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工作細胞》

陸坡 | 2016-08-25 18:45:45 | 巴幣 28 | 人氣 1714

身體小宇宙,加油吧紅血球!
擬人化一直以來是一種非常有趣題材,把一件事物轉換成人,不僅是外表連內在都變得非常有個性。以過去熱門一時的國家擬人漫畫《義呆利》就以輕鬆逗趣的手法敘述國與國之間的關係,甚至用比較可愛的方式去處理歷史的戰役事件。讓難懂的國際關係瞬間變得比較好理解。《工作細胞》也是一部以擬人手法詮釋的作品,故事將人體內的各式各樣的細胞擬人化,敘述它們工作過程和對抗外來的細菌病毒的熱血故事。



小時候曾經讀過一本敘述身體和病毒作戰的兒童漫畫。不過並不是擬人作品,而是主角們縮小到人的體內,除了介紹各種器官的功能以外,還有介紹許多疾病的原因,算是寓教於樂的漫畫作品。雖然是本很有趣的漫畫,但是畢竟是兒童漫畫,像是愛滋和癌症這類型,直到現在醫學還在探索的疾病,漫畫內並沒有講述到。總之這類型的兒童漫畫,總是會吸引小孩子的目光,也讓人有了認識疾病的基本知識,也許對於小朋友認識身體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工作細胞》是一部以人體各式各樣的細胞擬人,並且奮鬥對抗外來病毒的故事。裡面簡單的讓每個讀者了解自己身體裡細胞的每樣功能,並且介紹了相當多的體內細胞,例如涵蓋量最多的紅血球、負責消滅敵人的白血球、填補破洞可愛的血小板,都非常有趣,其他還有一些可能要專業才會知道的巨噬細胞、記憶細胞、肥大細胞等等。作者以現代人的工作日常敘述整個人體運作過程,和當面對各種疾病時,體內所產生的浩劫,又有什麼樣的細胞會為了保護我們身體而戰鬥。



在人的身體中,平均約六十兆個細胞,每種細胞分別有著各自的任務,維持人體的所需,共同和諧的相處於這個大世界中。新上任的有點冒失又膽小的紅血球小姐,在她因為走錯路差點被肺炎鏈球菌攻擊時,遇上了可靠的白血球先生。白血球抵禦外敵,紅血球負責運輸足夠的養分到人體各處,修復的工作就交給可愛的血小板正太蘿莉幫忙。但是沒想到某一天,也會遇上白血球先生也無法對付的牆病菌,體內又有什麼樣的細胞可以拯救這人體世界呢?

以獲得新人獎的作品,漫畫家清水茜的細胞擬人化可說是日式味道十足的奇想妙作品。在兩零零一年時,美國也有一部差不多的動畫電影叫做《終極細胞戰》。同樣以人體世界擬人的手法對抗外來的病毒。主角是白血球和搭檔感冒藥,是一部動作片十足有趣的動畫片,這點就和《工作細胞》的風格截然不同。《工作細胞》是以細膩的細胞描寫,與各種細胞的功能解說,還有許多病菌引發對身體的影響而敘述的單元劇式的作品,雖然以少年漫畫來說熱血感稍顯不足,卻在許多細微的描述和小地方讓讀者倍感新鮮。



前面漫畫會簡單的交代一些體內主要的細胞,例如紅血球和白血球這類型我們體內不可或缺的基本款。而到後續慢慢的帶出許多為人身體付出的甘苦細胞。在之後也有許多不同的章節敘述人體的狀況,例如中暑篇,可以看到身體變成有如沙漠一般,連帶著身體各個細胞因為太熱也提不起勁來工作。食物中毒篇則是交代白血球以外其他保護人體的別種細胞。癌細胞的單元也很有趣,被感染的細胞變成喪屍這點想法,實在很貼切。

漫畫中很親切的沒有出現這身體的主人翁,也不在紅血球和白血球身上套上名字,就像他們都只是我們體內默默付出的小螺絲釘一般,也在這漫畫中獲得許多相關的科普知識。這點深受許多生物學和醫護學系相關的專業人士喜愛,對於過去冷冰冰的課本,似乎又多了一個可以輕鬆學習知識的漫畫作品。以前健康教育只有特定章節才能考滿分嗎?趕快用《工作細胞》惡補一些你的身體常識。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蜉蝣
這篇漫畫超...
2016-08-25 19:04:40
爛攤子清理者
這部漫畫超讚!順便說一下,終極細胞戰在台灣好像叫{捍衛戰將}
2016-08-25 21:02:25
陸坡
原來在台灣有撥啊
2016-08-26 11:20:48
霄追
終極細胞戰的台灣翻譯叫做「捍胃戰士」喔XD
2016-08-25 21:26:21
陸坡
wwwwww也的確沒有錯啦
2016-08-26 11:21:14
任孤行
血小板好萌喔XD
2016-08-26 16:12:41
百花紛飛
人體之內是座廣大世界@@
2016-09-13 17:12: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