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長輩的恨字

山海 | 2023-01-25 15:47:49 | 巴幣 0 | 人氣 86

    
  除了小時候不懂事,影視等等的作品除外,在日常生活中我已經很多年沒聽過誰會「恨」誰的話語,這個字意外地都是在年節期間聽到長輩敘事時,他們偶爾會使用的字,情況都是發生在親戚間,而且敘述的當下還要強化語氣,外帶表情肢體動作。

  就我自己用文字敘述故事、寫小說,很多時候角色個性、心情轉移到我身上的當下,我才逐漸理解為何這些角色會說出這種話,或做出這種事,這是我很享受,也很好玩的部分,換句話說,當下角色對什麼人事物的負面情緒,雖然不是所有角色我都能接受,基本上都還算能夠理解,當然出現我不知道那位角色到底在搞什麼的情況也是有的。

  在體驗非常多角色不同的立場而產生眾多不同的心情,彼此比較後,「恨」這個字依舊是非常強烈的字眼,我不清楚其他人對「恨」字的詮釋程度,我自己認為在死亡非常容易產生的虛構故事中,角色們雖會將某個人葛屁,但不見得對死者抱有恨意,可能抱有恨意的比例在所有出場人物裡,%數是極少的,主要還是要看故事整體設定是怎麼跑。

  我覺得一般人認為的「討厭」,可能會包含不想見到對方、聽見對方聲音,甚至聽到別人提到都覺得反感,諸如此類,可並不會「真心」希望對方死亡;但「恨」就不太一樣了,現實中討厭的人我有,真心恨的人就沒有,所以能夠藉由寫小說去體會角色的恨意。

  我有放在巴哈的小說中就有一名女人,她不是什麼大人物,後面她卻能親手用非常激烈的方式殺人,我時常讓角色用自己的個性去跑劇情,所以他們後面會發生什麼,我寫前面的時候是不知道的,所以當我在寫這段故事的時候,我自己其實是很意外的,我不知道她會殺人,也不知道她能夠做出這種事,因為一開始我給她的設定,她幾乎是無法反抗當下社會價值的。

  我寫到那時才知道,原來她心裡有這麼多「恨」,她不是只有討厭、厭惡什麼的隨便,她本人更細膩的情緒,身為作者的我可能也不是很清楚,但那的橋段,我切切實實地看見她的「恨」。

  在人與人之間相處能夠提到恨字,我總覺得那是能夠跟死亡是有連帶關係的,不一定要親眼見到仇人死亡,但就是對於對方的「死亡」帶有希冀。

  因此在聽見一個以上的長輩提到「恨」字,對象還是自己的血親或親屬,聽完後我總會稍微思考他們的用詞,是因為當代人能夠很輕易將這個字提及,還是他們的情緒感受足以讓他們對於親屬的死亡帶有希冀?

  不過結論是在我聽完他們敘述的事情內容,再思考他們所用的「恨」字後,我覺得他們可能是單純帶有當代遺留下來的中二價值觀而已╮( ˘•ω•˘ )╭?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