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將帶來的不只是女權而是社會問題

珞璟 | 2022-06-29 05:31:28 | 巴幣 7 | 人氣 179

看見羅訴韋德案在美國被保守派大法官試圖推翻的新聞,令人憤慨到睡不著覺。

「魔鬼經濟學」這本書提到,美國在1989年時犯罪率達到高峰值,犯罪率甚至漲至1974的180%。政府對日漸攀升的犯罪率束手無策,
直到20世紀90年代,犯罪率突然下降到1950年代的水準,許多經濟學家、政府與警察都積極調查:這幾年究竟發生了什麼才導致犯罪率驟降?

最終經由統計才發現,原來讓犯罪率下降的不是經濟成長,不是警察與監獄政策、不是槍枝管控變嚴格,
而是在1973年1月22日對羅訴韋德案的宣判,使美國全境的女性都有權墮胎,而那些本來會犯罪的少年沒有出生,父母也不會為了養小孩犯罪,自然導致犯罪率驟降。

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中,生理需求是人類最基本的、作為動物的本能。奉公守法與尊重他人是建立在那之上的安全、尊重、自我實現需求。如果生理需求沒被滿足,人類是很難追求更高的需求的。
如果因為無法墮胎而貿然生下小孩,貧窮的生父生母只能透過犯罪,小至偷竊和搶劫大至黑道與毒品售運來撫養家庭,這就導致了犯罪率的提升。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我們有辦法理解自己與他人,預防未來的衝突,而不是無腦的跟隨自己慾望行動。
「懷了就生」無疑是原始動物粗暴的做法,甚至把作為人類思考與尊重他人的責任推給宗教之名,更是不負責任的。

常聽關於歐美或韓國真實犯罪案件的分析,
那些犯人背後往往都會有一個極端虐待小孩,或只生不養的破碎家庭。
為了一時的激情或愛情生小孩,卻不願負教養責任,結果卻是由其他健全的家庭甚至整個社會負擔……
很多人以為只要靠死刑就能解決所有犯罪,卻忽略那人的家庭會給人帶來巨大影響與認知偏差。
(說這話並不代表我反對死刑,而是人們以為死刑執行後就再也不會有殺人犯,以及誤以為嚴刑峻法可以管制犯罪的心態對於預防犯罪完全沒有幫助)

昨天剛好在聽到一則Podcast提到美國Chris Watts案,該案就是經濟問題+渣男不負責任心態導致的重大犯罪。犯人劈腿又不想為家庭負責,在債務追尾下,選擇殺掉妻子與其腹內孩子和兩名女兒。
隨後又聽到另一個家庭殲滅者的案例,大男人主義兼宗教狂熱的丈夫在失業下為了面子不願賣掉豪宅,覺得貧窮會讓家人無法上天堂,殺了妻兒和生母五人後潛逃十八年才被抓到。

如果有宗教人士覺得在受精卵誕生之際就叫生命自由,那他們也理應支持安樂死法案。
若受精卵有能力決定自己要不要被出生,為何成熟的人想求死還需要其他人同意?
而一個女生要不要生下小孩、把自己的人生奉獻給別的生命,居然需要路人同意,實在荒謬。


我本身出生在台北市一處相當靠近8+9活動範圍的區域,有些同學因為遇到好老師而走向正確道路,但他們的行業與生存模式在網民眼中跟8+9沒兩樣。

論壇上對他們嘲笑,卻忽略他們家境導致本身要脫貧相當困難。
受教程度低的家庭,以為避孕或墮胎會有嬰靈,生了一堆小孩,讓年僅國小的兄姐照顧弟妹,灌輸小孩讀書無用論,希望小孩國高中就能打工養他們。
小孩急著想工作,但國高中學歷能幹嘛呢?他們從事低薪高勞力高工時的產業,以為讀書無用進而放棄學業。

這樣的家長,教育上往往也是滿滿的情緒綁架和言語暴力。這些都會影響小孩在未來面對朋友或男女朋友的相處模式,甚至可能變成恐怖情人。
小孩的心靈創傷,若沒有透過諮商並有意識地去處理,就會一代傳一代給自己的兒女。
為什麼他們得被迫出生在這樣的家庭,天生得花數倍的功夫成為一般人,在荼毒之下被迫當資方奴隸,還得心懷感激的被迫孝順與生活下去?

我也算是一個容易養出8+9的家庭出身的,但因為我喜歡唸書,自幼就因為成績好而被老師喜歡。在高中發現自家與眾不同後,喜歡動漫的我產生變強大後幫助弱勢聲音的夢想。
但理想與現實的距離,曾讓我被憂鬱症恐慌症焦慮症與自律神經失調纏身,在老師與諮商下度過那黑暗時期,成為能夠切割他人課題、就事論事的同時可以健康處理情緒的人。

現在我當上一個小小的工程師,有相愛又AA制還會煮飯的超可愛女友,有一群理智分析事情關懷社會又喜歡一起玩遊戲的同齡友人,生活只能用幸福與滿足來形容。
或許,我的經驗可以當一篇勵志小故事……
但我不會忘記,我只是一個倖存者。
世上還有許多生活在困境中的人,不能因為我的結果是好的就去否決別人身上的苦難。

或許平行世界的我,會因為成績失利或經濟壓力而選擇死亡。平行世界的哥哥可能不只是前8+9曾犯罪被關而已,可能還會被帶去混黑道?
如果不良家庭出身的人道德觀念不強、太過不在乎他人看法與感受,習慣把問題怪到別人身上,就會成為社會亂源與犯罪者。
而如果有太多無數不良家庭生出的小孩,社會上救濟的資源可能還跟不上他們染黑的速度。
(此處不良家庭,指只生不養不教或虐待小孩的家庭,而非傳統上的單親或隔代教養等非主流家庭)
心理學的調查,不良家庭出生的小孩社會化進程與IQ成長速度,都會比常人還慢。

尤其在現在,新一代小孩每個都是補習才藝班報好報滿,堅持雙語家庭或雙語教育,
在這種環境下,如果有窮苦人還在被宗教洗腦生小孩,生出的孩子起跑點輸了大半,未來也是當資方奴隸的分。
在民主國家可能還會覺得很可怕,就是那些人同樣擁有等值的一票,他們可能不會思考每個政策背後的社會效應與公民該擁有的基本查證義務,輕易的被操弄就投票了。

有這麼多資料與經歷都能佐證,人類應該用理智來控制生育、支持墮胎。
然而,羅訴韋德居然被推翻……

或許美國大法官的理由有他的道理,這種事應該交由立憲處理,而不是靠大法官解釋單一案件處置。但是如果立憲需要多數同意,那是否代表少數人的權益永遠無法被法律保障?

有許多國家都是跟著美國的腳步走,許多人權概念都是因為美國才跟風普及,跟風後給世界帶來無數正向的結果,使弱勢更能被看見。
但如果美國人權倒退,世界上那些較落後的國家就更難改變。
所以這新聞實在讓我太難過了。


從美國歷史和法律人角度解析羅訴偉德案被推翻與反同婚運動的內幕
宗教勢力為了掌控政治權益而滲透美國司法體系,凌駕於民意之上
明明超過5成的人支持墮胎權,但宗教勢力為了掌控政治而選擇容易有爭議的法案與政客合作,操弄情緒來滲透社會
希望台灣不要再重演2018年的憾事,被一群造謠同志婚姻通過就會有人想跟摩天輪結婚、主張女生智商是男生一半的宗教團體控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