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用青春演奏愛與感動的樂章 ─《四月是你的謊言》

香菇™ | 2014-08-28 19:13:28 | 巴幣 112 | 人氣 1974


  《四月是你的謊言》是由日本漫畫家「新川直司」於講談社的「月刊少年Magazine」上連載的漫畫作品,該作品曾經拿下了2013年「講談社漫畫賞少年部門受賞」的殊榮,且本作預定將在今年的10月於富士電視台的noitaminA放送電視動畫作品。


  音樂類型的作品不少,光漫畫就有《交響情人夢》和《琴之森》等等,而我個人也算是滿喜歡有音樂相關題材的作品。在還沒有翻閱本作之前,我認為這部作品是少女漫畫,不過仔細端詳之後才發現根本就是純正的少年漫畫啊,草率的瞄一眼真的會判斷錯誤啊(倒)。

  本作的故事圍繞在被稱為音樂神童的男主角「有馬公生」。因為小時後展現出來的天賦,讓有馬的母親一心想把他培育成舉世聞名的鋼琴家,而有馬也不負母親的期望,在唸小學時就贏得許多鋼琴比賽的大獎。然而在11歲的秋天,有馬的母親過世,從此他再也聽不見自己彈奏的鋼琴聲,沮喪的他也只好放棄演奏,但在14歲那年,經由兒時玩伴的介紹,有馬認識了小提琴手宮園薰,並被薰的自由奔放吸引,沒想到薰竟開口邀請公生在比賽時擔任她的伴奏…



  會有如此的低潮,無法聽到鋼琴的聲音,其實和當初有馬他的媽媽的教育方式,一心要求有馬必須完美呈現樂譜上所述的內容,扼殺掉自己的感情,有如機器一般......。當然,當初也因此拿下了許多音樂比賽的大奬,但也因此有著「人形節拍器」和「母親的扯線人偶」等惡名。有馬因此活在了母親的陰影下,迷失了追求音樂的本質,開始害怕了彈鋼琴這件事,而在母親過世之後,有馬甚至完全無法聽到自己的琴聲,也從此放棄鋼琴.....。

  但其實有馬沒有注意到的是,在他第一次登上表演舞台時候,在還未受到母親那些背離音樂本質的教導之前,他那純真無邪,如同璞玉一般的琴聲,感動了許多人。而曾經聽過那時候有馬彈奏的曲子的人,也都很希望有馬能夠找回最初的彈奏鋼琴的感受,擺脫母親的影響,走出自己的路。



你能夠忘記得了嗎

不,絕對不可能!!

我們是,為了那個瞬間,而活著的嘛


  音樂演奏者是個相當痛苦的職業,而鋼琴就像面鏡子,無論是迷茫,還是恐懼,能映照出演奏者內心全部的無情的鏡子。有馬公生儘管一直想要逃離陰影,但是兒時的點點滴滴已經深深印進他的骨子裡,母親會如同幻影一般摧殘他、責備他、控制他......。不斷的害怕,逃避,想要再次彈奏曲子,但每次都失敗,扯線依舊附著在他身上,無法擺脫掉。

  在遇到宮園薰之後,有馬開始有了些轉變,無論是她那不按常理出牌的個性和演奏方式,還是說一些面對音樂的一些積極的態度,讓有馬開始了解到自己應該要努力前往的方向,並且開始憧憬她。儘管過程可能艱辛,可能如同登天般難以改變過去造成的陰影,不過相信靠著同伴們的支持,無論是薰還是青梅足馬的椿和亮太,有馬一定能夠找回當初的自己,再次君凌於鋼琴演奏舞台上。


我也能,彈奏出讓人從心感動的琴聲嗎?


  《四月是你的謊言》是一部集勵志、青春、熱血、感動於一身的作品,在感情的描繪上,無論是友情、愛情還是親情,都相當的傑出。除此之外,最讓人稱道的情節無非就是在演奏時的橋段了,僅僅是利用漫畫的分鏡呈現,卻恍如親自聽到作品中角色演奏一般,具有相當的渲染力,尤其是在「情境的轉變」上,曲風一轉,明明還是在演奏會上,但是卻好像換了個世界一樣。或許這也是這部作品吸引我的地方吧。

  當然,雖然情感的描寫相當的合我胃口,不過以目前漫畫的進度,其實花了太多的篇幅描繪在這個點上面,劇情進展的速度其實不快,反而讓人覺得有點拖戲,或許是這部美中不足的地方吧。此外,本作畢竟是以音樂為題材的作品,所以作品當中也是有介紹許都古典音樂相關的知識,對於熱愛這題材的人,應該也是種福分吧。順帶一提,本作當中有些情結可能稍微會有點胃痛(虐心),胃不好的記得要添購胃藥(笑)。至於本作標題名稱,謊言的意思究竟是?


  電視動畫作品即將在富士電視台的noitaminA頻道放送,不免讓人想到當初交響情人夢》的成功,期待到時候動畫呈現的效果囉。

創作回應

放課後樂團
交響情人夢好看
可惜畫風讓人有點不習慣...但也不失為一部好作品[e25]
2014-08-30 20:21:06
香菇™
畫風對我來說完全無影響的嘿嘿嘿[e1]
2014-08-30 22:13:56
Yuri
這部感覺不錯 ~ 音樂系列的
2014-10-18 15:00:14
香菇™
這部我還滿喜歡的呢,單行本直接買下去不猶豫
2014-10-18 15:12:44
咲 ~奈々迷~
這部我蠻喜歡的啦!!!追定
跟TARI TARI都喜歡
2014-10-27 12:38:33
香菇™
音樂題材都滿吸引人的呢
2014-11-12 19:39:47
奈奈額
之前我妹推我這部我不以為意,看了動畫有被感動的感覺
且音樂超棒的~很喜歡這種享受 劇情上看的出來後面會開始胃痛了XDDD
目前動畫的步調我覺得還可以((還沒看過漫畫
大概我自己也比較喜歡慢慢帶出來的感覺吧 且看到他是22集 感到滿意
我到害怕劇情太緊湊XDDD
2014-11-12 11:28:41
香菇™
哈XD這部的步調不算快的,可以慢慢享受(?)
動畫和漫畫同步完結,其實滿惋惜說這麼快就完結了[e3]
2014-11-12 19:43:25
碓海君
目前我只有觀看動畫,至於漫畫是怎樣不曉得。
卻也隱隱約約感受到胃痛的發展~
雖然劇情老梗,原以為是走向音樂>戀情類型。
看了二、三集後,完全改觀!是戀情>音樂。

劇情上十分細膩,是部相當好的作品~
2014-12-22 21:33:37
香菇™
動畫表現得比我想像中好非常非常多啊
比起音樂,四月更著重在青春上
不過有的時候真的很難想像他們是國中生XDDD
2014-12-22 21:41: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