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專題】女僕:階級對立與主僕之間

那智乃之命運搞新花招 | 2023-11-21 10:00:26 | 巴幣 114 | 人氣 165

資料一樣參考自【圖解女僕】和【女僕的秘密生活】兩書。

這篇來介紹一下維多利亞時期女僕的日常瑣事,以及女僕退休後的出路。


僕役的飲食 (一般情況)
僕役們的飲食通常是主人吃剩的飯菜,或是廚房女僕用來練習烹飪技術的餐點。由於上流階級吃的是肉類,因此僕役們自然也能吃到愛爾蘭燉肉、烤牛肉、炒碎肉等較高級的食物。但這不一定,很多僕役其實只能吃一些塗有奶油的麵包或起司,甚至更刻薄的雇主只會讓僕役吃一顆雞蛋當作整天的主食,因為當時普遍認為僕役的飲食還是簡樸一點比較好。

因為是吃剩的,所以通常都會是冷的,而且如果是廚房女僕做出來的餐點的話,根本不能指望會有多美味,因此有時候僕役為主人上菜之前會先偷偷吃幾口(主人的食物由技術好的廚師烹飪)。
至於飲品則是茶、葡萄酒、啤酒等,由於茶很貴,因此只能用主人給予的茶葉加給(專用來買茶的錢)去買茶,低階僕役甚至沒有機會飲茶,而是用低價啤酒來取代,因此大多數的僕役都只能用主人用剩的茶葉來煮茶。

然而也不是所有僕役都那麼悲慘,一名叫做桃樂絲.海柔的雜務女僕的主人就是個真正的貴族紳士,她的主人巴斯侯爵即使是在艱難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也依然給予僕役相當豐富的伙食,例如雉雞、鵪鶉、鵝、鹿、兩種兔子等,牛肉則比較少。


用餐的禮儀
僕役們用餐必須嚴格依照僕役等級、身分、性別和用餐禮儀來執行,這是模仿上流階級的用餐禮儀。例如上菜時會先將菜給例如女僕長這種地位較高的僕役,最後才給例如雜務女僕這種地位較低的僕役。
在吃飯時不能聊天,必須遵守用餐禮儀,因此用餐時十分的壓抑,必須直到高階僕役離開僕人廳,前往高階僕役的房間吃下午茶後,低階僕役們才能敞開著聊天。

「僕人廳的餐桌,(男)管家坐在最裡面的那端,我姐姐是廚師,也是女管家(女僕長),坐在另一端。姊姊左邊坐的是貼身女僕、廚房女僕和我(雜務女僕)。管家左邊的是男僕、司機、艾瑪(家事女僕)、艾莉絲(年長的家事女僕長),旁邊又回到我姐希爾妲。依地位的高低提供餐點料理。有很多的嚴格規矩來規範行為舉止。這些規矩,主人一家同樣也得遵守。」
--by 一名叫艾蓮.鮑德爾的雜務女僕,1930年代  --節錄自【女僕的秘密生活】

「輪到我自己之前,只能望著餐盤一盤一盤地送出,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by 桃樂絲.海柔  --節錄自【女僕的秘密生活】


僕役之間的對立
由於僕役之間的階級身分也上下分明,因此上級僕役與下級僕役的鴻溝通常都相當的深,除了平常吃飯因上下級分開而導致鴻溝變深外,晉升也是其中一個傷感情的一環,如果在晉升時沒有與同事打好關係,就會遭來忌妒。
一些女僕選擇與其他女僕保持著良好的關係,其中一個解決的方法就是送禮,一名叫做蘿絲.哈里森的貼身女僕就決定這樣,有一次聖誕節她成功說服女主人贈送她的飾品,讓女僕們皆大歡喜。
除此之外的情況則是上級僕役鄙視下級,而下級僕役鄙視上級,大家一起鄙視其他的僕役部門,例如保母女僕就相當容易引起廚房部門的不滿,因為廚房是個神聖的領域,就連女主人進去都得敲門,然而保母女僕們卻經常因為要準備大小姐和少爺的飲食隨意進出廚房,引起廚房眾僕役的不滿。
貼身女僕們由於需要經常接觸女主人,因此很容易和主人家產生融洽的感情,但也容易引起樓下(下級女僕)的不悅,為了勝任貼身女僕,經常需要學習例如裁縫衣服、製作帽子、挽頭髮、法語教育等額外教育,雖然這些都是成為貼身女僕必要的技能,但是經常會被非議為「妄自尊大」。
女主人(對新女僕):「簡,我很驚訝聽到你不能讀或寫!我確定我的其中一個女兒會樂意教你。」女僕:「哦,老板夫人,如果年輕女士們願意教我什麼,我真的很想學彈鋼琴!」 --punch雜誌,1872年刊


僱不到女僕
部分的家庭經常會苦惱招不到女僕,因為那些女僕經常可能會辭職走人,或是出包被解職,因此僕役的品質就是個問題。有些女僕會因為想轉職而辭職,也有些會因為結了婚或存夠了錢而辭職。如果要離職,通常女僕會在一個月前就告知女主人,而如果女主人要解雇女僕,通常也會在一個月前先說,並且給予解雇金。
不管哪個時代,總是可以聽見女主人們在抱怨「最近沒人願意當女僕,還是以前比較好」之類的話,根據1890年商務部的統計,一千八百六十四位僕役中,有百分之三十六會在一年之內離職。
以女主人的角度來說,由於開始接受學校教育,有了些小聰明態度就開始變差了,因此會反覆的審核、換人。而以女僕的角度來說,臥室簡陋、工時長、工作繁重、假日少、生活方方面面都被干涉等,根本是女主人的問題才對。
[color=var(--text-primary)]女主人(對懶惰的女僕):「現在,瑪莉,你知道我明天晚上要舉辦一個舞會,我希望你能振作起來,讓自己變得有用。」女僕[color=var(--text-primary)]瑪莉:「是的,夫人。但我很抱歉地說,夫人,我不會跳舞!」--punch雜誌,1872年刊


對女主人的感想?
當達到職業的頂峰(例如女僕長)後,僕人的生活就會逐漸安穩,下級女僕會因為結婚或上面提到的其他自發原因而離職,而有些上級女僕則會決定單身並陪在主人身邊,例如蘿絲.哈里森就待在女主人旁邊長達三十五年,直到女主人過世為止,但通常女主人都會選年輕貌美的女僕作為貼身女僕,因此蘿絲是個例外。
1896年,一本少女雜誌(The girl's Own Paper)舉辦了以「我的每日工作」為題的作文競賽,評審們說:「現在和以前一樣,大家總以為女主人和僕人之間一直都存在著惡意,印象中只有具備頑固古板特質的僕人,才會在一個職場待到終老,然而在這些寄來的文章中,你會看到現實生活和刻板印象是全然不同的故事」。
在兩百二十篇投稿中,一半以上都是非常滿足於長期服務的家庭,並不是一昧的指責女主人,而是表達感謝態度,然而也有不少抱怨女主人的文章,覺得女主人不懂體諒、不通人情。


附錄:這裡可以線上免費翻閱Punch雜誌1850年至1922年的各期雜誌內容,這個系列文很多古早的漫畫圖都是來自這裡,這裡則是Punch雜誌的官網。

終於結束了,這是女僕文系列的最後一篇!從今年一月寫了第一篇女僕文到今天,竟然用了整整十一個月 :0
之後如果有機會的話,也可能會找其他的專題來寫文章,敬請期待。(望向躺在我書櫃裡的日本戰國兵書
給我按讚!更多的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