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短租淺力股》房東怎麼出租屋才賺?

陸坡 | 2023-05-27 12:30:50 | 巴幣 120 | 人氣 483

出租屋就躺著賺?你可能需要更多宣傳與附加價值

室內設計節目百百種,有解決房屋根基問題慢節奏《全能住宅改造王》、也有挑戰的選秀節目《你家就是頂級旅館》、《屋小野心大》等,更有以閨房情趣為主體的《打造極致閨房》。可以說住宅空間的美觀,有時候不僅顯現出屋主的用心,更是許多租客住戶對於房間好壞的第一印象。

《短租淺力股》是一部改造出租房的綜藝節目,主要在於幫助有房子想要出租的個體出租戶,改造空間與了解問題。有時候根據租客的需求,小空間也許也未必不好,而大空間有辦法創造更多機會。

並非有房間出租就可以,空間的美感和瞄準的客戶需求,都是成為一個好房東必須具備的,同時也因這些改變創造更多的賺錢門道。




《短租淺力股》是什麼節目?
在亞洲社會,很多人的理想是存錢買房,然後原本以有幾棟房的人則想辦法創造更多價值,當房子落在鬧區時,店面出租累積財富成為許多房東的生財之道,在台灣土地與房子的擁有權,也讓現代房價飆升的年代,少數幸運的年輕人有著繼承老家的權益。隨著民宿和地方旅遊的興起,短租風潮也在台灣蔓延,但如何成為好房東?可能沒有想像中簡單。

雖然每個人都有不用工作當包租公包租婆的美好想像,但其實合法的出租住宅,是會被課稅的,出租物件的地價稅與房屋稅會比 自宅提高2至3倍的房屋稅,和5倍左右的地價稅。所以很多房東很不太希望房客報稅。

轉換成旅館民宿經營,雖然租金翻倍,但也代表商業登記與維持屋內各種整潔和服務價值相對提高,一個不注意可能就得到一星評價,讓很多民宿新手老闆憂慮多天。




《短租淺力股》是一個針對短期租屋或自宅轉變民宿的個體戶老闆,改造他出租房缺失的綜藝節目。節目一些部分與其他室內設計改造節目相同,找來有室內設計師背景專業的主持人-吉娜維維·戈德,點出房東在營造私人空間和公共空間規劃的問題。

而不同的地方在於節目同時有房地產專家-彼得·羅利麥,估算房東競爭對手、與房間出租合理的價值與利弊之處,在改造空間的同時找出附加價值。

整體而言節目除了將重點在改造上面,也同時教育房東出租房屋的生意需要加強何處?例如:當你租屋靠近市中心,雖然無法跟郊區一樣有著大空間和美侖美奐的庭院和風景,這時你所需要的是營造一種返家的舒適感、安全性和便利性。甚至在買下一些有歷史記憶的建築,也可以利用這裡留存的時代記憶,吸引一些喜歡樂趣和文化的租客,這是一般空間改造節目裡鮮少會仔細提到的部分。




《短租淺力股》分析與延伸:
不管是租屋、廠房、辦公大樓或商店攤販,其實都算是房地產出租市場的一環,就連路邊的大小型停車場也包括在內。而目前少於30天出租房間,像是酒店、飯店、民宿這類提供房間承攬,都算是短期出租房的類別。

在一些度假勝地或觀光景點四周,往往會有許多這樣的房間類別供旅客選擇,但因為民宿業和日租套房的興起,常常會有一些刻意規避法律、或不清楚法規的風險。

早在2010年或是更之前台灣其實就開始興起民宿經營,用雖然不如飯店般豪華,但低價格有居家感的風格也吸引不少學生、家庭旅客。在之後民宿與日租套房就開始在一些觀光地點興盛起來,也為一些較偏遠的區域製造商機 ˋ,例如東部山林風景、或海岸線的民宿。而在都市的民宿類別也多元起來,例如同志友好、或是健身同好、女子公寓等,做出各種風格與客戶上的區別。





但租屋興盛的同事也包含不肖業者的亂象,即便到了2023年就有業者將虛假房間照片放到網上欺騙顧客承租,但被人發現是網路素材。

也有到了租屋處發現與所敘述的房間不服,太過於髒亂或不符合規定的非法日租套房,光是台北市在2022年就開罰了768次。即時在現在網路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選擇私人營運的日租套房和民宿,還是有一定的風險。

但是民宿或私人營業的日租套房,有時候正反映出當地人文風情。例如在台灣交通部觀光局就曾推行「好客民宿」標章,拍攝了許多特色民宿的主人,詢問為何要放棄一些高薪或是有前景的工作類別,而轉開民宿。雖然宣傳推廣的意味濃厚,但不失是一個認識台灣地方的方式。





《短租淺力股》值得一看嗎?
我認為這部節目的樂趣在於「不只有改造」這點,還有著一些經營、和如何知道自身定位和競爭對象的簡單敘述,甚至我滿喜歡裡面主持人的務實性,有時候經營民宿發生困境、租屋租不出去很多情況下還是屋主自己亂搞居多,還是根本不了解自己的定位。故即便設計師幫你製作了一個美好的空間,只是孤芳自賞不宣傳、沒有售後服務或搭配銷售,再好食材熬出來的料理,也沒有顧客上門。

雖然《短租淺力股》裡面其實沒有講到什麼博大精深的物業行銷,甚至改裝也沒有讓你感覺到像是變魔法一樣誇張的全面翻新,但因為務實性,和理解優勢劣勢,和做出空間取捨,讓這部綜藝有著不錯的好評。

節目的剪輯和節奏也掌握得宜,並且不會發太多時間賣弄屋主對於房屋的情懷,而是務實性。說穿了你將房屋改造成民宿、日租套房,不就是想賺取收益嗎。




但也有人對於這節目有不少的評價,有些觀眾覺得一些設計和行銷其實沒有必要,甚至是為了節目效果的過度翻新。有部分業者也覺得《短租淺力股》裡講述太過美好的一面,而忽略了競爭力和無法回收成本的狀況,只計算能賺多少但缺法會虧多少的估計,是很危險的,故不認同裡面太過樂觀的租屋改造。

有些人則比較在乎,這些已經有幾棟房的屋主幾乎都是有能人士,不用依靠節目的意見也會找到適合的管理團隊,認為這檔節目只是一種互利的宣傳手法。

以我自己的觀感來說,《短租淺力股》有一些基礎的房屋行銷內容,其實可以給一些夢想出租房間或想改裝成租屋的人一些意見,當然因為娛樂性只能當作建言,不可全信。畢竟每個房間的地理位置,當地人文風情都不同,只能說整體節目呈現出「當個房東也不容易」。雖然這樣說但作為一個租客來講,比起房東不容易,我可能更同情租到爛套房的房客吧?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
骯,建議來台灣置產
就不用煩惱這些了,那怕空屋租不出去也不虧
2023-05-27 12:32: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