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劇場版】位於原點的「詛咒」,打戲出色的純愛物語─《咒術迴戰 0》觀影心得

Kalin / 風凜魂太 | 2022-04-06 03:34:23 | 巴幣 2 | 人氣 301

上個月初就該發的文,被我拖了一個月,哭啊。

更佳的觀看心得體驗可見我的blog:https://kalinlai-void.github.io/ACGN/posts/jujutsu-kaisen-0/


-

前言

  原本這篇文上個月初就該發了,結果這陣子事情比較多一些,所以一不小心就拖了一個月才寫好,哭哭啊。不過沒事,現在台灣戲院還在上映中,前幾週的票房也都還不差,如果還沒看且想看的粉絲,現在還是可以去電影院觀看,而看過的粉絲也可以一刷再刷,代理商都還有在更新特典。另外,香港也終於宣布將在5月上映!

  《咒術迴戰》大概是自《鬼滅之刃》以來,下一部現象級作品了。而這次的劇場版《咒術迴戰 0》做為《咒術迴戰》的「原點」,其打戲十分的爽快,且也有不少的粉絲向畫面,真的是很值得進電影院好好欣賞。當然,若沒看過本篇《咒術迴戰》的話,也不影響觀看體驗,畢竟是做為「原點」的故事,因此劇情與本篇無太大的關聯。

  那接下來,希望讀者們能繼續往下閱讀,跟我共同享受《咒術迴戰 0》的魅力吧!


音效與畫面的雙重饗宴

  其實《咒術迴戰》在 TV 動畫時的戰鬥場面,MAPPA 的製作品質本來就很優秀,而到了劇場版,製作組們更加重視畫面與運鏡呈現,不僅善用了本作品特有的流動感與動態呈現,且在劇場版後面的戰鬥中,有幾幕使用了較少見的第一人稱視角,讓觀眾的帶入感十足。再加上特效的運用,以及配樂的襯托,使得戰鬥場面皆十分爽快。

  能用大螢幕體驗這些,真的是高級的饗宴。可以說是藉由運鏡、特效及音樂音效,豐富了《咒術迴戰》的戰鬥場面,前後戰鬥擁有不同的體感,能使觀眾不感覺到視覺疲乏,且能體驗到擁有帶入感的爽快戰鬥!不過可惜,我沒去看 4D 版本,不然感覺 4D 版本的戰鬥一定很爽。
  而後半部分的戰鬥,官方也給了很多粉絲向片段,最明顯的就是京都那邊的角色台詞(我就是在說你東堂XD)及戰鬥畫面(喔還有三輪好可愛OuO),甚至是一些配角等。


聲優的優秀表現

  在此,我特別列了這一段,就是因為劇場版的主角,乙骨憂太的聲優──緒方惠美的表現,真的是太出色了,從還未進入咒術高專時,無自信且恐懼的氣音(?),到後來清澈且自信的嗓音,完美體現出了角色的心境轉變並形成對比。而特別是在說出經典台詞「失礼だな──純愛だよ」時,不僅是聲音,整個畫面與氣氛,將乙骨憂太這個角色塑造得超帥的!不愧是純愛戰士xD。

  而我也要另外提一個,夏油傑的聲優──櫻井孝宏 a.k.a 考哥,其在劇中表現也很出色,但讓我想提的原因反而不是劇中,而是現實啊,當初看到這個照片真的覺得很好笑xDD。我還記得 6 年前的考哥曾說過:「你們這群傢伙別老是把聲優和角色關聯到一起啊」,而這是現在的考哥wwwww:


角色的成長與心境變化

  接下來討論的則是劇情,以篇幅有限的電影來說,《咒術0》已經是銜接相當順暢且完整的作品了。且因為設定不複雜,加上劇場版劇情與TV動畫劇情並無太大的關聯,因此能夠使未看過此作品的觀眾,了解故事,並享受電影。

  劇場版中,最核心的部分當然是「憂太與里香的關係變化」,進而延伸的則是憂太自身的心境轉變。劇中參雜同級生真希、狗卷、熊貓的支線劇情,點綴了整個憂太本人的成長蛻變的過程,這些角色在這個劇場版中皆獲得了成長以及心境轉變。

  而除了上述同級生外,劇場版中還有一組關鍵人物──五條悟及夏油傑。雖然在本次劇場版中,他們的過去並沒有琢磨太多,但卻可以從他們的對話看到一點過去的故事,也進而增加了角色的深度。同時也算是在為 TV 動畫後續的劇情鋪路吧。


歌曲與純愛劇情的呼應

  最後,來談談音樂吧。
  本次劇場版,有兩首歌曲,分別是主題曲「一途」與片尾曲「逆夢」,皆是由 King Gnu 所演唱。本者很喜歡的是,歌曲的歌詞皆與劇情相呼應,而且歌曲主軸也都非常明確──「純愛」。

  其實兩首歌曲,我認為皆是在闡述憂太的心境。「一途」做為主題曲,主要環繞在劇場版中的最終戰;而「逆夢」則是從憂太在進入咒術高專前,到後來的心態轉變,其中也比較多描述到里香,彷彿就像在作夢一般。兩首歌曲我皆挺喜歡的,其中「逆夢」是相對喜歡的一首,因為曲風比較柔和,且我認為也最貼近憂太與里香兩人。


總結

  其實我在上映第一週就已看完,但前言也說過了,這個月稍忙了,所以拖了一個月才寫完心得QQ。

「0」的象徵意義

  就如同上述介紹所述,劇場版標題的「0」正如其名,代表的是《咒術迴戰》這部作品的「原點」。其實在眾多作品中,時常會使用「0」的概念來象徵作品原點出發篇章,並改編成劇場版電影,且一般而言都非常出色,如:《遊戲人生 ZERO》、去年底上映的《刀劍神域 Progressive》等,這些都是我心中占有數一數二獨特的劇場版作品。當然本作《咒術迴戰0》也不例外。

乙骨優太生日限定場

  而在 03/07 乙骨憂太生日的這天,代理商在台北、台中及高雄皆有加開「生日限定場」,我也藉此機會二刷了,下圖曬個生日限定場的特典,那個學生證及純愛海報真的是很大的誘因,超帥的,我現在把它放在錢包內隨身攜帶xD。


收尾

  因為這次的劇場版,讓我更加喜歡上《咒術迴戰》這部作品,本身 TV 動畫的表現已經夠出色了,而我認為劇場版絕對是更上層樓的等級(我覺得乙骨都要變真主角了XD)。它擁有行雲流水的運鏡、精緻的作畫水準、聲優專業的演技,以及優秀的故事張力與角色的深度,當然包含了足以紅出圈外的高討論度。或許,本作品依舊有些劇情上的缺陷、一些沒闡述好的角色關係與情感。

  但,這依舊是一部極具影響力的傑出動畫!

  (也因為這次的劇場版,讓乙骨憂太成為目前我心目中前幾名喜歡的男角色,真的是太帥了XD。)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