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為什麼要學程式?? (Libra程式設計學院專文)

Libra程式設計學院 | 2023-08-30 20:49:25 | 巴幣 0 | 人氣 106

訓練學生的思考、解決、處理問題的能力。
     不同於傳統教學的方式如背公式、死記,程式設計需要的是一種綜合性的能力,開發者需要去了解需求,分析問題,比如從導航外送員從餐廳送餐到客戶家裡,他可能會遇到那些問題? 比如: 下雨、前方有車禍會導致送餐延誤、中途取消訂單等等 所以每個問題,並沒有一個特定的答案,所以也不會存在一個特定的公式可以解答。因此,學習去分析問題,把事情討論清楚,變得十分重要,這種分析、研究的能力是傳統教學和考試沒有辦法去做到的。
      這樣問題導向的學習,可以訓練學生理解問題、解構問題、尋求解決方案、以及不斷試驗改進。在學習程式的過程中,學生一定會碰到很多bugs(程式裡面稱錯誤為bugs),也可以訓練他們如何有效去找資料、去跟網路上的專家/程式人員溝通、自主思考、或是經由團隊的密切合作來完成一個解決方案這不是現有過度重視成績的紙本考試教育有辦法教給學生的。
       而這樣重要的能力,也是我們出社會工作、賺錢、或是進一步要去解決各式各樣複雜的問題時,最需要的能力。各行各業雖然不同,但是每天面對的流程,不就是理解問題、分析問題,找解決方案,然後改進方法,找尋最佳化嗎? 所以說,這就是所謂的核心能力、軟實力,此種能力並不限定於開發程式,是一個可帶著走的能力,即便在不同領域發揮,都可以幫助你的專業發展。遺憾的是,這也恰恰是大多學校教育無法帶給學生的東西。現今的教育風氣,學校過度癡迷於紙本考試、過度重視成績、排名,但這些紙本反應出的成績,卻無法真實反應出一個人的能力。
縱使短短的程式補習教育無法讓學生建立起100%的技術能力與核心能力,但至少這是一個很好的開端,讓學生去了解到教科書、考試以外的真實世界需要那些技能、透過我們基礎的教育啟蒙,讓學生在接下來的大學生涯、或是學習的路上,往正確的方向努力。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