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紙牌的秘密』心得

悠閒度日 | 2007-08-11 19:57:53 | 巴幣 6 | 人氣 5367



  一副紙牌,一副有著數字一到十三,一副有著梅花、方塊、紅心、黑桃四種花色的紙牌,四種花色每種十三張的紙牌,湊成了一副共五十二張的完整紙牌。

  每張紙牌各代表著一個日子,而每一種花色又代表著一個意思,一到十三同一種類的紙牌又代表著一個週期,看似不起眼的紙牌卻充滿著各種意義。

  然而,卻鮮少人去思考紙牌中的不協調,一副有規律的紙牌卻有著格格不入的部分,那就是當中的鬼牌,鬼牌沒有自己的意思、沒有自己的週期更沒有自己所代表的事物,就如同局外人一樣,但是卻每一副牌都有他,這又是為什麼?

  在這本書當中,一個故事當中有著一個故事,而故事中的故事卻又牽引著故事,從大老遠的時代,一直到主角的未來,就如同被掌控著一樣。

  知道了,卻無法逃脫,明白了,卻不能離開。

  除了故事帶給我們的玄疑,這故事卻帶給我們更多思考空間,讓我們自己思考自己,自己究竟是什麼,故事當中一名水手創著了由紙牌所組成的五十二位村民,而這些卻村民渾然不知自己是被創造的,一如同往常的生活就好像自己本來就存在的樣子,當中只有一個人發現了一切,那就是鬼牌,格格不入的自己就如同局外人,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就只有他自己看清了一切,而他自己也把一切都掀開來。

  反過來思考,或許我們就是那些紙牌,我們不知道我們是誰創造的,就像是本來就應該存在似的。但是,真的如此嗎?

  我們真的本來就存在嗎?我們是被創造出來的嗎?沒有人知道,因為所有人都是當中的紙牌,在鬼牌沒有出現掀開一切之前,沒有任何人能夠知道,所能做的只是不斷的思考這些問題,故事中很明白的指出了誰是那張鬼牌,而我們之中誰是呢?是一天到晚發表言論的政治家,還是滿口正義的和平家,或者是總是在杞人憂天的哲學家呢?

  對只是一般人的我們來說,思考這些實在過於沉重,實實在在的活著才是最正確的選擇,我想這才是這本書當中想要告訴我們的事情,跟著命運走,尋找自我的原貌,一切順其自然,或許大家都是當中的鬼牌。

  但不論到底誰是那張鬼牌,如果就像鬼牌那樣掀開了一切,如果那一天的到來,我想世界就會如同故事當中的島一樣,走向毀滅,因為掀開一切之後遊戲也就跟著結束了。

  這本書最厲害的部分,就是讓我們讀者無故開始思考繁雜的哲學論,即興式的哲學思考隨著故事情節自然出現,沒有特定的主題論述,只是不知不覺地把讀者牽引到哲學思考的出發點,由幻想到哲學思考,一丁點也沒有讓我們察覺,等發現時卻已經陷入其中。

  哲學總是讓人分不出是非,看似非常正確,心裡卻會覺得應該不同,沒有一定的正確,卻也沒有絕對的錯誤,畢竟哲學本來就是人類的思考幻想,當中無邊無限,只要能夠合乎自己的邏輯,似乎什麼都是對的。

  故事當中的小男孩,常常將很多名字倒著唸,因為這樣有可能會發現完全不同的一面。老實說,我鮮少會這麼做,一切就按照規矩走,人家怎麼說我怎麼做,人家怎麼做我跟著怎麼做,因為小時就是這樣被教育的,我相信大多數的人們也是如此,因為這樣做才不會出問題。但就在這種想法之下,我想,我們錯過了很多有趣的事。

  哲學讓我們不斷的思考一切,沒有人可以說這想法是對的,但卻也沒有人可以保證是錯的,故事到了最後依然沒有說出一切,當中的故事到底是真是假,可以確信的只有…

  我!認為這一切都是真的。

-----------------------------------------------------------------

這篇是很普通的心得
其實是國文老師要的作業

所以就隨性的打了一些
也是好不容易才到限定字數

剛好想到巴哈沒啥東西放
所以就順手拿來了XD

看了眼痛別怪我阿>"<!

創作回應

世家QQ柳思路.羚
剛好路過^^
看到這位大大跟留言的大大所說的東西^^
很有意思^^
可惜我對撲克牌還沒了解到能作哲學性的分析qq"
(笨蛋一個"||)
2007-08-13 01:18:13
星月
好心得~!
2007-08-13 15:09:47
漆黒の雷
國文老師的作業......
這麼巧.我們的暑假作業也是讀書心得報告
共選11本.其中1本就是紙牌的秘密
而我也是挑這一本.算是很好看的
畢竟是哲學書.能以故事的方式呈現是很好的呢
2007-08-21 15:34:52
獄神
沒錯!
撲克牌的確是源自於塔羅牌的56張小秘儀
而鬼牌的小丑形象
也看得出來與愚者這張牌相關
2007-10-17 17:18:12
石斑
路過的
我最近也打了一篇紙牌的心得
但大大的比我的好多了
大大的心得打太好啦!

一樣都是要交國文老師的差=.=
2007-11-24 21:27: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