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6/6看護日記 Day5

肥鵝 | 2023-06-06 23:22:04 | 巴幣 104 | 人氣 87

在家睡到早上大概7、8點吧,實在沒動力出門吃早餐於是把之前買給爸爸的蘇打餅乾吃掉,洗了個澡看個動畫後出門(戀愛小行星大推,癡漢鈴鈴醬超可愛),到醫院已經10:15,按照昨天說的,我爸應該是5點禁食禁水,11點半左右做支氣管鏡檢查。
到了以後我媽才跟我講醫師突然說9點又能吃東西就趕緊跑去買,然後突然變下午檢查,又說中午檢查怎樣怎樣...,說得很模糊,畢竟我不要求我媽能表達清楚...他總是會誤會醫師的意思

我開始跟我爸閒聊,順便問他沒抽菸會很難受嗎?他沉默了一會說:「沒講忘記了,一講就...」,我真不該說的,但至少他40年以上的老槍菸開始沒抽了,健康值上升0.1。直到11:15護理師進來跟我們說要準備去檢查,於是把病床推到電梯前面等,突然又說因為是確診病患要排在非確診病患後面,即使我爸已經沒症狀。然後我媽又提到什麼好險9點有吃東西不然餓死,護理師一聽到很緊張地去問我媽狀況,此時我懶得管那麼多,默默地將爸爸的病床推回病房休息。

可能是昨天也睡不好或怎樣吧,度辜到1點去買個咖啡喝,買完後就說要準備檢查了,此時我媽早已不知道消失到哪,轉乘兩次電梯到門診(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叫門診)前等候,看著前兩個人都是躺在床上昏迷的被推出來,就開始擔心爸爸,我爸是說沒什麼好怕的。

約莫等了10分鐘吧,換我爸進去了,進去後護理師說請我在外面等,此時我不敢說出我能在裡面嗎?其一是我會暈血、暈骨折話題等等奇怪的東西,其二是我怕看到我爸痛苦的樣子,87%會哭出來。我默默地在外面等,當下雖然一直滑著場外努力分心,但手一直沒力又有點發抖,希望只是醫院冷氣太強。

不知道過了多久醫師出來了,跟我說因為有做4次切片所以氣管那邊會有血,有打了止血針,所以咳血是正常的,要注意一下,(以上是醫師講得但我也是似懂非懂,若有醫學專業的發現有錯請指正),然後是右邊肺部有腫瘤且非常靠近動脈,沒辦法開刀,只能化療或標靶治療,等腫瘤變小才有可能開刀,而切片的報告要等4~5天,明天會再做腦部跟骨骼的檢查,看有沒有轉移,再決定如何處理。(先前醫師說過若已經發生轉移,開刀也是開心酸的)

接著我進去準備推我爸出來,當下看到的畫面是一位老人家緊閉雙眼,嘴巴很像嬰兒一樣只能發出呻吟的聲音不能講話,手也像嬰兒一樣偶爾朝著空氣抓,病床後方有一個大罐子,顏色很明顯是血加水的粉紅色,我無法想像剛剛的過程是怎樣。護理師(抱歉,不是白袍我的通稱護理師)跟我說2小時內不能喝水,頂多從嘴唇補充水分,之後喝的時候只能先一點點慢慢喝,避免怎樣怎樣(有些我當下真的聽不進去)。

慢慢將爸爸推回病房,中途他講很多話,說是發出更多呻吟比較準確,沒有一句聽得懂,回病房後好不容易有一句聽得懂,檢查完了嗎?我告訴他結束了,沒多久又問一樣的問題,我也一樣跟他說結束了要好好休息,接著又問那什麼時候回病房?我也說已經回來了喔。最後問:「可以回家了嗎?」我回答不出話來...

以上的問答我爸都是緊閉雙眼的,很明顯感受到他是無意識、很不清醒的問,也許這是他內心最真誠的想法,老實說我也思考很多,治療到底是對或錯的,要不要跟他坦白狀況,能不能知道我爸真正的想法,我好怕幫他做決定,即便以前我當軍官要管破百人每天做一堆決定,但這個我真的做不到也不想做。

我爸已經快72了,退休也快10年了,上網查詢男性平均壽命約77歲,而我爺爺也是40左右就中風過世了,這樣看起來我爸也算是多少有享受到的「吧」,要痛苦的治療延命不知道幾年,還是放棄治療快樂的享受最後幾年,此時我覺得要是跟遊戲或是等價交換一樣,系統告訴你各選項能活幾年就好了,這個世界真殘酷。檢查結束後大概快一個半小時,我爸清醒了,問我檢查很久嗎?我說蠻快的,大概20分鐘吧(實際上我根本緊張到什麼都沒注意),在一番掙扎後我決定告訴我爸病況實情跟我的想法。
我爸很淡定的說:「該治的就治好趕快回家,但要是醫得很痛苦那就算了,我也已經老了,如果是2、30歲的年輕人當然例外,我看得很開。」

此時我媽回來了,拿著牛肉湯麵說什麼只是小確診呀,沒病啦,再休息個一兩天就回家了,不用理醫師安排的檢查。我自己是聽不下去啦。後來醫師出現了,他說明天要安排腦部跟骨骼的核磁共振檢查,預計在下午,我媽馬上跳出來說這對病人負擔很重呀,能不能不要檢查或延後的,但醫師有點尷尬的說盡量早日發現比較好,但我媽一樣強調,醫師看著我跟我爸都保持沉默最後只好說那就延後明天不做了。畢竟醫師要尊重家屬,即使不一定是好的決定。

到晚上9點都蠻順利的,咳出來的血也越來越少,在最後的點滴吊完後我爸就叫我回家休息了,讓我媽在病房顧,我就把病房的東西整一整,看一下明天有沒有要帶其他東西來,就慢慢走回家了,途中我各種思考,甚至包括萬一我爸真的過世了,哪些東西能算是遺物作為留念,但我一件也想不出來。

明天早餐去外面吃個永和豆漿好了,可能中午再去醫院吧,畢竟護理師都說家屬除了中午一小時探病時間外只能有一個人。晚上6點會有請的看護過來,講完事情跟注意事項後我應該就回家拿個東西搭高鐵到北部,後天要去公司一趟。

創作回應

我好愛你
https://i.imgur.com/2xmRU3t.jpg
先把媽媽bonk醒
2023-06-15 10:49:29
肥鵝
謝謝你肯看我亂七八糟的內容,但我也只能依靠我媽媽了,我剩不到一個禮拜就要離開台灣了,老實說很無助
2023-06-15 11:16: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