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我流評】「結局並不會只有一種」 – 米澤穗信《追想五斷章》

聖伊海茨 | 2016-03-12 13:57:23 | 巴幣 0 | 人氣 435

  ※ 警語:本篇有劇透捏他,敬請看官斟酌點閱。


  OK,這裡又是潛伏很久的啊星星。
  工作一忙起來真的會甚麼事情都不想幹,但是我卻還是把這本書喀完了。

  米澤穗信《追想五斷章》這本書其實是我舅舅送給我的兩大袋小說中我隨意挑出來看的一本,誠如我之前所說我是個電波系(?)找書看的概念,因此這篇書評就誕生啦。

  不過請原諒我這回那種練蕭威的功力拿不出來,開始工作之後真的是太累人了OTZ這本書也不太適合讓我練蕭威,所以還請各位觀看我正經且沒有多少廢話的一次書評吧。

(作者米澤穗信簡介,來源為:TAAZE《追想五斷章》宣傳頁

  作者的《冰果》我曾有耳聞,但是卻沒有興趣看。直到今天想來寫《追想五斷章》時Google才發現原來《冰果》也是米澤穗信老師的創作之一。

  《追想五斷章》的主角菅生芳光,生存在一個日本陷入經濟泡沫化的蕭條年代,因為家中變故而無法繼續念大學,暫時寄住在伯父菅生廣一郎籬下,而伯父經營著一家二手書店,某天書店中來了一位客人,北里可南子,前來書店尋找一位筆名叫做「叶黑白」的作家所寫的小說。
  而隨著第一篇刊載在同人誌《壺天》的小說——《奇蹟女孩》被找到並且交付給可南子之後,故事即是從這裡開始:原來,這名筆名為「叶黑白」的作者是可南子的父親,北里參吾。
  可南子對父親的印象僅僅只有閒來無視玩玩園藝的普通上班族,卻在整理父親的遺物時意外發現了父親好友寄來的信,內容寫著寄去的短文已經替他刊載在《壺天》上,才知道父親生前曾經寫過小說。
  而可南子亦在父親的書房中找到了五張僅僅只寫了標題和一句話的紙,發現父親生前不但留下了五篇小說,並且都是謎題故事(Riddle Story)。

  所謂的謎題故事,是指在劇情即將邁入最後高潮時結束,而未寫出結局,給予讀者自行想像的一種創作方式。
  可南子找到的那五張紙即是那五篇小說的結局——《奇蹟女孩》、《轉世之地》、《世傳小碑》、《黑暗隧道》、《雪之花》。

  在菅生芳光尋找五篇斷章的過程中,除了意外挖掘出了某件事情的端倪外,也因此發覺了屬於自己的「斷章」的下一步。

  嗯,我想想該如何說我的標題:「結局並不會只有一種」。
  五篇斷章配上五張簡短一句話的結局,原以為真的只是可南子單純為了追思亡父的故事,實際上卻也牽扯出了北里一家的過去,最後一章更回應了序章,那篇由北里斗南子所寫的作文《我的夢》。
  結局並不會只有一種,如同在最後一章《雪之花》中,主角菅生芳光回頭推論出來的,標明了五斷章的結局不一定就是它們真正的結局。
  可南子不單單只是追憶父親這麼容易,她真正想知道的,是四歲那年「安特衛普的槍聲」的真相——殊不知,其實自己、父親對真相卻是心知肚明。

  而真正的結局?
  北里參吾在生前做的抉擇,就是《雪之花》中的那最後一句:

  「一切都沉睡於那片雪中,真相永遠凍結起來了。」

(作者米澤穗信出道作《冰果》改編之同名動畫)

  故事不長,但劇情卻很吸引人,進行中主角的心境更易波動,追查的事件漸漸明朗,以及自己為自己的斷章所選擇的結局走向。
  要說推理小說其實不太算是吧?但投入其中卻能讓人進行很多的思考。

  我很喜歡這部《追想五斷章》,或許之後會找找時間去找《冰果》來看,不過聽說動畫是濃縮好幾集小說的劇情內容,這可能無法讓人體會作者劇情的吸引力及功力,所以若是對米澤穗信老師的作品有興趣的話,建議還是去找原著小說來看會比較適合。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