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情人節前夕

十六夜郎 | 2014-07-31 23:30:42 | 巴幣 82 | 人氣 502

短篇
資料夾簡介

  情人節的前夕,我原本應該要和她去看電影的。

  「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她一邊用小湯匙攪拌著剛倒入奶昔的咖啡,一邊用平淡的語氣問著我。表情也很冷靜。

  「我沒想到我們必須要這樣結束。」我說。這是事實。

  在情人節的前夕,我們分手了。

  「我們不是好好的嗎?」她問。可是湯匙微微顫抖。

  我聳了聳肩。

  「有的時候,很難判定誰對誰錯。」

  我把咖啡一口喝完,想辦法讓自己的罪惡感減少一些。

  「你知道,我很期待這些嗎?」她說,指著電影院的時刻表。我知道她指的是《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這一個電影。那是我們原本要一起看的。

  我一邊點頭,然後做出十指交握的動作,像是個正在祈禱的信徒。

  「就像我說的……」我試著用比較平和的語氣說話,這讓我感覺到自己好像沒有知覺,也能緩和一下自己的情緒。我不希望讓她發現我很想哭,「我覺得我只看到表面上的東西。」

  「夠了……」她不能理解我的話,聲音急了起來,「你現在開始覺得我很煩了,是不是?」

  我搖著頭,這是事實,因為我的確沒有這樣想過。不過她的眼神變的空洞,開始自言自語起來。

  「我知道我做的不夠好……但是,你根本不知道我為你做的有多少。」她的聲音發著抖,如自白般邊哽咽邊說話,「你如果累的話,我一直都陪在你身邊,告訴你,『我在你身邊』……你如果過敏了,我會替你買藥,會提醒你早點睡,『我一直在你身邊』……你難過了,要人陪了,做惡夢了,我把你緊緊抱著,告訴你,『我是你的,我不會離開』……」

  我露出微笑。

  「其實你根本不懂吧……你每次壓力很大的時候,每次找我抱怨的時候,我每次都會安慰你,但同時我也很煩很煩,我有自己的生活要過,不過因為怕給你壓力,我就什麼也沒說。」她閉上雙眼,我可以感受到她心底蘊釀的情緒在眼眶裡打轉,「我好幾次都想要爆發,想要告訴你不要這樣,我已經快要沒辦法忍受這樣的感情了,太多負面情緒、太多悲觀、太多深不見底的黑暗了。」

  她還是沒有睜開雙眼,攪拌的咖啡仍舊一口都沒喝。

  「但是我很努力、很努力,我要給你幸福,我們要一起幸福。」她緩緩睜開眼睛,低垂著眉梢看起來已經失了神,「不過……」

  她的眼神瞬間閃現出怒意,眼眶卻濕漉漉的。

  「……你背叛了我。」她說,雙手正在發抖。

  情侶分手的理由千奇百怪,我想我現在分手的理由,不論是由誰來看都沒辦法認同吧。我不敢說自己有什麼委屈,畢竟分手是我提的,如果她真的忍受不了的話應該也是由她來提分手,這種事情絕對輪不到我。

  「我永遠都記得《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裡面,預告片的一句話。」我說,保持著表面上的笑容,「『人無法決定自己會不會受到傷害,但可以決定是誰傷害你』。」

  我注視著見底的咖啡杯,早知道剛才不要那麼快喝完。

  「我希望,連這份傷害也是我造成的,而且一次解決。這樣妳以後就不用承受我的凌遲。」

  「我才不想聽到這些。」她說,眼眶打轉的淚水已經流了下來,「我只想在你身邊……」

  我注視著她手腕上一條一條,深淺不一的傷口。想起這些傷疤都是我給她造成的壓力,不由得心疼了起來。

  但就是因為如此,我想我必須下定決心。我深知自己內心的情緒會影響到她,而那些負面的情感會淤積在她的心底,混合著她本身的負面情感,碰撞、衝突。

  「妳陪在我身邊的時候,是我最能夠堅強的時候」我笑著說,忍住不哭。我的眼眶好乾,明明好想哭,眼睛卻很乾澀,「只是,面對妳,我不夠堅強。」

  她的身體都在發抖。

  「我不要這樣……我才不想要這樣……」

  手上的傷口,少說有十幾條吧。像是深紅色的細線刻在她白皙的右手皮膚上,遠遠看會以為只是摔倒摩擦到的傷疤。

  「我想,或許以後我會努力調適自己的情緒吧。」我說,這是事實,我不想再傷害到任何一個女孩子了。

  「我不要!我才不想聽!」

  她像是無理取鬧的孩子,雙手摀住耳朵。

  「替我好好照顧妳自己。」

  「不要!你不照顧我,我才不要照顧我自己!」

  即使她把耳朵摀住,聲音仍舊傳達的到她那裡。就像她用刀子劃傷她的皮膚,但是心底源源不絕的憂傷,仍舊能夠到達她的心裡一樣。

  有些痛苦,是怎麼樣都沒辦法消除的。

  「今天回去以後,妳要乖乖吃飯,好嗎?」

  「我才不要……」她說,「只有你會幫我吃紅蘿蔔和青椒。」

  而她只會煮紅蘿蔔和青椒。

  「我們分開以後……」我說,「有要幫忙的話,妳還可以打電話給我。」

  這是謊話,我不覺得她會打電話過來。而且我怕這會讓她更難過,所以已經把她的號碼設為拒接。

  「可是你不愛我。有什麼用……」

  她眼眶的淚水已經滴到了咖啡,和奶昔的泡沫混在一起。

  「妳想要養小狗,可是我會過敏不能養。」我說,我找不到其他的藉口了。

  「小狗什麼的,我才不要。我現在只想要你而已。」

  「你哥很討厭我,他說像我這種寫小說的人最不切實際。」

  「我才不管,我只想要和你在一起。」

  「我這種寫小說的人,只想要寫小說。以後找不到工作,誰養妳?」

  「我只想要陪著你……」

  她的聲音變得很小聲。低垂著頭像是做錯事害怕受罰的孩子,手緊緊抓著自己的裙襬。

  她自殘的傷口,看起來好巨大。

  我只能說實話。

  「我不想讓妳受傷了。」心底淤積的汙穢隨著話語脫口而出,我突然感覺鼻頭一陣酸澀,「我不想……在看到妳受傷。」

  今天晚上,她手上的傷口應該又會多增加兩條。

  一條是因為我,一條是因為她。

  「為什麼在一起那麼困難?」她問我,語氣已經平穩多了。只是還一直在哭。

  「沒有困難的地方,只是有一邊累了。」我回答,但這不是很好的理由。因為我其實一點都不累。

  是我讓她太累了。

  「你不愛我了嗎?」她問。

  「我很愛妳。」這不是謊言。

  「那為什麼要這樣?」

  「我不夠愛妳。」

  「……嗯?」

  「妳該找個適合妳的人來愛你。」

  「你適合我。」

  「不適合。」

  「不是這樣。」

  「就是這樣。」

  我覺得,我們其實個性上十分相同,只是,個性都太過於壓抑,只相信自己相信的人,不過唯一的差別在於我肯說,而她不肯說的這件事身上。

  「我是你最愛的女孩子嗎?」她問我,但是我卻搖頭。

  她的淚水又奪眶而出。我也是。

  「我對妳的感情已經超越愛不愛了。」我說,邊哭邊笑。「張愛玲說的很好,愛情可以填滿遺憾,但製造遺憾的偏偏是愛情本身。」

  「你是我最愛的男孩子。」她看著咖啡的泡沫,頓了口氣又接著說,「即使那讓我受傷。」

  那傷疤就清楚的印在她的手腕上。

  「像你一樣的男孩子,如果我以後還遇的到就好了。」

  「妳不會想要遇到的。」

  到了分開的時候了。今後她有她要走的路,我會由衷的祝福著她。即使那條新的道路,並沒有我。

  她和我都是極致的,悲傷的人。她和我都擅長讓自己痛苦,但卻不擅長釋放。大家一起幸福什麼的,終究只是一種理想,得知這點的我只能把我們拆散。

  倚靠著對方的孱弱身軀,就能一起變得堅強。這也只是一種謊言。我們雙方都不擅長使自己幸福,即使我們沐浴在那名為愛情的芬芳之下。像是照耀在我們身上的閃光燈,顯示出來的只是更加黑暗的影子。

  她離開店裡,咖啡一口都沒有喝。

  我看著手腕上戴著的手錶,電影放映的時間已經到了。但我和她還坐在咖啡店裡。

  想必今後,我仍舊會常常想起她吧。意識到這點的我不禁感到羞澀,即使心裡的情緒五味雜陳。

  已經開始了,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我靜靜注視著被我長袖外套遮住的,右手腕上的傷痕。


試著用比較平淡的語句形容雙方的對話

我永遠都記得,有個女孩子因為我,在公車上嚎啕大哭的時候




創作回應

茶茶兒
好感傷的文章QQ
邊看邊鼻酸QQ
2014-08-01 14:43:37
十六夜郎
謝謝www
2014-08-01 19:20:15
很棒的文呢,有種寫進我心坎的感覺(雖然沒談過戀愛哈哈),太相似的人真的不太適合再一起呢
大大最近的文都有點虐@@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心情喔
2014-08-01 16:50:24
十六夜郎
好的,謝謝你有在關注我的作品^^
2014-08-01 19:20:27
粉紅
曾經我的同學也像文中女主角般會在手上傷害自己,
只為吸引別人的注意⋯
看到板大的文章,讓我想起失聯的她,不知道她過的好不好⋯
2014-08-01 22:04:25
十六夜郎
嗯嗯...希望你認識的那個同學現在還好
2014-08-01 22:20:09
_
很美的感情吶……。
曾經我的同學,也如同女主角般如此。
不過,聽說、現在的她-很好且幸福著…。
2014-08-07 00:05:31
十六夜郎
恩恩...這樣就夠了
2014-08-07 00:09:06
Raining Eyes
很平淡的敘述,但是很有味道,能輕輕的觸動心弦,這篇小說跟命中的美好缺憾帶給人的感覺十分相似
沒有轟轟烈烈,但是卻能縈繞在心,作者十分有實力耶![e19]
2014-08-16 13:01:28
十六夜郎
謝謝^^
2014-08-16 14:25: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