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Design | JPEG、PNG、PDF 差異與介紹

瓶裝雪 | 2022-11-16 19:00:03 | 巴幣 14 | 人氣 723

前言
  這篇文章將會講述常用圖檔的檔案格式差異、比較和應用。

檔案格式簡介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輸出的檔案跟你預期的不同,或是對這些檔案類型的由來與選擇好奇?我在列印文件的時候因為檔案格式出了問題,於是我決定整理成一篇文章,介紹這三個檔案格式。

JPEG | 壓縮過的圖檔
  這可以說是我們從小到大陪伴最常見的檔案格式了,那個時候網頁遊戲風靡一時,我們在遊戲網站上看到的圖片,大多數都是 .jpg 結尾,隨後,我們也很習慣的把檔案存成 .jpg 格式,畢竟比較熟悉。

  JPEG 檔案會把圖片壓縮,無論有多少圖層都會被擠壓成單一圖片,每一次轉檔或轉存當會在壓縮一次,這導致了大多數網路瘋傳的圖片,畫質都越來越低的情況,隨著時間和轉手,JPEG 圖片的檔案品質會持續下降。

  壓縮圖檔的特性很適合使用於網頁,輕便瘦身的檔案大小能讓使用者快速的載入頁面,並且顧及到每一種使用者,同時大多數網頁的圖片都是用於指示或示意,並不需要太高品質的檔案。

PNG | 無損品質的圖檔
  在進行設計的時候,我們就會使用 PNG 檔案格式,雖然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跟我一樣,只記得 PNG 可以保留透明度,這的確是特點之一,其他還有保留完整品質、可編輯等特性。

  雖然我自己還沒編輯過,不過 PNG 格式會保留圖檔的圖層,這表示你隨時可以再去編輯,甚至可以組合不同的 PNG 檔案,製作出心目中的圖片。

PDF | 通用餘個平台的檔案
  我們要知道一點,這並不是專門用於圖片的檔案格式, PDF 的特點在於在任何平台上都能呈現,並且不會跑版,這導致它非常適合列印,並且在各個裝置上正確呈現,不會被修改。

互相比較
  接下來會簡單比較不同檔案格式的差異。

JPEG & PNG
  相對於 JPEG 而言,PNG 並不會因為多次儲存而造成畫質上的降低,這代表了儲存好的 PNG 檔案就是一個優秀的資料庫,你隨時都可以分享給別人,或在需要時拿出來使用,不用擔心檔案耗損。

JPEG & PDF
  兩者都有方便呈現的概念,不過前者是為了快速地呈現,後者是為了在不同裝置中呈現相同的東西,並且兩者都具有不能再修改的特性。  

PNG & PDF
  兩者都有高品質輸出的效果,不過 PNG 更側重完整保留,而 PDF 只是單純的為維持高品質而已。

應用
  下面會講述這三個檔案適合的領域或設計。

JPEG | 網頁設計
  檔案大小較小,導致 JPEG 適合進行網頁設計,而也因為網頁中的圖片幾乎都是 .jpg 結尾的圖片,當下載下來的時候,這個檔案格式就會再壓縮一次,JPEG的檔案似乎是相同色塊會被合併,因此會越來越模糊。

PNG | 平面設計
  當你需要繪製高精度的圖片時, PNG 是很適合的檔案格式,除了分享和傳輸時不會有檔案的耗損,你也能從資料夾中再次拿出來使用,透明度的概念讓它可以重複疊加。

PDF | 簡報分享
  不知道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為什麼大多數的人都會建議使用 PDF 而非 PPTX 來儲存簡報檔案,因為 PDF 的重要特性在於不同裝置品質不變,這讓它成為非常適合分享簡報的檔案格式。

結語
  這一次的文章撰寫,是因為我大專生研究計劃印出來的色彩跟我原本預期的色彩不同,並且我記得我老師說過,列印圖片永遠使用 PNG ,這讓我對常見的幾種檔案格式產生了好奇。

參考資料

瓶裝雪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