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魔法少女小織(原發表在巴哈小圓版)

開路勇士 | 2011-11-30 12:20:14 | 巴幣 12 | 人氣 2800

織莉子劇評
  世上總是有許多令人無法意料的事情,包括這篇對織莉子的劇評文,也是出乎在下的意料。在下本來無意浪費時間在這種作品上,但由於RUE、自由、halohalo三位閣下的討論和賜教,改變了在下的想法。無論如何,已經寫了三篇的評論,至少也要有一個結束才會完美。再此先感謝三位閣下的賜教。
 
  本來是想要寫總評,但在下對於漫畫的相關學養不足,實在是難說好歹;沒有對漫畫畫面的評論,就不能稱為總評。由於在下對於劇情分析,尚有些心得,所以本文的焦點,就在於該作品的劇情呈現和推展了。
 
  這篇作品是魔法少女小圓的「外傳」延伸作,首先讓我們注意「外傳」的特色。稱為「外傳」就是輔助本傳不足的地方,使本傳無法發揮的特色,可以在外傳中呈現。像某些高人氣的配角有專門的故事,如北斗神拳的羅王、托席外傳;或是借用作品名氣,但完全改造的作品,如G鋼彈機動武鬥傳。或是輔述本篇沒有描述到的劇情,如Fate/Zero。
 
  要評論外傳作品,有兩件事要注意。首先是本篇作品的風格。像北斗神拳的重點不在劇情的合理性,要求相關外傳劇情要有嚴謹的合理性,就不是正確評論方法。再來依照「外傳」類型的不同,評論的方法也有所不同。特別是借用本傳名義,行大改造之實的外傳,若用嚴格世界觀、規則來評論,就不是很理想了。如G鋼彈的確是很亂來,但在這一類的外傳作品,確實相當出色。那麼織莉子的定位為何呢?要如何去看待這個作品呢?
 
   在今年年初,許多動漫愛好者,被小圓這世紀級的大作所吸引,令在下如痴如醉。真得識貨的人,可以知道這部作品是難得一見。她在劇情上的表現,其角色個性、行為邏輯、劇情的推展、呈現、合理性,非常的傑出、完整。更難能可貴的,這作品用短短的十二集中,集合了眾多思想的衝突和矛盾,突顯出少女們心中深處的悲傷,編譜出人在黑暗中,不斷尋求光明的生命之歌。可以說,小圓這作品的核心,在於劇情與角色的深度,也可說該作品是高度重視劇情。那麼身為外傳的織莉子,在起初的宣傳上,就以本篇三位角色:焰、麻美、杏子的故事為焦點。因此織莉子,就是屬於輔述本篇這類型的外傳。對這作品的劇評,當然會用本篇的特色,就是劇情與角色深度來檢視這作品。
 
  首先注意該作品的名稱為「織莉子魔力」,也就是該作品的主角為織莉子。但很糟糕的是,該作品對於這位主角的刻畫,是相當不足夠的。該作品分為上下兩冊,但大體上可以拆為三個大單元,一是杏子的視野,二是麻美的視野,三是焰的視野。這是很不理想的安排,首先兩冊的篇幅並不是很長,但是觀眾對於織莉子和桐香這兩個主要角色,無論是能力、個性,都不是很清楚。那些在戰鬥中或是談話片段的敘述,只能看到她們兩個人的表面,而看不到她們的裏面。為什麼要花太多的篇幅,去描述三位觀眾本來就熟悉的角色,且除了焰以外,另兩位角色與該作品的核心焦點,關聯性其實並不是很深。所以光是在劇情大綱的安排,這作品其實已經出了問題了。
 
  那麼只有兩冊篇幅的短篇漫畫,就不能使用切換視角的敘述方法嗎?其實這也不盡然如此,但是切換視角的敘述方法,在劇情安排上,本身就屬於較高技巧的方法。如果功力不足的話,劇情推展就會顯得零散,像魔法禁書目錄,就有類似的問題。但魔禁由於篇幅很長,略為零散還有後面的劇情可以補救,可是織莉子只有短短兩冊的篇幅,只要一零散,這個故事就很難有深度了。再來,這是一篇舊角要被打臉的故事,要敘述這樣的故事,其實要很慎重。畢竟觀眾對於舊角是有相當的情感,如果對新角沒有相當的描述,觀眾很難對新角有認同感。就在新角需要篇幅來營造她們的角色特性,卻因為視野被切割,使得劇情對新角的描述不深入,一下子就讓觀眾看到那兩人有極為強力的能力,是相當不協調的。如果是的反派配角,還可以如此表現,但她們兩人可說是劇中的主角。而這兩位主要角色,偏偏又了許多很殘酷且非人道的作為,如果不花篇幅來詮釋,很難使觀眾認同她們作為,進而體會她們的心境。觀眾如果不能認同主角,並體會主角們的感情,這樣角色的營造,就是不成功的。
 
  再來談談那兩位主角的能力,一個是預知,另一個是緩速,都是很強大的能力。對任何作品的主角們而言,越是強大奇特的能力,更是有說明的必要,否則只是不合理的「主角威能」。可是作者沒有給她們足夠的篇幅,觀眾就不能清楚她們能力可到什麼程度。到底預知的內容為何呢?這個能力的發動,有沒有什麼樣的限制,對於主角本身有沒有負作用?預知的範圍有多廣,所預知的結果能不能被改變?如果能,又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如果不能,會不會只針對某些特定的項目呢?另外,緩速的發動,可以減緩速度到什麼程度?發動的範圍,對於發動者本身的負擔?有沒有其他的風險?這些如果沒有交待清楚,就一下子使舊角們吃虧,要如何使相關角色的支持者們心服呢?還有,特別是織莉子的能力,沒有交待清楚,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因為這關乎到「核心議題」的表現。
 
  再來看看這個作品想要表達的核心議題,就是織莉子和焰的價值衝突。到底是殺害一些人來救世界,或是為了救一人不惜背者危害世界的風險,這個主題其實非常的好。但有好的主題,沒有好的劇情來呈現它,那是沒有用的。還記得本篇中,小圓有說「相信吧,因為魔法少女,是實現夢想與希望的。」所提到夢想與希望的主題,早就是百年老梗了!但在小圓這個作品上,她把很老梗的話,詮釋得十分有震憾力和感動力。可是在外傳,這樣傑出的議題,表現得是十分不理想。
  首先來看看織莉子的「合理性」。嚴格的說起來,小圓會毀滅世界,只是織莉子的「預測」。不一定會成真。如果要殺小圓,是因為一個不一定會成真的「預測」,其實非常沒有說服力。就像有人預測,路旁某一位小學生,以後會成為殺人強盜,所以為了預防以後有被害者,就立刻把這小學生殺了!從這樣的比喻來看,織莉子的預測若沒有極高的可能性,無法支持、合理她殺小圓的行動。而偏偏在劇中,一直看到她預測失敗的情形,使人感覺到,她的預測可信度不是很高。那麼到頭來,她只是作了許多很無人道的慘案,又用大義的旗子來合理化自己罪行的殺人犯而已。但這樣的主角,應該不是這作品想要表達的吧?如果要避免這個現象的產生,那不更應該要更多著墨,織莉子是如何推論出這個決定,並呈現的確是不殺小圓,有極高的可能性世界會毀滅,否則行為的合理性,就會受到嚴重的挑戰。
 
   織莉子一直景仰的父親,是一位因為作了黑事,而自殺的政治人物。織莉子也因此認為,身為一個政治人物,為了群眾的利益,有必要作一些強硬的事情。這樣的想法並沒有不對,也是政治人物必需要作的。但是一位好的政治人物,的確會不擇手段,但不會打從一開始就選擇黑手段。竟然是「黑手段」,就不是最理想的方法,並且使用過多,副作用也太大。假若在劇情上,沒有好好著墨織莉子策劃一連串行動的思維,那麼她只不過是以為,一位好的政治人物,就是要敢作許多黑手段 ──那是大錯特錯了。這樣的主角,又如何有深度呢?
  另外,本篇之所以使人感動,就是觀眾可以體會少女心中深處的掙扎。織莉子和桐香在作這些很殘忍的事情,心中不會有掙扎嗎?特別是桐香,在劇中的表現上,還挺樂在其中的。只有憑最後單薄兩三頁,就可以合理表現出織莉子心中是痛苦的嗎?那是沒有說服力的,因為也有許多喪心病狂的殺人犯,取回短暫冷靜之後,也是有害怕、懺悔的行為。這樣子無法有力得向觀眾交待,那兩位少女,不是這樣喪心病狂的人物。但是為什麼劇情卻著重在,織莉子和桐香還沒有成為魔法少女之前,她們在這世界上的痛苦呢?這樣的呈現手法,不就是提示、暗示觀眾,那兩位少女就是受到世界的欺負,所以才成為性格扭曲的人嗎?如果主角們就是這樣子的角色,這部作品還有靈魂可言嗎?在短短兩冊的篇幅,任何的橋段是有極高的關聯性。如果沒有設計好橋段,那只是把觀眾的認知,導向偏離主題的方向。
  還是要注意,這部作品的主角是織莉子,主題就是織莉子和焰的觀念衝突。主題竟然是衝突的話,織莉子那邊的深度沒有被成功的塑造出來,是稱不上是衝突的。焰在本篇,其個性和靈魂早就被刻畫得很深刻,沒有極為重大的理由,她不可能會放棄救小圓的。那麼問題來了,焰怎麼可能會對一個,連預測都不精準的角色,有所讓步呢?或許更應該說,只要是認識小圓的人,是很難認同織莉子,因為她的預測,不一定會實現!另外,阻止小圓魔女化,還有其他更理想的方法,為什麼織莉子要選擇如此激進的方法呢?可是在劇情中,沒有太深的著墨,那麼要觀眾如何認同她呢?反而是焰的方法,更為理想也更合理,因為焰的失敗並不是被確定的!劇情如果無法突顯織莉子行動的必要性,那看起來就像,非常的辛苦的焰,在一個莫名奇妙的輪迴中,被兩個瘋子所纏住的故事。這樣的故事很成功得反映出,焰的辛苦和不屆不撓的鬥志與毅力。但是「核心議題」的份量,卻無法很成功的帶出來。
 
  好吧,姑且假設織莉子作這一些事情,全部都是必要的。然而,一個劇情向的作品,要觀眾自己去假設許多大前提,而不加以解釋,是很失格的。而且,如果織莉子的預知,真得可以全部應驗,那她殺了小圓,阻止小圓成為魔女,不就違反了自己的預知嗎?那麼為什麼要襲擊麻美,使桐香會陷入重大的危險呢?為什麼要救由麻,使她會在最後重大的戰鬥中,成為扭轉的局面的因素呢?這類重大的規則衝突和劇情橋段的矛盾,如果不加以說明的話,那不就是如同Fate中,士郎對狂戰士這種一劍殺七次的可笑橋段嗎?一個以劇情為主的作品,一直出現這種連作者也無法好好解釋的橋段,硬要觀眾接受,絕對是可笑的事情。
 
   到這裡,本文還沒有把本篇的世界觀與規則導入。一旦導入的話,那更是千洞萬痕,錯誤連連。至於這些細節的部分,就請參考相關的討論文吧。在這還要再提醒一次,這部外傳的性質,是補述本篇故事,其世界觀、規則、角色個性,受本篇的規範,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要特別注意,它在宣傳上就強調,是這個故事與舊角色們的關聯性。那麼這個作品在劇情的表現上,如果不受本篇規則的約制,是非常奇怪的。可是很可惜,這作品在許多環節上,與本篇有相當的脫鉤。如此的現象,是該類外傳的大忌!而且該作品一方面高舉舊角,不就是要借用舊角的人氣嗎?結果借用了這個人氣,觀眾看到是舊角不合理的被打臉,作者這個樣子,有尊重相關的支持者嗎?這可不是「同人作」,而是官方的「外傳」。說真得,這樣子的外傳企劃,非常得粗劣,其實是相當對不起支持者!支持者想要看得,是真正可以接上本篇劇情的故事,而不是一部連本篇角色也不會尊重的作品。
 
  行文到最後,來總結一下。織莉子的核心議題,絕對是很有趣,也可以成為一篇非常有深度的外傳。但是從劇情和角色刻畫來看,其實是很嚴重的不及格。畢竟該作品的靈魂人物,其實就是織莉子,但她實在被描述得太糟糕了,導致議題的「衝突感」難以突顯。會有這問題,主要就是在於劇情架構上,不該採用切換視野的作法。如果用最傳統的描述手法,對織莉子和桐香有更深的描述,這部作品會更不一樣。但這作品,一方面又要讓舊角佔很大的篇幅,來吸引相關支持者。另外,又想要呈現核心議題的衝突,表示它的深度。想要用兩冊的篇幅要來達成,太貪心了!所以整個作品到最後面,呈現不出議題的深度,只有看到角色的扭曲面,對一個重視劇情與角色刻畫的作品,是失敗的!總而言之,議題有趣,刻畫不足,角色奇怪,情節矛盾,不見深度,只見扭曲!

創作回應

gseyh
這本不值得收?
2011-12-30 23:41:12
開路勇士
理性的建議閣下,試閱過後再來決定,這本的確是有爭議性。個人認為不建議收。
2011-12-30 23:47:00
開路勇士
另外,為什麼這兩本,要用這種推銷的方式來眅售呢?也值得閣下想一下。
2011-12-30 23:51:29
希坦利.貝利亞姆
看了大大的分析
我還是不入手外傳好了
2012-01-01 19:18:55
開路勇士
如果對劇情好奇,借來看就好了,但不宜入手。
當時我抱著過度的期待,導致極度的失望,而轉為憤怒…
我很希望更多人來看「小圓」的作品,但這樣沒有水準的外傳作…
我寧願不要有人來看,免得毀了「小圓」的完美印象。
謝謝閣下用心看完我的長文……辛苦了…
2012-01-01 19:45:51
gseyh
> 理性的建議閣下,試閱過後再來決定,這本的確是有爭議性。個人認為不建議收。
知道了........
2012-01-09 00:35:50
gseyh
> 另外,為什麼這兩本,要用這種推銷的方式來眅售呢?也值得閣下想一下。
值得想一下^^
2012-01-09 00:36:16
隱匿的遊俠
雖然晚了1年多才追小圓這部.但看了之後也確實為劇情所著迷;之後也透過許多同人做了許多情感的揣摩,夜排叛逆票.嘗試參與同人活動.而至今也依舊追著相關發展

撇開畫風不說.織莉子這部閣下介紹的非常透徹.劇情走向是一個發展.但事後讀者怎麼揣摩又是另外一回事;從社會的黑暗面及現實與理想差異程度.織莉子跟焰各自的故事在小圓的存在中交錯了.有正確的理念但有不同的價值觀這時卻成了兩派人馬

以焰的角度來說.自然是以守護小圓為第一目標;織莉子這裡就如同閣下說的,但對於小圓毀滅世界的預知不保證成立的情況前.不需要去獵殺連契約都還沒做的小圓,從對希里華劇中的情況得知.織莉子的預知應該無法自己控制(或耗魔高而不常用).希里華與麻美一戰戰敗.在1對1贏不了的情況何況劇末還2對4(雖然希里華魔女化);以這群戰力我想合力打倒魔女之夜沒問題...可惜是敵對;織莉子就算去掉小圓毀滅世界的因素.但也不能保證阻止魔女之夜,所以還是有缺陷..不過還是別太鑽牛角尖了

這部連同和美還是有入手.最初小圓本傳就證明劇情>>>畫風.另外玩過東方也私心覺得畫風不是重點(好作.還是會有有愛的畫更漂亮).....最後也辛苦閣下了.寫出這麼長的心得文.辛苦了
2014-12-11 15:40:44
開路勇士
那時在下過於激情,下筆比較重。
但之所以會生氣,就是覺得明明有很好的材料,
怎麼會畫出那種劇情?因此不吐不快。
不過時過變遷,看過了同人劇場版之後,就感到織莉子沒有那麼差。

如果織莉子篇,好好舖成織莉子與桐香的心境,其實可以很有水準。
但就想要炒人氣,而不腳實地。甚感可惜。
2014-12-11 19:17: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