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觀賞心得]從怪獸身上反映人性醜陋:卡美拉 大怪獸空中決戰

小哥吉拉3號 | 2015-01-21 12:07:24 | 巴幣 14 | 人氣 1101

前言:
卡美拉是與哥吉拉齊名的日本怪獸電影,自1965年到2006年為止,總共推出12部電影,本作為1995年推出的第9部電影,並與1997年和1999年兩部電影合稱為平成三部曲,導演為執導過死亡筆記本二部曲電影的金子修介。本作同時也是卡美拉誕生30周年紀念電影。



劇情:
一艘滿載放射線物質的船隻因不明原因撞上一座巨大漂浮環礁,經過調查人員發現環礁上面有一座石碑,似乎是古代文明遺留下來的遺跡,然而環礁突然無預警崩塌沉入中,一隻不明的巨大生物從中現身。

另一方面在神姬島上發現未知的巨型鳥類,日本政府想要把牠捕捉起來,於是利用懼光和喜愛食肉的特性將巨型鳥類引誘到福岡的一座體育館中,但此時從環礁現身的巨大生物突然登陸在福岡附近的港口...

 
感想:


19661980年之間所推出的昭和版電影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主角為孩童所飾演的,劇情內容通常都是邪不勝正,好怪獸終究戰勝壞怪獸的戲碼。但平成三部曲的劇情一改之前電影風格,以嚴肅的議題來描述卡美拉。



劇情一開始人們發現巨大漂浮環礁和未知的巨型鳥類時候,他們帶著好奇心去探索,結果沒有想到環礁崩裂導致卡美拉現身,而巨型鳥類加歐斯則會喜愛食肉,連人類都不例外,這兩隻怪獸現身所造成的傷亡,遠超乎人們的想像,這時才發現事態的相當嚴重。



在想辦法應付卡美拉和加歐斯的時候,有人發現這兩隻怪獸是超古代文明亞特蘭提斯所遺留下來的人造怪獸,加歐斯原本是改造地球環境所誕生的,但沒有想到加歐斯的行為讓古代人遭受其害,於是古代人匆忙製造出卡美拉,藉此用來制衡加歐斯的行動,但卡美拉還沒來得及覺醒,亞特蘭提斯就已經滅亡了,加歐斯因為失去食物來源,只好讓自己進入休眠狀態,等待下一個文明崛起。

也就是說卡美拉的目標是加歐斯,加歐斯的目標是全人類,政府雖然知道但考量到卡美拉現身所造成的損害相當大,決定先以卡美拉為首要殲滅行動,加歐斯因為所造成的傷害較小所以先暫時擱置,這項決策反而讓加歐斯逐漸壯大,對人們的傷害有日漸擴大的趨勢,到最後連武器都無法消滅加歐斯,政府才想利用卡美拉來制衡加歐斯。


人們一向對於未知事物抱持著好奇心態去發掘,對於發現的結果總是帶有既驚喜又恐懼的心情去面對,後來發現事情不對勁時,又想盡辦法想要消除,人們的貪心以及自私自利的心態在這部電影一覽無遺,因為人們是主觀的,只會相信眼前所看到,往往會忽略背後還有更大的危機,縱使事實在眼前,人們還是會一再犯錯。

在電影中到處可以看到導演很高明運用鏡頭來重現昭和時期的卡美拉電影的經典橋段。

卡美拉本身的造型就有昭和時期卡美拉的身影。



除了招牌旋轉飛行之外,昭和卡美拉還有另一種飛行模式。


捨身保護孩童。昭和卡美拉對於孩童時期的生物總是帶有守護心態。


為了掙脫卡美拉的追擊,加歐斯用超音波切割光束切斷自己的腳來甩開卡美拉,這一幕重現1967年電影橋段。



作為平城三部曲的第一部電影,經典畫面的重現,代表著傳承意味相當濃厚,也藉由新的故事劇情以及嶄新的特效技術,開創卡美拉電影另一個新的高峰。


最後的希望:卡美拉。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沒看過這一系列 不過有聽說卡美拉好像會聽見小孩的心聲@@(好像啦)

是說我不知道卡美拉是人造的...
2015-01-22 20:04:37
小哥吉拉3號
昭和時期的卡美拉是有聽見小孩心聲的設定~~
但平成卡美拉卻取消設定了~~
2015-01-24 16:00:00
ultra-taf
最後卡歐斯對卡美拉的西部拔槍射擊會打偏,說不定是因為失去一隻腳引響到了平衡
其實跟昭和系列相比平成系列比較不強調保護兒童的情節
2015-01-22 20:28:14
小哥吉拉3號
少隻腳的確會影響命中準度,之前明明打頭都射得準的說~~
平成卡美拉是因為劇情關係所以取消保護孩童的設定~~
不過導演還是有意把畫面給呈現出來~~
2015-01-24 16:06:33
變態小孩
平成三部曲完全超越了一般特攝怪獸電影的印象,超經典的,可惜最後卡歐斯大舉入侵就沒下集了很可惜...小小勇者不能算是第四部吧...
2015-02-09 22:16:59
小哥吉拉3號
最後結局給人無限想像,甚至還有人作同人作品出來~~
小小勇者的電影是全新的世界觀,和之前的平成三部曲沒有關連~~
2015-02-10 14:53:13
かおる
這部我也有買,重做真的超好的
喜歡日本大怪獸的人,可以收藏這部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卡美拉的時候,好像是國小那時候出的
那時候是錄影帶,那部是叫 神龜大戰飛天怪獸(ガメラ 大怪獣空中決戦)
好懷念的怪獸,從國小到現在~也有20年以上了
2015-02-12 16:57:55
小哥吉拉3號
這部電影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卡美拉~~
電影是1995年上映的,今年正好滿20年了~~
也就是說卡美拉已經有50歲的說~~
2015-02-13 13:36: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