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新詩】颱風

四弦 | 2023-10-10 20:39:15 | 巴幣 2150 | 人氣 391



九月花東縱谷的山徑像我
寫過的那些詩句
罕有人跡,偶爾颱風侵襲
飛鳥捎來警報:
東南東,思念距離
三百公里

錯失彼此在城市
城市錯失假期
記憶受阻於車陣,油門
半世紀遲未催發
避開行人灑落的目光,彷彿悲傷
不會濺起水花
號誌燈的眼窩揉進雨絲
倒數之間過了曝

又搬回你曾暫住的公寓
合力掛起的晾衣繩
斷於某年的風雨,當時
雨點和淚滴各自孤立
傘下有過於濕潤的人
天台上,淺如酒窩的漣漪

在濤聲拍打的床沿垂下雙足
指尖熟睡,掠過夏夜
紛亂的海面,每一束燈塔的光
都為了解釋方向。颱風過境
如果你還記得讀過
我寫的那些詩句,每一段
山徑的崎嶇
都為了走向你


◆◇◆

  突然想聊聊寫詩的事。

  假如你持續追蹤了我的每則貼文(先說聲感謝),大概會注意到這個小屋很久沒發表現代詩了,最近的一次居然還是去年末的事。作品的減產乃至於寡產,固然與惰性脫不了關係,但過去一年裡我真切感受到的,還是能力的不足,如此清晰的認知,甚至都不需要徵稿落選來提醒自己。於是我反覆書寫,反覆改稿,最終關閉了文件編輯器。

  書寫於我而言是快樂的,尤其是寫現代詩。那是一種剖析自身血肉的體驗,我曾癡迷於語言的削減與增添、意義的收斂與發散,由此足以得到精神上的赦免,遠離了生活苦難的內核,但又輕輕地貼附其上。

  這樣的樂趣畢竟有些條件。詩人廖偉棠說過:「無論是少年還是中年詩人,請寫危險的詩,不要寫安全的詩。詩,就是鋌而走險。安全的詩,從第一句就猜到你全部,多沒勁啊。」我愈是寫,那種「沒勁」就愈發強烈。

  蘇家立老師亦曾指出現代詩為人所詬病之處,字字令我驚心。回首檢視練習寫詩至今的作品(包括你剛讀完的),似乎都難以擺脫這四點弊端
  • 濫用意象,疊砌形容,缺乏核心思想。
  • 流於個人小宇宙,較少關懷社會大眾。
  • 刻意突顯小情小愛,營造一股厭世風潮。
  • 錯把箴言當詩句,毫無格局的小感動卻能煽動讀者。

  我知道自己是沒有天賦的人。
  我想寫可以影響讀者的詩,而不僅止於自我感動。
  我想寫結實的詩、靈動的詩、言之有物的詩,就像一盤令人意外的棋局(順帶一提,我最近正在學圍棋),而不倚仗任何定式。

  總之,希望未來能好好地讀詩(終於買了曹馭博與唐捐的詩集,如果你有其他必讀清單,也請不要藏私)、理解詩,然後在書寫時鋌而走險。期許「安全」的〈颱風〉成為一個終點,以及下一個起點。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