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為什麼要學程式

Libra程式設計學院 | 2023-12-12 20:48:30 | 巴幣 0 | 人氣 97

訓練學生的思考、解決、處理問題的能力。
     不同於傳統教學的方式如背公式、死記,程式設計需要的是一種綜合性的能力,開發者需要去了解需求,分析問題,比如從導航外送員從餐廳送餐到客戶家裡,他可能會遇到那些問題? 比如: 下雨、前方有車禍會導致送餐延誤、中途取消訂單等等…所以每個問題,並沒有一個特定的答案,所以也不會存在一個特定的公式可以解答。因此,學習去分析問題,把事情討論清楚,變得十分重要,這種分析、研究的能力是傳統教學和考試沒有辦法去做到的。      
     這樣問題導向的學習,可以訓練學生理解問題、解構問題、尋求解決方案、以及不斷試驗改進。在學習程式的過程中,學生一定會碰到很多bugs(程式裡面稱錯誤為bugs),也可以訓練他們如何有效去找資料、去跟網路上的專家/程式人員溝通、自主思考、或是經由團隊的密切合作來完成一個解決方案。這不是現有過度重視成績的紙本考試教育有辦法教給學生的。
      而這樣重要的能力,也是我們出社會工作、賺錢、或是進一步要去解決各式各樣複雜的問題時,最需要的能力。各行各業雖然不同,但是每天面對的流程,不就是理解問題、分析問題,找解決方案,然後改進方法,找尋最佳化嗎?所以說,這就是所謂的核心能力、軟實力,此種能力並不限定於開發程式,是一個可帶著走的能力,即便在不同領域發揮,都可以幫助你的專業發展。遺憾的是,這也恰恰是大多學校教育無法帶給學生的東西。現今的教育風氣,學校過度癡迷於紙本考試、過度重視成績、排名,但這些紙本反應出的成績,卻無法真實反應出一個人的能力。
      縱使短短的程式補習教育無法讓學生建立起100%的技術能力與核心能力,但至少這是一個很好的開端,讓學生去了解到教科書、考試以外的真實世界需要那些技能、透過我們基礎的教育啟蒙,讓學生在接下來的大學生涯、或是學習的路上,往正確的方向努力。
市場的需求量,以及職位的薪資水平[A1]
      從兩個層面來看軟體工作的實用性,第一是薪水、待遇。台灣軟體開發工程師的薪水尚可,研究所相關畢業大概年薪在60萬左右,相較於其他產業,平均月薪五萬,在台灣已經是很不錯了! 但是經過幾年的磨練後,年薪100萬是有希望的。但是在純軟體業,能拿到這樣薪水的職缺數,在台灣其實並不是很多,所以後續很難再往上走。所以建議學好英文,往國外發展,這也是我們採用英文自編教材的一個重要原因,希望學生到國外賺取更好的薪資。
      國外的純軟體業發展非常蓬勃,有許多大廠,如:Google, Microsoft,Apple… (a)中可見美國2023年軟體工程師平均稅前薪水平均有高達11萬美金,但以畢業生來說,拿不到那麼多,但是大概也有7萬美金,比薪水中位數還要高一點。不過,後續看漲,且漲勢洶湧,有幾年經驗的工程師,很容易稅後拿超過200萬台幣,在矽谷,一年拿超過300萬台幣的也大有人在。而在澳洲,平均年薪分布中(圖b),畢業生稅後大概也有130萬台幣左右,在澳洲已經是不錯的薪水了。簡單來說,在全世界需要軟體人在的趨勢下,往西方國家的發展,會是最好的選擇。
      再來看職缺的未來發展,因為人工智能、互聯網的影響,軟體開發業職缺數在未來至少10年,只會不斷增加。另外,因為此類工作需要數年的訓練,加上開發軟體並不簡單,所以即便在普遍低薪的台灣,軟體業的優勢薪水也可以維持得住。
 

創作回應

電晶晶體
人人都該學程式設計的反思 https://www.ithome.com.tw/voice/80951
2023-12-13 01:41:5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