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兩岸新青年-政治消費二二八何時休?

—— | 2016-03-03 11:45:03 | 巴幣 5 | 人氣 130

發生在69年前的二二八事件,經過這麼長時間卻還是充滿爭議也算一大奇觀。按說台灣作為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學術研究沒有禁區,真想探究事實真相,只需要付出時間與精力即可,出成果根本不是問題,而台灣實現民主化也幾乎快要30年,留給學界和政界的時間完全是足夠的。但就是這樣一件迄今都在影響台灣社會和解進程的重大事件,各方還是在各說各話,甚至很多人還認定事實被掩蓋而充滿悲憤之情。

各說各話 撕裂台灣社會

說二二八事件的真相完全未被釐清也不公允,畢竟很多史料和檔案都已公開,學界和當事人也都出版了大量著作,也有大量訪談公諸於世,事件已經基本清晰,要說在史實層面有爭議,那主要是針對各種具體的事件,以及對史實的因果關係存有不同見解,而這些至多算是學術爭議,如果沒有政治消費,大概也不會如現在這般不斷撕裂台灣社會。

正是因為政治的不斷消費,很多台灣人在看待二二八事件時,常常將反蔣介石、反國民黨乃至反中國混為一談,也分不清楚反獨裁、反共或者單純的省籍衝突到底有沒有區別,幾乎就是一個各種價值觀的大雜燴。

有意思的是,常常躺著也中槍的中國大陸在這個問題上也一樣要「被負責」。延伸到個體層面的交流,也因此鬧了很多笑話,台灣人民畢竟還是善良而有禮貌的,好幾次和台灣的朋友談及這個話題,對方都欲言又止,因為他們覺得這是大陸人鎮壓台灣人,如果跟我討論這個會讓我感到尷尬,擔心我會因此背負整個民族的道義責任。

這可真是天大的誤會。二二八曾在台灣是禁忌,但在大陸從來都不是,我最早接觸這一事件也是在中學的歷史課本上。若說中共或者大陸跟二二八有什麼連結,那當然不是中共參與了鎮壓台灣人,反而是中共黨員在此次事件中扮演了抗爭的角色,並被無情的鎮壓。

從這個角度說,中共地下黨員跟悲情的台灣人一樣,或者根本就是台灣人的一部分,成為蔣介石政府鎮壓的對象。事實上按照中共的史觀也確實如此,北京年年二二八都會舉行紀念活動,而在中共的歷史敘事中,二二八事件也被認為是台灣人民反專制、反獨裁、爭民主的群眾運動,其跟同時期的北京大學生反飢餓、反內戰、反迫害遊行一樣,是同樣性質的運動,換句話說,中共以彼時整個中國的視野來詮釋發生在北京、台灣乃至全國各個地方的反蔣運動。

在那個年代蔣介石下令的慘案可是多得數不過來,較場口慘案、下關慘案乃至1949年蔣介石敗退前夕大規模的處決政治犯,在蔣介石的角度看,其邏輯並無根本差別。若說真有不同,卻是蔣介石顧及台灣剛剛回歸祖國,有認同爭議,不能輕言鎮壓,因此曾經下令軍隊赴台不得施行報復,在中國的其他地區恐怕不會見到這種指令。

還原歷史 跳出省籍桎梏

說到報復,當然是針對傷害,這也側面印證了當時台灣人濫殺無辜的某些事件。事實上,整個事件中除了軍隊鎮壓人民以外,也有許多台灣人在反抗過程中不加辨別的對一般的大陸人施加暴力,與此同時,許多大陸人來台從事反抗的宣傳動員,也被軍隊強力壓制,不知多少中共地下黨被處決,從比例上看大陸受難者當然遠高於台灣本省人。

比起台灣本省的受難者,這群外省受難者或許更為可悲,因為他們連替他們收屍的人都沒有,更可能悄悄的來,又默默的被害,從此歸於煙塵,未留下任何痕跡。2013年大陸軍方在北京西山設立無名英雄紀念廣場,就是要紀念這群被遺忘的人們,而被公諸於世的名字只不過是總數的冰山一角。

之所以如此不厭其煩的訴說這些,無非是想平衡一下二二八論述的偏頗色彩,事實上我更傾向於認為,彼時大陸人和本省人都是獨裁統治的受害者,而在軍隊壓制的過程中雙方也形成了命運共同體,這不能被政府對人民的反抗施加鎮壓,以及部分台灣人對大陸人的濫殺所掩蓋,畢竟很多故事也告訴我們,雙方在危險時刻的相互扶持。

如果有一天,台灣社會在看待二二八事件時能跳脫出省籍、認同的桎梏,回到歷史的當下去還原當時人們的所思所想,才可能更為豁達的重新面向未來,到那個時候,對二二八的政治操作才能停止,真正的社會和解才能達成。(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

兩岸新青年-政治消費二二八何時休?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軍火師
這資料轉貼自中時‧‧‧或許會想辦法讓更多資料出現──只是信不信就看個人了[e20]
2016-03-03 22:00:27
——
去問這位大陸人為何要投稿中時而不是自由、蘋果。
2016-03-03 22:05: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