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自製飛機模型 樂士文號模型飛機製作紀錄

每日星光要素 | 2023-06-17 19:18:59 | 巴幣 12 | 人氣 147

中華民國112年6月
樂士文號 完工一百周年紀念


高雄航空教育展示館
桃園航空科學館出借

原為空軍軍史館模型

樂士文號為楊仙逸與兩名美國飛機工程師和5名中國技工組成的團隊,以寇蒂斯JN-4D為設計藍圖設計出該型機1923年(民國12年)3月正式開工,並於同年6月完工,並由中國飛行員試飛後,在該年7月宣布製作成功並進行命名典禮命名為「ROSAMONDE」樂士文號。

而樂士文號卻因為在廣州黃埔地區發生撞山意外,原計畫進行修復,但也因為工廠發生大火,殘骸與設計藍圖等相關都被燒毀。所以現今在台灣跟中國的樂士文號都均為複製的模型機。



開始製作

而我也在今年初完成首架雙翼機為基礎練習
因為剛好今年也是樂士文號的一百歲生日,所以我這次的挑戰樂士文號模型,我先在網路上取得樂士文號的三視圖,並以高雄航教館的樂士文號為基礎。

按照時間來說我應該是選在三月的時候動工,卻因為計畫的差不多了,導致手癢提前在2月15日開始繪製設計圖。

2月18日正式動工
首先我先繪製設計圖
再用紙箱剪出外型


接著做出形狀來

用大量的膠帶固定形狀

接著是雙機翼

垂直尾翼

常看我做模型的網友都知道
這是"動手玩創意"裡最常出現的作法
白膠水加衛生紙
只是我把衛生紙改用報紙

機翼結構網

再用報紙覆蓋上去

有些微明顯的結構痕跡

全機上報紙

我參考高雄航教館的樂士文號
所以我選用深色帶點橘的黃色噴漆



引擎用廣告顏料黑色

銀灰色引擎邊

機尾傳線口

駕駛座

儀錶板

機首名稱
先用自動鉛筆標示

黑色源子筆上色

引擎

機身塗裝完成

再來是垂直尾翼噴漆

修正前


修正後


我這邊有畫失誤


裝上機身

修補縫隙

裝上水平尾翼

再來是雙翼上漆



開始噴漆






機身機翼固定架

準備組裝

固定架

組裝結束

螺旋槳跟機輪

裝上去

拉線

完成

機長:28CM
翼展:39CM
全高:12CM
模型比例為1/23

材料有:紙箱、膠帶、報紙、白膠、瞬間膠、水、黑/白/藍原子筆、2色廣告顏料、3色壓克力顏料、白/藍/黃色噴漆、縫衣、竹叉、免洗筷、自動鉛筆、A4紙、透明片

完成時間3月26日
但因為實機是在6月完工
所以我選在6月30號正式發表作品

裝箱

慶祝樂士文號一百周年任務
其實原本計畫早一點發表樂士文號模型的巴哈貼文,但因為6月中旬前全台一直都在下雨,逼不得已才選在6月20號啟程執行台北到高雄航教館的遠征任務。

當天我獨自一人當天來回,扛著背包跟行李箱(樂士文號模型就裝在裡面),在台北轉運站搭乘開往高雄的客運公車1610號,我在12點半多抵達高雄岡山,並於13點05分抵達航教館。

我先在展示引擎跟遙控模型機處那邊先跟這裡的樂士文號合拍
原為空軍軍史館模型機

再來是展示場的等比例模型機
該模型機是由醒吾科技大學旅運管理系講師彭斯民自費,並請黃良誠打造的 樂士文號 等比例模型機。
於2017年11月12日交機,12月4日從黃良誠住家移運航教館組裝。

與樂士文號合拍

大小比較


一樣大



現場單獨照

這是我第三次造訪航空教育展示館,而我當然也將館內所有軍機都拍了下來。

最後一張與我國國軍自製戰機經國號(10004)合照做為結束。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