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爸最近有點混亂應該不是...失智吧

肥鵝 | 2023-06-20 00:11:02 | 巴幣 110 | 人氣 101

原本是今天8點要帶爸爸回醫院掛號,準備住院做化療;結果昨天晚上8點爸爸突然問:「要去醫院了嗎?」心中想的不是爸你累了或我講錯了,而是最近一個禮拜都這樣,我說我原本6/20要離開台灣工作,但他每天都會問是明天出發嗎?或是講一講頓一下突然跳到別的話題,讓我開始擔心。

即使擔心我仍是安撫他說現在去的話只有急診不一定可以辦住院,我打電話詢問看看,得到的結果是現在去可以辦住院,但主治醫師都不在的情況下沒辦法做相關處置。轉達給爸爸後他想了兩分鐘吧,就說我們還是現在去醫院吧,就這樣大概昨天晚上8:30我們就出發去醫院了,辦好住院後等病床大概等了一小時多,一進去後就感覺護理站的護理師們超級忙,一直確認我們吃哪些藥,但實在太多了,我就只說是OOO醫師6/13開的藥,我感覺他們似乎要我說出藥名,但即使把藥都拿出來我也唸不出名字呀~~~

折騰到了快1點吧,媽媽讓我先回家了,畢竟點滴什麼的都打完了,比較沒影響,我就走路回家,畢竟這段25分鐘的路程對我來說很重要,可以讓我保持情緒上的穩定,順便省個錢當做醫藥費。到家後開始思考人生約5分鐘就決定再次封鎖我姊,為什麼我又說再次了,上次封鎖是他半夜打來跟我情緒勒索,拿我沒做的事情說我對不起他,於是我決定先攻把昨天下午的氣發回去,超爽der。反正他今天就帶著女鵝出國玩5天左右了,昨天說他出國不能取消,於是問我為什麼不取消工作陪家人。可能出國旅遊真的比較重要吧,我的工作無所謂,但我真的很想給爸爸更好的治療,即使我知道痊癒機會非常渺茫也非常貴,已經好幾個醫師護理師跟我講過要做好放棄急救的考量。

在不斷的噩夢下,我努力在早上7點爬起來,整理要帶的東西,趕緊走路去醫院,深怕主治醫師在我到病房之前就完成巡房了,而且昨天沒借到躺椅導致媽媽很辛苦的睡椅子上,想讓他盡快休息。到醫院後還很恰巧的碰到主治醫師,但沒甚麼講話我就衝去病房了,跟媽媽簡單確認爸爸的狀況後就讓她先回家了。

終於到了主治醫師巡房,多了另一位醫師外加護理師跟她的小夥伴*3(護理系實習生),病房好熱鬧,當醫師說明後續流程後,我就把我爸近期恍惚的狀況講出來,另一位醫師說:「有可能是腦部退化,年紀大的人衰弱時,退化的速度非常快,這個還要觀察注意。」
老實說聽了心情有點崩潰,大我整整40歲的老爸,在我有印象以來一直都很健壯、聰明、事情不易忘,但如今的他大腿消瘦到只剩骨頭、很難獨自起身、幾乎沒胃口吃飯、甚至腦袋開始退化,這一切我這個月想了無數遍,但也沒辦法多那一絲絲的抗性。

大概11點時我爸說等他好了以後要開車一家四口去花蓮玩、一下又改成去南投、一下又是去台東、一下又說去媽祖廟拿超大塊的護身符,我都說好呀,當然是一起去呀,而且要拿最大的護身符。但我心裡知道的是這機會非常非常的低了,甚至能說是沒有,當時的場景就真的很像動畫裡對著已經面臨死亡的戰友時,為了給他安心,於是說出你會治好的謊言。原來真實面對時有夠痛苦的,現在我又出哭來了。

等待下午要做化療使用的人工血管時,突然有一個穿著便服的大叔出現在病床問爸爸狀況,我心想該不會是哪個身心科的病人跑出來吧,但還是稍微說一下狀況,結果他突然跟我解釋人工血管的事情,原來是心臟外科的醫師,剛剛內心失禮的話絕對不能被發現。醫師突然問爸爸有沒有保險,而我爸覺得不會有事就不保,我就坦白說沒有。醫師感覺有點頓住,接著說要是我們有保險就可以用較好的膠水(速近傷口黏膠劑),不用拆線不用OOXX(請google),但很昂貴,我就問價格,醫師說大約7000,我馬上決定要使用,畢竟能讓爸爸輕鬆一點是一點,於是開始寫各種資料,再去櫃檯繳費。

到了要進刀房前護理師來量血壓血氧,但一直量不到血氧心跳,不然就是血氧50(標準不低於95)心跳34(平常約90~100)等奇怪數字,甚至出現心跳快200,護理師一直換不同台機器,甚至她自己也試用(心跳也破百),最後勉勉強強量到血氧99心跳104,就準備推入刀房,過程中我真的想過要是爸爸的心跳能從34變成0,沒有痛苦的離開就好了,但我不知道這究竟是對或錯。進刀房前我特地交代爸爸剛剛說他頭痛,而且下午開始意識就明顯模糊,對方只說會多注意。

等待過程中我也依舊思考上面的問題,要是爸爸能在局部麻醉時輕鬆走掉會不會對他更好,不用承受更多痛苦,結果表定30分鐘的手術不到20分鐘就出來了,爸爸帶著氧氣面罩被推出來,旁邊的人著急解釋因為剛剛血氧濃度持續無法上升,導致無法動手術。

回病房的路上我爸反而說話有力了點,但內容依舊是不符合現在的狀況,老實說我當下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怎樣幫老爸,甚至希望他趕快走,更加痛恨自己。後續爸爸呼吸非常的急促且都沒說話,我開始懷疑他是在「睡覺」還是在痛苦的「昏迷」。而且一直都量不到血氧,大概過了15分鐘才有比較正常的數值。

晚餐勉強給爸爸塞了3小口的稀飯後就不吃了,依舊是吃藥、打點滴、陪他上廁所,但最後一次上廁所時他內褲還沒脫就尿在內褲上了,我當下想的是,我那健壯的老爸居然變成這麼的虛弱,突然情緒快爆發了,趕緊叫媽媽起床幫忙,我先把爸爸那沾滿尿的內褲脫掉、用水沖他的腳跟地板。等最後的點滴打完時大概8:30,我就一樣回家了,繼續走著那能穩定我情緒的25分鐘路程。

原本明天晚上要出發離開台灣,今天一早跟公司講狀況,最後決定是延後一個月,但我相對的也少了一個月賺爸爸醫藥費的機會,心情挺複雜的。而我姊這次出國5天後,休息幾天又要再出一次國,畢竟她以前曾說要帶女鵝出國玩的機會只有暑假了,我告訴自己要體諒她。

創作回應

果火龍
他慌了,他可能真不能自己做選擇了唉
2023-06-20 00:15:09
肥鵝
我也有想過他說要做化療是不是真的要做,但問了幾次都是一樣結果,真心怕看到他後續的痛苦
2023-06-20 00:21:04
果火龍
可能安寧照護的介紹失敗了吧,沒能動搖他真的慘
2023-06-20 00:31:26
有ㄐㄐ的小姐姐失智中
我覺得做好最壞的準備可能會比較好
2023-06-20 09:32:24
肥鵝
今天一早開始說醫院為了賺錢給他吃迷幻藥、騙他動手術等等的,而且還要動手把點滴的軟針,吵著出院。我覺得實在沒辦法了,只好辦出院,應該是沒機會回醫院了
2023-06-20 10:10: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