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攻佔羅浮宮》

陸坡 | 2016-08-30 18:38:25 | 巴幣 16 | 人氣 976

掠奪他地佔領空城,藝術殿堂的價值與歷史
羅浮宮,是法國藝術殿堂最具指標之地,法國羅浮宮裡面的館藏許多歐洲藝術家的經典作品.也有許多過去從世界各處收購典藏的藝術之作。即使至今,邁入新時代的羅浮宮,收藏品仍然不斷增加。但這樣的羅浮宮還是有經歷大劫之時。《攻佔羅浮宮》是二次大戰時,希特勒覬覦其珍貴館藏的眾多名作,於是指定納粹攻佔巴黎。當對藝術頗有研究的納粹軍官梅特涅,來到羅浮宮時,才發現羅浮宮裡已人去樓空,羅浮宮館長,賈克喬札。早已連夜將作品藏匿於法國各處。



歷史上四大名館,法國巴黎羅浮宮可說是四館之首,法國之最。曾經有人提過,也許巴黎整座城市的價值還遠敵不過這座歷史悠久,屹立不搖的羅浮宮。除了從過往就收藏大量藝術品。巴洛克、洛可可時期油畫、雕刻、素描、工藝與針織作品等。都包含與其中,而現代與當代藝術風采至今依舊持續。現代主義建築師「貝聿銘」合作,設計了中央廣場透明金字塔。並且從二零零五年,羅浮宮官方開始展開與漫畫家之間的跨界合作和對談。

而這棟法式經典建築羅浮宮的歷史,可說是浩浩蕩蕩、洋洋灑灑的法國史記,它經歷過貴族、革命、平民踏入,甚至世界各地的人們爭相一奪它的風采。但即使閱過無數風雨,這棟皇宮也沒有被銷毀的跡象,反而以各種不同姿態在幾世紀中綻放開來。而在現代經歷過最大的兩次轉變,除了羅浮宮的地下擴建外,就屬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希特勒攻略法國巴黎,對於巴黎各樣藝術之最傾心,要說當年壞希特勒人生中有念之事,藝術可能還是他殘缺的一部份。



而這部講述二戰時期德國占領法國巴黎的電影《攻佔羅浮宮》,與其說是一部電影,更像一部導演的理念宣教片,全片幾乎以口白貫徹。主要以希特勒專屬藝術管理軍官梅特涅;與羅浮宮館長賈克喬札。兩人之間敵對的立場,卻因藝術而慢慢取得共識。引用紀錄片源和劇情片交互穿插,帶觀眾了解整個羅浮宮藝術品在二戰期間逃亡前後的過程,與事後發展。最終的結果,羅浮宮的作品在戰後,完整無缺,全部運回羅浮宮。

這個題材原本可以很有趣的敘述關於,愛藝術成痴的納粹軍官梅特涅,如何跟羅浮宮館長賈克喬札因為羅浮宮而結識,並且為了藝術掀起一場密戰。原本如果以商業片考量,可以變成不錯的諜對諜題材。而顯然俄羅斯導演有另外一種理念,這部電影是導演既以俄國的「冬宮」為題材《創世紀》後相隔十多年,關於「博物館四部曲」系列的電影作品。在這裡可以看見導演把這些博物館的命運形容為該國的縮影。



一個沒有羅浮宮的法國是否就沒有價值?當面對侵略與戰爭,法國的命運和俄國兩者截然不同,是不是因為羅浮宮本身就處於一種讓世界各地的人,都難以企及的高度之中。影片中以一艘成載龐大多輛藝術的巨輪,來表達羅浮宮,一場暴風雨的來襲,如果船長必須扔掉上頭一件件人類偉大的藝術之作,那麼該如何取捨?會選擇丟棄哪一樣藝術品,還是寧願一同毀滅?或是犧牲小我成就藝術。藝術是什麼?導演在電影中隱喻的認為:「藝術是可以拯救國家的」。

這部《攻佔羅浮宮》所敘述的方式與說故事的手法都不輕鬆,如果對藝術和歷史沒有一點概念,甚至對於二戰法國與德國間的脈絡不熟悉時,很難理解導演所要說的「藝術是可以拯救國家的」。以俄羅斯的「冬宮」和法國的「羅浮宮」兩者作為對比。並且在某些片段諷刺著希特勒與羅浮宮兩者,過往存放掠奪品之處,如今卻遭人掠奪,是何等諷刺。一切都是為了藝術!說的多麼名正言順,但羅浮宮內卻依舊迴盪著低語,說著:「自由、平等、博愛」。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法國最近
也跟其他歐洲國一樣 陷入恐攻危機
2016-09-01 15:41: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