論:三秋縋的書迷應該不用我多說吧?而第一次聽說三秋縋的人,建議可以先看看《三日間的幸福》或是《那年夏天》系列試試水溫,再看看要不要買這本。


創作回應

立方
結果到現在已經沒有買書的習慣 有點沒興趣了 書櫃裡80幾本油小說有點想處理掉
2017-02-23 10:50:50
雞縛靈
也是 畢竟最近能看的越來越少R
2017-02-23 15:55:09
光啟-赤司淳子我老婆
這本對我還說應該是排名最低吧 看這本沒啥感覺...
2017-04-14 21:58:47
雞縛靈
這本的情感描述比起其他三秋的作品真的算是薄弱很多
2017-04-14 22:13:44
透明玻璃杯
我第一次看三秋的作品
第一本就是這本欸怎麼辦ww 他的文筆真的很吸引我www
2017-06-23 23:11:04
雞縛靈
三秋的文筆真的很不錯 流暢卻又不會白話過頭 讀起來很舒服
2017-06-24 00:14:40
雞縛靈
第一次就是讀這本的話我推薦接下來可以讀讀看《不哭不哭,痛痛飛走吧》 兩本的風格比較接近
2017-06-24 00:15:46
這作者的書我只讀過三日間的幸福
2017-07-18 22:52:31
雞縛靈
可以讀讀看《那年夏天》系列 風格比較接近
2017-07-18 23:29:11
塵囂
看過三秋縋第一本到現在,總覺得這本少了一點感覺
2017-07-22 18:02:39
雞縛靈
比起前幾本 這本的心境描述比較沒有那種:啊 我也常常這樣想的感覺
2017-07-22 18:11: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