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觀賞心得] 來自大自然的報應:哥吉拉2000 (台譯酷斯拉 屠龍風雲)

小哥吉拉3號 | 2015-03-20 11:30:50 | 巴幣 8 | 人氣 1067

前言:
本作為日本知名怪獸電影哥吉拉系列之一,為第三時期 (1999年到2004年之間,通稱新世紀或千禧年系列) 的第一部電影。電影製作起源是1998年上映的酷斯拉電影雖然獲得3億多美金的全球票房收入,但是其評價卻是歷年系列電影最低的,有鑑於此日本東寶電影公司決定再次製作哥吉拉電影,並以 "何謂哥吉拉" 為主題重點。

PS. 酷斯拉電影現已被東寶電影公司回收版權,當中主角怪獸已經重新命名為吉拉 (Zilla)



劇情:
在濃霧籠罩的北海道根室市,哥吉拉突然現身,並把當地的發電廠給破壞殆盡,當時在現場的哥吉拉預測網站的工程師雄田浩二和記者一瀨由紀目睹整個過程。

另一方面,日本危機管理局在日本海溝附近發現一顆巨大的岩塊,經偵測後得知裡面含有強力的磁性物質,可能是新發現的能源,正當危機管理局局長片桐光男下令打撈岩塊時,岩塊居然無預警自動浮出水面,並且超越地球引力飛上天去,開始往哥吉拉的方向飛去...


感想:
如同前言所說的,這次的電影劇情要說的是 "哥吉拉" 這個名字的含意,或許是東寶公司認為1998年上映的酷斯拉不符合原先的要望,所以這次的劇情特別著重哥吉拉的寫照。

當雄田浩二看見哥吉拉對發電廠大肆破壞時,心中出現了一個疑惑,哥吉拉似乎對人造能源感到厭惡,每次登陸都是針對人造能源來進行破壞,雄田不知道為什麼哥吉拉這隻自然生物,會這麼討厭人類所發明的能源,甚至已經到仇視的程度了,雄田雖然感到疑問,但是他也不知道答案是什麼?

後來雄田遇到危機管理局局長片桐光男,兩人對於哥吉拉的存在都抱持著相反意見,片桐認為哥吉拉的存在已經嚴重威脅人類的生存,應該要盡快消滅哥吉拉才是上上之策,而雄田認為哥吉拉是歷經核彈試爆所殘存的自然生物,關於牠的一切仍是未知的領域,所以應該要研究哥吉拉而不是急於消滅牠才對。


雄田對於片桐的以自身利益為重的想法感到害怕,因為怕為了利益而偏離自己的理想,後來又看到危機管理局所打撈的岩塊,其真實身分居然是外星生物的集合體時,他感嘆當初危機管理局是為了利益而去打撈的東西,到最後被反將一軍,成了外星生物想要侵略地球的開端。

最後哥吉拉擊敗外星生物,卻也一反常態地將片桐給擊殺了,目睹這一切的雄田這時才恍然大悟,哥吉拉所仇視的並不是人造建築,也不是人造能源,而是人類本身。

人們為了追求進步,不斷地向自然界學習,但是也為了利益爭奪,而不停地向大自然擷取,為了進步而製造出來的事物,到最後也是在傷害大自然,地球也因為人們所謂的進步導致溫室效應,自然生物一一滅絕,生態平衡嚴重失序,如同哥吉拉般的報應降臨在人們的身上。


所以雄田的一句話,反映了人類如果繼續因為欲望而追求進步,因而間接傷害大自然的話,那麼永遠都會有哥吉拉出現在人們的面前。










哥吉拉是什麼? 是由人類的欲望下所誕生出來的自然生物,也是自然界還給人們的報應。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當初看到這部 有一種"此哥吉拉意外的安靜冷靜"的感覺呢
2015-03-20 17:15:31
小哥吉拉3號
比起昭和哥吉拉和平成哥吉拉~~
這次的哥吉拉比較沉著冷靜,會先看清楚對手的攻勢再行動~~
這也成為牠的特色~~
2015-03-21 11:26:00
ultra-taf
我之前聽過一種說法
如果電影中的哥吉拉如果被消滅了,電影中的日本也將大難臨頭
這一部也是這樣的例子吧.
前一期的平成系列,也似乎有哥吉拉不在的話會很危險的局面[e20]
2015-03-20 17:20:30
小哥吉拉3號
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
不過倒是有滿多部電影出現類似的情況的說~~
2015-03-21 11:28:00
虚ろな光
有喔 的確有這種說法(樓上的)

以平成系列來看 91哥吉拉不見就是其中的危機(應該拉)XD
2015-03-21 18:27:18
小哥吉拉3號
看來是我孤陋寡聞了~~
2015-03-22 14:08:5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