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被遺忘的樂園】鬼月探訪,荒廢近30年的神像山洞—十八羅漢洞

李熊 | 2022-08-24 18:25:13 | 巴幣 504 | 人氣 3767

十八羅漢洞位於基隆市中正區三沙灣的雲龍山上,建於民國60年,一個人工開鑿出來的山洞。由地方仕紳郭家所興建,因入口處有十八羅漢的金身,故取名十八羅漢洞。

十八羅漢洞洞內面積廣達數千坪,並與海門天險和中正公園相連,形成一個完整的風景面,站在洞前可俯視基隆全景。

洞內岩壁上有各種神像和以發揚忠孝節義為主題的歷史人物塑像,如釋迦牟尼佛、目蓮、達摩等佛教人物,或孟嘗君、勾踐、花木蘭等人的歷史故事。

【十八羅漢洞】
挑在鬼月來也只能說我夠膽大的,老實說這裡我事後每次看照片頭都很暈包含現在
準備入洞

洞內還算寬敞,並無壓迫感
很乾淨、涼爽,但有點潮濕
哪吒鬧東海
主角人物——哪吒的天真勇敢與不畏強權的精神,備受人們喜愛。故事中因妖龍作祟,殘害百姓,興風作浪,引出哪吒大鬧龍宮水府的行為。

孟子一次逃學回家,孟母正在緝麻線,看到兒子逃學很生氣,把機上正在織著的麻布割斷。 孟子問母親為什麼,學業,就不免於做下賤的勞役,而且難於避免禍患。」 孟子有所感悟,隨後勤學不止,並拜子思的門人為師,終成天下大儒。

水淹金山寺,是中國民間故事《白蛇傳》裡最為精彩的情節之一。
修煉千年的白蛇精所化,名白素貞,心地善良,追求美滿愛情,在杭州西湖與許仙相遇,傾心愛慕,結為夫妻,端午節誤飲藥酒現白蛇原形,將許仙驚嚇而死,她盜仙草將他救活,和尚法海騙許仙至鎮江金山寺,她水漫金山救許仙,被法海鎮在雷峯塔下,後其子祭塔,雷峯塔倒塌,終遇救。

還有許多發揚忠孝節義為主題的歷史人物塑像



《荊軻刺秦王》出自《戰國策·燕策三》,記述了戰國時期荊軻刺秦王這一悲壯的歷史故事,反映了當時的社會政治情況,表現了荊軻重義輕生、為燕國勇於犧牲的精神。

中國民間故事—不肖子咬斷親娘乳頭
古代有一個母親非常溺愛兒子,凡事不僅有求必應,即使兒子犯了過失,行為再有錯誤,這母親也都捨不得糾正兒子錯誤行為,總是會選擇包庇、寬諒他兒子。這兒子從小就被母親寵慣慣壞,等到他長大幹盡了壞事,都還認為這是理所當然。
有一天,這少年成年之後,他幹上了江洋大盜,罪無可逭,即將執行死刑,臨刑前,他的媽媽當然很傷心,就問兒子臨終前還有什麼願望,媽媽一定會幫他實現,此時兒子就告訴他媽媽說,我還有最後一個願望就是希望媽媽能再讓他吸一次奶,他媽媽解開衣襟餵他,不料卻被他一口把乳頭咬下,並大聲斥責他媽媽,小時侯如果媽媽能好好教育他,教導他,並匡正他的錯誤,今天,他也不會被判死刑!

聽過這個故事的現在都幾歲啦  


昏暗的長廊完全依賴手電筒的燈光


六祖-惠能


華視懷舊頻道道製作的主題報導,其影片翻攝自民國74年。


【後記】
不過十八羅漢洞在民國85年因賀伯颱風導致山洞毀損封閉至今,而這座曾經的熱門景點,也逐漸的被世人們所遺忘。


探訪時間:2022/08/17  下午:14:00(探訪樂園編號:14)
別人記錄建築的新生,而我記錄它的曾經。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乁( ◔ ౪◔)「…!
你很猛欸...鬼月到一個滿滿人形雕塑的洞穴探險..頭痛就是你感應到了,可能很熱鬧或是有很強的在,總合各種因素,建議到寺廟找主持淨身。不過這篇那堆故事很久沒聽到了,雕塑保存很好
2022-08-24 20:18:08
李熊
明天再去拜拜 我有做抖音影片 做到頭很暈
2022-08-24 22:25:49
出30CM寫真集不會地震
人淨自然佛
2022-08-24 22:58:01
小小青椒
這裡以前常常被姑姑嬸嬸們帶去玩,長大後除了中正公園溜滑梯外就都沒印象了
2022-08-24 23:44:44
小金井薰
挖靠 你真的勇敢耶
2022-08-25 10:24:21
李熊
不勇敢怎麼拍給你們看XD
2023-09-29 01:36:47
NN
請問還會更新嗎大大QAQ
2023-06-28 14:02:54
李熊
還會更新呀 只是速度很慢
2023-06-28 14:04:13
李熊
這篇文章底下有我的ig跟抖音
ig有些文章是這邊沒有的(有的話文章的內容也跟這邊不太一樣)
抖音會開探險直播
2023-06-28 14:05:55
李熊
歡迎追蹤喔喔喔喔
2023-06-28 14:06:0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