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姬乃的樂園

TM-1火箭炮蜘蛛 | 2023-11-05 17:24:34 | 巴幣 0 | 人氣 263

先說這部的優點吧。這部做的不錯的地方是畫技不錯(尤其是政治人物的神韻都有畫出來XD),而且確實有呈現出作者的想法——「一個模仿蜂狀的社會結構會是什麼樣子?」
缺點是劇情的合理性、動作場面不夠、賣弄知識的部分有點多。

先來說主角姬乃,作者想把她塑造成一個身邊沒人愛她的可憐女孩,藉此凸顯她得到能力的處境反轉。但是問題是她竟然不會贈恨這些一直以來欺凌她的人,反而還把所有手下都視作摯友。為了完全不認識的人拼命、哭泣,儘管這些人在被洗腦前對於她被欺凌的事漠不關心。這麼聖母的主角人設我認為很難得到讀者的共鳴。

再來說渚,原本的定位是姬乃的大將。(雖然我不懂把自己的霸凌者安排在大將是什麼概念,隨便找個人都比較可信吧?)他也沒有特別厲害的地方,就是另一個JK而已。但是因為姬乃異常地聖母,所以她成了姬乃的精神支柱,在姬乃不知所措時可以鼓勵她。
後來劇情轉折揭露她其實是個女王,因為想利用擬態的特色所以才扶植了姬乃。這個部分我覺得不錯,但這樣的安排有些問題。首先是她這樣一開始霸凌者的身分一點意義都沒有,她身為日本的王為什麼要來霸凌一個可憐的女孩?她王者的氣度呢?再來是她選擇姬乃的原因。為什麼會想選一個自己天天欺負的人來當自己的主子?我猜是看上了姬乃的聖母吧?但真的有點硬要。而且我認為她悲慘童年的安排也很硬要,不是必須得有悲慘童年才能被奇蹟蜜蜂叮好嗎?

再來說賽蕾娜。她與姬乃不同的是她懂得如何經營一個國家。在美國沒有發生因為洗腦而造成的社會混亂,但同時她也掌控著最高的權力並不為人知。她想做的很簡單,以友善交流為由滲透姬乃的樂園,趁日本因為這個新女王的稚嫩而陷入混亂時殺掉新女王並奪取日本。
關於她的設定,因為沒有什麼改動,所以也沒和之前的劇情形成矛盾,所以我很喜歡。(除了硬要的悲慘童年之外)

再來說黑田吧。我很喜歡他的決心,以及他後面新身分的劇情反轉。作者應該是想把他塑造成「反對女王存在的強大敵人」這樣的定位,我覺得可行。他的表現一直都很好,真的給人一種宿敵的感覺。但最後卻莫名其妙地幫助姬乃逃跑,這一步不就糟蹋了他之前的決心嗎?真的好可惜⋯可能是因為作者不小心把劇情寫死了吧?

再說安達瑞。她其實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欸。她的重要性其實也被表現地很刻意,一個無名小卒到底有什麼理由能參與各種重大行動?可能是作者想畫一個吐槽役吧?對於友善反胃這個設定很有趣,但就這樣了。

最後來說作者的各種不合理安排吧。
首先是在描繪女性主導的社會時,卻又因為作者對於平權的概念不夠而導致作品中仍常常能看見父權社會的樣子,或是想靠醜化男性來凸顯女性的美好。
父權的畫面例如:姬乃國明明是女性為主的國家卻仍然由男性做工人、警察等等刻板印象為男性的工作。對於女性恐怖統治下男性的抗議視若無睹。或是以賽蕾娜身邊坐擁美女來凸顯她的權力。(可能她是蕾絲邊吧?)
醜化男性的例子比較多,例如:作品一開始的狼師、抗議人群中的男性都有和組織中的那個女性有一腿、川普對於賽蕾娜來說連狗都不如的形象等等,當然還有各種悲慘童年裡男人都好美色的固定模式。
再來就是每次安排一個劇情轉折是沒有先審視之前的劇情與角色定位來衡量是否合理。就像我前面談角色時有談到的那些,有很多轉折雖然很有意思,但其實合理性不夠。
再來是題材發揮,如果要寫姬乃國內與賽蕾娜洗腦戰的話也可以;如果要寫姬乃國以恐怖統治控制男人加劇性別對立或是對於威權的反抗也行;如果要寫與黑田作戰的動作戲也可以。但這些題材都沒有被充分地發揮,導致我除了作者的化工與期待劇情轉折之外沒有什麼能看。
最後結尾雖然解決了賽蕾娜的攻擊,但對於男性的抗議、日本政府對於姬乃國的認同仍然沒有解決。

總結,這部漫畫如果你只看畫技、創意的話還行,對於劇情很有要求的話就可能要失望了。結尾也結束得有點倉促,我其實有點懷疑是不是被腰斬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