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定錨

白河 | 2023-01-15 04:42:10 | 巴幣 340 | 人氣 317

單篇故事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達人專欄] 定錨


下雪的島國之中,一名男子縮在街道的一角。牆壁凸出來的冷氣,成為他唯一稍稍遮擋風雪的掩蔽。


他疲倦的面容充滿著雜亂的鬍渣,身上名貴的大衣能看出他曾經的風光,如今卻已經久未清洗,充滿髒污以及皺褶,好似他深陷黑眼圈的眼窩一樣。



"啊,這就是我的結局嗎?"他想。
以這樣的敗軍之容迎來自己人生的終點,也還不壞對吧?刺骨的寒冷讓他想起1942位於東線的德軍,又冷又倦,缺乏整備、防寒衣物與補給,面對敵人的進攻只能選擇撤退,就如同他兵敗如山倒的事業人生一樣。究竟,自己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呢?


在他小的時候,他的父親就拉著他的手,指著街道上那些流離失所的人,說:「看啊,小仲,那些都是好吃懶做、頭腦愚笨的人們。因為他們的無能,才會這樣流落街頭,連一個能棲息的家都沒有。你不能像他們那樣子。」還年幼的仲似懂非懂地點點頭,對於他來說,成年後殘酷的世界距離他還太遠,他甚至都還沒有享受到那些青春帶來的歡愉與瘋狂,又怎麼會知道成年後要面臨的鬥爭與挫敗的悲哀。


「爸爸,要是他們有錢的話,他們會比較快樂嗎?」小仲問。
「啊,這些人,」父親用充滿鄙視的眼光望著他們。「只會享樂,給他們的錢只是浪費。與其花錢在這些人身上,倒不如花在狗身上,至少狗還會幫你做事,有用多了。」


小仲又點點頭,他不知道狗為何會比人類有用,也不知道父親說的話是真是假,只是,他在那些人身上,除了落魄之外,還看到了他自己的影子--他們就像自己是人類。

從那一天開始,小仲的心中就種下了一個願望,一個願景,連他自己都沒有發覺的幼苗。



時間來到了三十年後,小仲歷經苦讀得來的學歷,成為了一家小公司的主管。他長得跟父親很像,有一撮鳥窩頭和怎麼刮都刮不完的落腮鬍。鬍子每天都會長出來,但是他每次上班前,必定都會仔細修整過一遍,讓自己看起來像是符合大眾社會裡面衣著得體的菁英分子,才能保持在部下面前的威信。


他對待部屬,就像是當年父親對待街頭遊民一樣,那樣地冷冽嚴厲。只要誰沒有按照正常的工作程序走,他就會大發雷霆。


「規矩制定的作用,就是要遵守!別耍小聰明,我付給你們薪水,不是讓你們來打混偷懶的!」面對不遵守規矩的員工,他總是這樣恐嚇他們。他錘桌子,亂丟東西,大吼大叫著。每當發生這種事的時候,他的員工都會停下手邊的工作,用漠然的眼神看著他,彷彿他們在觀看一個奇珍異獸一樣。小仲不理會他們的孤立和諷刺。要是他們能理解的話,他們就能夠當主管了,他想。他讓自己非常忙碌,行事曆總是排滿了行程,也沒有時間談戀愛。對他來說,人生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能浪費,都要充分利用。他這樣對於自己嚴厲,也這樣要求下屬,想當然耳,在他底下的人都做不長久。

就連他老闆,也會時常對他說:「小仲啊,對你們員工下屬好一點,別這樣動不動就發脾氣大小聲的,他們會不服你的。」


「不服就離職吧,就去住街頭吧,就像是那些街友一樣。我們公司是有付他們薪水的,我們公司不需要派不上用場的人。」聽取老闆的話的時候,小仲總是挺立著身子,雙手稍息地聆聽。但他說出的話總是硬梆梆地像是磚塊一樣,一點都沒有軟化和退讓的跡象。老闆一開始也想要多做些甚麼,但是每次的業績考核,小仲帶領的團隊的業績產能都是最好的,時候過久了老闆也就算了。



在充滿人情世故的華人世界流傳著這一句話:「會做事不如會做人」、「不會做事至少還可以打混度日;不會做人的話卻是必定死路一條」。小仲終於迎來了他的報應:他底下的幾名員工串通起來,故意把一個很重要的案子的零件給做錯,導致他們團隊做出來的樣品最後在客戶的展示面前出問題。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單,客戶是全球知名的品牌企業,老闆看中這個案子已經很久很久了,也因此把案子交給業績最好的小仲團隊來做。誰知道案子因為試驗品失敗而談不成,他們公司的名聲也因此一落千丈。


啊,是時候了呢,老闆想。他也是過來人,知道小仲這樣嚴以律人下去早晚一天會出問題,雖然他知道小仲是被底下的員工陷害的,但是在眾多員工的抗議壓力之下,加上股東們需要一個替罪羊,老闆最終決定順水推舟,把小仲當成戰犯交出去。原本呼風喚雨的小仲,就這樣被冷凍、孤立,最終逼迫小仲辭退。




如今,小仲流落街頭,就跟當年他與父親一同觀看的那些好吃懶做的人一樣,頹然地呆坐在街頭,不去找工作,只是茫然度日。他就像是把燃料全部耗盡完的火箭一樣,雖然形體還在,但是卻只剩下了空殼。就像是對於自己信仰虔誠無比的信徒,有朝一日發現自己信奉的神和教典都是一場騙局一樣。比任何人都還要虔誠的人,一旦遭受了背叛,也會無比堅定地再也不相信任何事物,包含希望。


每天靠著路人的微薄施捨換來有限的飲食,他的人生不再前進,而是茫然度日。在白雪皚皚的天氣起,他恍惚的意識,又想起了在遙遠地過去,他的父親握著他的手的那一幕,以及所說的話。

"他們就是因為懶散、好吃懶作,才會變成這樣一無是處的人,也才會流落街頭。"他的父親說,語調充滿不屑與鄙視。

"既然這樣,那麼讓他們勤奮努力、不斷地工作,他們就會變得幸福了嗎?"童年的小仲望著那些被白雪覆蓋、疲軟毫無鬥志的身軀,內心這樣想著。



就是在那一刻,他的內心深處種下了這樣的幼苗;這既是他的夢想,是支撐著他往前進的動力,同時也是詛咒,是個註定讓他會失敗的壞種。

"啊,就這樣耗盡全力地迎向終點,好像也是不錯的結局"意識逐漸模糊的他,緩緩閉上了眼睛。對於已經耗盡所有燃料前進的火箭,是該到了落地著陸的時刻了。





奇怪地是,在小仲被辭退之後的好幾年間,偶爾會有一些前員工會回來公司。他們都曾經是小仲的下屬職員,同樣受不了小仲的壞脾氣和嚴厲而離職。他們滿心期待地找尋新工作,希望新的工作職位上的主管人能夠更好。奇怪地是,在做了一陣子之後,內心卻湧現出對於那個惡魔主管一絲奇特的眷戀。


「想想他其實待我們很好。」某個不具名的員工說。「雖然他的確很靠杯,但是我們的休息室裏面的配備是最好的。有新的沙發和桌椅,還有電視和咖啡機。我是很久之後才從其他部門的人那裏聽說,他們的休息室根本沒有變過,從上班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都是一個模樣。」


「跟他說站太久工作很不舒服,過不到一周他就為全場添增了椅子讓我們坐著。雖然嘴巴上面說是為了產能,而我們也真的認為他只在乎產能。但離開這裡到別的地方工作後,才發現那些主管雖然待人客氣,說話也和顏悅色,但是對於我們的意見,卻幾乎都不會有動作。就好像我們說的話一點都不重要,被丟到池子裡面完全消失了一樣。」另一名大姊說。「當然,在他底下工作簡直是惡夢,但怎麼說,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好像我們工作不是只是為了薪水,而是為了某個更崇高偉大的東西。啊呀我不會講啦,反正他也不在這裡了,再說下去也沒用,我們還是去找下一個工作吧。」



創作回應

白河
感謝艾爾琈大用心閱讀回覆,還寫了好長好用心的一段閱讀心得,蠻意外和驚喜的。

也許沒有完美就是正常的人生百態吧,我們往往都認為自己已經盡了全力做到最好
2023-12-11 07:12:35
白河
但是受限於成長環境,即使自己再怎麼努力都會有所侷限、見樹不見林。這是常態也是無可避免的不完美。

畢竟你怎麼可以教會從小在北極生長的人說熱帶雨林會是什麼樣子呢?
2023-12-11 07:14:51
白河
是說為什麼回覆的留言字數這麼短,想說的好多事都被打斷就忘了要說什麼了 QQ
2023-12-11 07:15:36
艾爾琈
咦,我好像也有碰過類似的情況,所以有時候要寫比較長的想法,就會在記事本裡先寫@@,除非不得已得用手機回覆~~
確實受限於環境影響,造究了每個人的性格不同,血脈大概還只是一小部份
認同不完美才是人生百態呢,不過突然想到,這個小仲最後有沒有因為自己曾經做過以及選擇而後悔呢?
如果他不後悔,那也許最終迎來這樣的結局,應該較沒有遺憾了
人生碰到抉擇難免困難,抉擇沒有對錯,即使結果如何自己必須承擔。
最近我就碰到這樣的鳥事,不過算了我不後悔啦……在怎麼說還是自己決定的XD" 總歸來說也只能繼續前進呢
2023-12-16 21:39:01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https://i2.bahamut.com.tw/editor/emotion/19.gif
2024-02-03 17:03: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