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寫小說經歷十年,究竟是寫了多少字?——生涯總字數計算

小蛇hebi(詩音) | 2023-01-07 20:23:01 | 巴幣 2452 | 人氣 608


  我從國小就開始寫小說。

  在書局購買十元一本的筆記本,拿起一支自動鉛筆、一個橡皮擦,就可以開始寫。

  有時候天天寫,寫到廢寢忘食;有時候三個月沒動筆,心裡也不會覺得不舒坦。

  但沒有變過的是,寫小說這件事總在我心中佔有一個位置。或許過了三個月,或許過了六個月,或許過了一年,我又會再拿起紙筆來開始書寫。

  即使到了國中。即使到了高中。

  在段考前徹夜寫小說,搞得考試當天仍舊很興奮地在構思後續劇情。

  在教室公然寫小說,老是被經過的同學問在寫什麼東西。

  在認為有餘裕可以聽懂的課邊聽講邊寫小說,結果錯過了老師說的有趣故事。

  是興趣,也是自己下定決心要做一輩子的這件事情。

  即使創作方式由紙本轉為電子,在腦中構思的過程依舊沒有什麼改變。

  那麼,這麼多年的寫作以來,我究竟寫過多少字呢?

  有的作家一年就可以寫出一百萬字,而尚未成為作家的我,在仍然青澀的十年間,總共寫出了多少字呢?

  於是我做了件很蠢的事,打開一個個的小說文件,記錄一章章的字數,使用表格公式計算總和。

  不算設定和大綱,不算新詩和其他雜七雜八的文章,不算那些找不回來的紙本記錄,只算現在的雲端檔案中保存著的小說內文。

  各種已發表的,未發表的。有完結的,未完結的。新寫的,改稿的。未來想填坑的,已經放棄的。

  這樣計算出來,究竟會是多少字呢?

  登登登登登……





ᕕ( ᐛ )ᕗ\\\1,356,466字!///٩( ᐛ )و





  哎呀,哎呀呀。即使寫了十年,我的字數也才剛累積到一百三十萬字而已。

  還好我決定從今年開始加油,每天都要努力打文。之前也試過強迫每天要產字,然後記錄寫了多少字的方式,但最多持續十幾天後還是失敗了。因此今年做了一些調整。

  以往,每天我都會寫到靈感枯竭才停下來。這次我決定每天的字數不用太多,寫一個小段落之後就收手。

  即使還有靈感,卻故意把這個靈感留到明天。這樣明天就一定有可以寫的東西,每天都能持續寫下去,而且不會努力過頭,消耗太多腦力,剩下的時間就留給其他的休閒娛樂。

  2023年第一週,這個計畫目前還執行得不錯,每天都只有寫兩、三千字,不像之前一天爆寫個五、六千,然後隔天變成只能勉強榨出幾百字交差。

  希望今後也能繼續持續下去!٩(๑•̀ω•́๑)۶

  最後來聊聊這十年寫過的這一百三十萬字的組成。

  以作品為單位進行字數排行,得到第一名的是在巴哈也有發布的《冒險者之詩》,總計315,543字。原因是這個故事我一再改版,光大綱就不知道改過幾次了,到了現在正文也已經來到第七個版本。然後不久前我又修改出新的大綱,所以之後要回去寫會變成第八個版本了。

  這種行為導致我永遠也寫不完這個故事,請大家千萬不要模仿(╯∀╰)

  第二名是一部奇幻青春校園喜劇,由於文字風格和劇情都相當輕鬆隨意,所以字數累積得很快,總計是167,196字。不過這個故事也擁有兩個版本。

  第三名則是我的「初衷」,有記憶以來創造過第一個設定最完整、並且一直被我延續創作下去的作品。不用說,當然也累積好幾個版本了,畢竟創作跨越的時間長度大約是十年,作者還從兒童變成青少年再成年,不管是劇情還是角色個性都經歷過雲霄飛車般的轉換再轉換。這部作品的總累積字數是159,051字。

  第四名和第五名則分別是我目前為止唯二完結過的作品,《虛月舞曲》以及《羽化之後》。前者的字數是155,342,後者則是105,052。因為這邊的字數計算包含了靈感還沒完整的時期試寫的段落,所以算起來會比在網路上正式發布的內容還要多。

  不過這兩部我分別在前年和去年完結的作品,就沒有像以前那樣不斷開創新版本了,都在同一個版本內搞定。這是我有所進步的證明吧!٩(。・ω・。)و

  接著從第六名的作品開始,總字數就明顯下降,從五萬來到四萬,剩下的最多就是兩萬出頭。

  前五名的作品字數加起來約是九十萬,也就是說,剩下四十萬字全都零零散散的分布在不同的作品之中,十足顯示出我喜歡不停開新坑的性格。

  ……但是每個作者都是這樣子的吧!是吧!ლ(´•д• ˋლ)

  總之今後的創作應該會以一次專心攻略一部作品的模式進行,這也是我參加比賽的原因,這樣才能督促我自己好好地將一部作品完結,而過去兩年的經驗顯示出這樣的策略確實有效。

  於是今後我依舊會繼續參加POPO華文大賞。除此之外,我也希望能自我督促,寫出比賽作以外的完結作品。但總之現在手頭上正在進行的是POPO比賽作,就先按部就班、各個擊破吧!

  計算完十年的生涯總字數,爽快了。今後只要把每天寫的字數加上去,就可以知道截至今日的人生大約寫過多少字了(๑•̀ㅂ•́)و✧

  那麼這篇突然其來的雜談就到這邊結束。每週五更新的奇幻愛情小說《虛月舞曲》,你看了嗎?還沒看的快點過去卡位( ╯' - ')╯ε三╰( '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薩根
有受到我的啟發統計嗎XD
2023-01-07 23:51:59
小蛇hebi(詩音)
受到超多人的啟發XD
2023-01-08 14:21:41
十鳶
年紀不是之前文就有提示(欸,不重要XD
我也是十元筆記本那年代的,只是是買筆記本來鬼畫符,哈哈
2023-01-08 07:37:15
小蛇hebi(詩音)
畫畫是另一個技能樹,我都沒投資點數的ww
2023-01-08 14:22:11
靈喵喵
連續十年也不是ㄧ般的毅力,喵喵向泥看齊!泥真的好棒!^^
2023-01-08 12:50:33
小蛇hebi(詩音)
要持續做著讓自己開心的事情٩(。・ω・。)و
2023-01-08 14:22:50
『。』
骯,筆記本+1,原來大家都菜過,終於不孤單了
https://media.tenor.com/br-4R3J6qMAAAAAC/endro-seira.gif
2023-01-15 00:27:11
小蛇hebi(詩音)
大家都曾經是天真無邪的小學生XD
2023-01-15 11:47:08
Aoaiyaですわ~
字數少但是品質精就萬事ok了,別像我量多質少xdd加油共勉之ฅ(^・▽・^)ฅニャー
2023-01-23 17:46:31
小蛇hebi(詩音)
品質要高也只能靠字數累積、慢慢進步了,一起加油٩(。・ω・。)و
2023-01-23 18:29: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