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在《內向》與《愛書》的小日子裡

陸坡 | 2022-11-20 02:49:47 | 巴幣 56 | 人氣 417

有些人的喧囂,是在獨處時的熱茶和書本裡

很多人喜歡朋友聚在一起的感覺,也喜歡聚會與聲光的娛樂場所,甚至熱於參加有趣的社交節目。但總會有那麼幾個人他會默默地待在角落,他們可能划著手機、看著書、聽著音樂,比起眾樂樂有些人偏愛自娛自樂,尤其是愛書成癡的人群,比起認識一個有趣的人,不如讀上一本能神遊的書,也許你周遭或本身就是這樣一位「孤擁者」。

英國漫畫家-黛比.鄧,所著的兩本漫畫《內向小日子》與《愛書小日子》是以自身經驗和愛好為主軸,繪出一位內向讀者的日常。

一位害怕與人相處、不擅表達與參加聚會的內向者,在這偏好外向的世界裡保有的喘息空間。嗜好看書,書櫃裡永遠少一本,當人墜入閱讀河流後,一位讀這在現實中有多瘋狂不亞於書中的魔幻世界。




《內向/愛書小日子》是什麼漫畫:
「當孤單已經變成一種習慣,習慣到我已經不再去想該怎麼辦。」、「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許多歌詞都描述一個人的孤單,像是我們一定得找個人陪。

但對於內向、不擅交友的人,也許獨自一人只是日常,當到了人多的場合才不自在,有些人喜歡獨來獨往,他可能享受一個人逛街、一個人看展、甚至獨自看一場電影,或是投入書本裡的另個世界。

閱讀是很私人的活動,雖然有著如讀書會、分享會等活動,但「閱讀」這件事必定是一個人完成。如今有很多方式方便不擅閱讀的人,例如有聲書、改編電影,或是網路影片幾分鐘快速讓你秒懂故事的影片。但這些都遠遠不及閱讀的沉浸式體驗,閱讀上癮的魔力,有時候可能只有同樣症頭的書痴才懂。




綜合「內向」與「愛書」性質兩者,可能讓許多現代人別有戚戚焉。英國華裔漫畫家-黛比.鄧,也是這樣一位內向愛閱讀的女孩,故將自身的經歷繪製了兩本漫畫集《內向小日子》、《愛書小日子》。

《內向小日子》中,黛比敘述自己害怕參加同學聚會不知道怎麼與不熟悉的人相處,甚至無法好好聊天,而一直延續到她進入職場,這種害怕人群的心理讓她越來越糟,她試圖想要改變狀況。

《愛書小日子》則是漫畫家黛比對自己閱讀的興趣愛好告白的作品,分享給全世界跟她同樣愛書的小書痴們,看了第一集發現續集要再等一年的晴天霹靂、說好只讀一章節卻通霄的無憾感,外出旅遊不知要帶哪一本書出門,乾脆全都帶上了,各種讓人覺得莫名其妙,但愛書成癡的人卻會懂的有趣作品。





《內向/愛書小日子》分析與延伸:
很多人會誤解內向跟外向只有一個面向,常常會將他們二分法,以為人就永遠是那個面向這是錯誤的認知。每個人在自己的性格光譜中都具備了外向與內向的特質。

例如有人善於交際場合但卻也希望有個人時光,或是不喜歡與他人來往,但是在上台報告一樣可以做到盡善盡美,故內向與外向其實有時候是人格特質,還有對熟悉與不熟悉事物的表現方式。

在內向與外向間有個有意思的研究,賓夕法尼亞大學曾在研究中發現「外向的領導者雖然很有吸引力,但內向的領導者通常時間拉長成效會表現的更好。」

這研究代表著職業或團隊並沒有外向、內向的人適合什麼工作,而是要兩者取其平衡,如一個設計師需要聆聽客戶的意見時,也不能完全被牽鼻子走,要適時的表達意見,故銷售員可以是內向的人、作家也可以很外向。





漫畫家-黛比.鄧,就是一位在生活中較為內向、低調、愛書成癡的人,但在創作、網路交流與丈夫相處就會展現自己外向活潑的那一面,這點作品裡可以充分感謝到黛比其實是一個很有趣又很會說故事的人。

黛比是一位自由工作者,以繪製漫畫和插畫維生。同時也是一位資訊科學碩士,做過程式設計師。後來在周遭人鼓勵和自己提出勇氣下,決定從事藝術創作追尋夢想。

其中第一本漫畫《內向小日子》獲得許多人的關注與認同,後續的《愛書小日子》也同樣獲得好評,後來幾本漫畫也是以黛比本身的日常為主題,如關於憂鬱與焦慮,每天早上起來都是一次戰鬥的《日子一切都好》、還有她與老公之間的日常故事《從此幸福快樂》,其中較有政治議題的項目應該是和其他亞裔創作者一起繪製,IMMi gratitude所發行的《亞洲移民的故事》合同誌。





《內向/愛書小日子》值得一看嗎:
不愛交際應酬,比較喜歡享受獨自一人的時光,黛比的漫畫作品我覺得很符合亞洲一些文藝女性的生活作息,還有心理成面的部份。因為不要成為奇怪的人,不得不參加聚會、又得配合聊一些合適的話題、總希望如果發生什麼事可以不要赴約就好了,漫畫《內向小日子》裡的某些狀態,我覺得會讓同樣比較喜歡默默的做、默默過生活的人有認同感。

《愛書小日子》則是傾向於對於一個興趣的熱愛,我自己身為一位ACG迷最常閱讀的作品是漫畫,很能體會這種心情。甚至當獲得的禮物是一本自己想要的系列書籍,這種喜悅遠勝過名牌服飾跟高級餐廳,故可說是讓我閱讀很愉快的一本漫畫小品。

我認為漫畫中的興趣不只適用於書,而是當你喜好某樣事物時,就很喜歡生活中有滿滿興趣之物陪伴,同鞋櫃總少雙鞋的男女一樣。




如果可以接受圖文畫風,對題材有意思的人,這兩本書很適合一起購買,閱讀時間不會太長,很輕鬆自在,適合在咖啡館等待下午茶時拿出來消磨時間。而在《內向小日子》裡,可能是同樣生為亞洲人的關係,雖然不像作者那麼排斥人群與聚會,但我總有點懂她想逃離吵雜環境,讀處的心情。

讓我有感觸的是關於黛比另一半這件事,她的老公會願意讓她有自己的時間,不打擾、不抱怨,讓她去沉澱情緒和自己的世界裡,等她準備好,自己去面對問題與困難。

這讓我覺得黛比會願意去了解內向者的世界、與不逃避應該有的人群聚會和工作環境,是一個很大的助力,也讓外向老公、內向老婆之間相處有著那平衡,與生活之趣。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