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感:接下來就是要衝刺了

蘇家立 | 2023-04-23 11:50:19 | 巴幣 228 | 人氣 150




我很幸福,能受到如此多的關愛。

生日收到許多人,包含親友、師長、同儕、網友們的祝賀,喜不自勝,更覺得自己需要更加努力,昨晚的詩歌朗誦、表演亦能全力演出自己崇拜的英雄典韋,縱然太過激情引發了胃痛也在所不惜。如今是該沉澱、努力衝刺的時候了。

與好友有著男人的承諾,亦要對我敬重的師長和自我負責。自律的最後一個關卡,就是承受自己的業報:拖延與逃避。然後就是跨越這個難檻,專心書寫學術論文,在這短短八天內心無旁鶩,不要心猿意馬,讀其他書來逃避;不要玩遊戲藉口是在休閒;不要心存僥倖;放慢腳步但要以誠摯的求知心情去面對學問。一點一滴解決遭逢的困境。這二、三年來,最大的收穫無疑是開展視野,對研究學術的賢達懷抱著敬重,自己不濫發妄論,秉持嚴謹的態度收束容易激動的情緒。

情緒雜談和專業用詞是要涇渭分明的,就算這只是老生常談,教會我生活要有一說一,無本可依、專業不如人就乖乖噤聲,誠心傾聽。尊重他人說的任何話語,適時給予些微有幫助的陋見。於此,我才敢說我是一個正在學習讀書,地處邊陲的鄉野莽夫,離真正的學問殿堂尚有千里。

做學問和做人都是一樣的,謙遜、嚴謹,如一縷微風,它其實明白方向在哪,並細心拾起容易被忽略的,凝縮了重要事物的微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