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高中回憶錄】繁星撕榜

華特法與迪士尼 | 2023-06-05 19:54:23 | 巴幣 12 | 人氣 949

最近大家在預研,正好讓我想起高三繁星撕榜的時候。
先大概簡單講解繁星的規則:
如果我理解沒錯&沒有記錯的話,繁星簡單來說就是每間大學會配給每間高中一輪、二輪兩種分發順位,一間高中一間大學只能推薦一名同學在一輪分發, 一間高中只能推薦2名同學至一間大學一個類組,其中第八類組又是獨立分發的。所以一間高中對於一間大學最多有8名推薦學生,其中有6名學生是一~三類組,有2名是第八類組。那6名一~三類組的同學只有1名會在一輪分發,其他5名同學則是會在二輪分發。而第八類組的2名同學則一人在一輪分發,一人在二輪分發。後來發現還有第四~第七類組,不過大多高中是只有一~三跟八吧?
每間高中推薦完&大家填好志願後,就會先讓全台一輪分發的同學先進行比序。由於這是繁星,所以校內%數>>>>學測成績,當然你的學測成績要達標,才能夠將該校系填到志願裡。舉例來說,A校派出了1%,54級分的同學,B校派出了2%,58級分的同學,A校的同學會贏過B校的同學。如果%數一樣前面的話,才會用學測分數開始比。全台一輪分發結束後,才會輪到二輪分發的同學開始比序。所以如果沒有搶到該大學的一輪分發的話,那麼錄取熱門校系的機率會很低,因為熱門校系通常在一輪分發就額滿了

其實我在高中的在校成績還不錯,%數是個位數。以108年繁星比序來講,如果我撕到了一輪分發,我有機會上台清交成理想的志願。但!是!我就讀的高中一個%數區間有8~9人,所以我撕到台清交成一輪分發的機會極度渺茫。

我的高中的繁星撕榜規則是:由在校成績先算出%數,同%數的人再由學測成績來排撕榜順序。然而我學測考砸了,所以我是那個%數的倒數第二名。如同剛剛所說,我的高中一個%數區間就有8~9人,所以我的撕榜序大概是8*n,基本上以一般人性來看,我絕對撕不到台清交成的一輪分發。

當然,大部分的人都想要學測就上,所以學測考砸的我還是抱著碰碰運氣的心態去撕榜。撕榜開始時,校排1的同學先走到台前,在第八類組那塊猶豫了一下,結果!出乎眾人意料,他撕的不是台大,而是另一間醫學大學,後來聽說是因為他有家人在那間醫學大學的醫院,所以他最後才選擇那間。接下來就輪到校排2的同學啦,他撕了台大一類。後來到了1%的最後一名,他撕了第一張成大,此時清、交、成的一輪分發都被撕完了(而且都是二類),所以就有一批同學先離場了(大約剩70%的人),因為過於熱門的校系基本上是不可能(如:台大法律、清大電機、交大資工、成大電機等等)。當然我還是抱著玩玩的心情去等看看撕榜。最後輪到我時,台清交成正好剩一張二類,於是我很興奮地走到台前,把那張二類撕下來然後現場人數從70%掉到20%,領取志願單,回去爽爽填志願。
因為當時的我還在逃避指考,所以我是把所有能填的校系全部填一填,然後就送出去了。原本是想說繁星上之後再藉由內轉來跳到自己想讀的科系,但!我突然想到很嚴重的事情,那不就代表我要讀沒有那麼喜歡的科系一年,還要死命讀到好成績,才有機會轉到理想科系嗎?所以我開始有點後悔。

到了繁星放榜當天,其實我也沒有多緊張,因為我覺得我根本不會上,而且就算上了也只是我沒那麼有興趣的科系。登入網頁一看:
果然!沒上,所以我就去指考了ㄏㄏ。

雖然說我後來還是有轉系,但...我認為我之所以成績會好,是因為我其實還蠻喜歡原系的課程吧。

創作回應

拉拉
我們班那個1%撕台大 選數學系 繁星上了之後的那次段考,數學分數比物理化學還低被笑,然後他考92:(
2023-06-05 20:31:23
華特法與迪士尼
電...
2023-06-05 21:40:25
Owen
我高中也是個位%數,也是8*n,不過我們是完全照在校排名排的,一回想到校排1很自信的撕下台大醫結果沒上,然後個申也全部沒上,跑去指考也沒上醫學系,最後跑去牙醫,還是覺得很好笑w
2023-06-06 04:55:12
華特法與迪士尼
命運多舛的電神...
2023-06-06 12:26:30
Owen
話說我那時候只是單純想去看撕榜,並沒有要繁星,所以我故意坐在錯的位子上(學校按排名排座位,然後我隔壁的剛好沒來),然後喊到我的時候直接無視w
2023-06-06 04:59:54
hayden
我當年從學測考場走出來之後馬上就開始拼指考了www
2023-06-06 05:39:31
hayden
以前班上同儕都很強,跟他們待在一起總會覺得自己跟他們一樣是天選之人,可以拼拼看醫科,結果最後發現自己什麼也不是。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分數,那和零分是一樣的。
2023-06-06 05:42:07
華特法與迪士尼
QQ
2023-06-06 12:26: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