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成長心態

珞璟 | 2022-07-06 02:44:10 | 巴幣 2 | 人氣 164

繼上篇

前陣子因疫情,遠距在家過著與女友幸福快樂的日子:
每天中午菜市場買菜、吃早午餐或煮飯洗碗,
下班一同倒垃圾,偶爾打休閒遊戲,
假日逛花市跟百貨家具行,愜意如渡假

大學時怨嘆別人修爽課爽爽畢業,
現在我薪水比同齡人高,努力終於有了成果
「這樣下去,買房買車似乎也不只是夢想」
感到幸福知足的同時,覺得好像忘了什麼

後來遇到手上剛學的Tool有Bug,而開發團隊不維護了,必須自學比較困難的新Tool研究如何導入,
到後面直接自己寫Library來擴充功能。
而我涉足的領域教學文章比較少,大多外文為主
且公司產品不斷推出新功能
我才想起:我本來是為了磨練才進來這裡的欸!

學貴知疑,自我滿足時的自己就是最匱乏的
因為已經學到了這東西,開始習慣
若日趨穩定,產生歸屬感,就忍不住產生舒適圈效應,害怕離開現在環境與任何改變
忘記要像海綿一樣吸收新知,不斷鞭策自己
所以決定發這篇文提醒自己

在日新月異的科技業工作,想要打拼領高薪,
需要不斷思考、掌握新Tool與新趨勢,
加強英語能力,下班後也追求技術上進步

大公司是上面的人帶頭衝刺,新進員工接手與跟隨公司學習就好。想使用怎樣的工具或套件開發與溝通都是規定好的,有的公司會教,有的是讓你看文件自學,也有可能什麼都沒有指望你自行學會。

新創公司則需要自身成長帶動團隊成長,因此需要自學新技術,學習主動提出意見和團隊溝通能力。需要在開會時勇於提出想法,連套件要用什麼都可能因為你的發聲和經驗談而決定。不再只是扮演小齒輪,而是你的意見隨時可能被採納的,但相對要負的責任與技術需求就較高。

與主管開會聊天後,領悟到:
他主動把很重大的工作交付給我的原因,是因為我自覺匱乏而不斷自學的心態。
所以我還沒開始投履歷就被找進來,也覺得主管和CEO全都是很有能力的人。

曾經為自己這種匱乏感而困擾,
永遠都不會感到滿足,一直覺得比不上資深大佬,心理壓力很大,需要停下腳步環顧一下自己其實學了多少東西,才能達到心靈平衡。
但把匱乏感適度轉化成學習動力就是優點了。

在這領域工作,當你覺得自己掌握了80%的技術,就代表你自滿的停下學習,習慣使用慣用的Tool或語言開發,而不是主動去找更新更完美的Solution。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