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教你如何第一次挑戰NNN就上手

Nighty9 | 2022-04-01 07:24:12 | 巴幣 10 | 人氣 892

其實這是去年十一月的事了,當時網路上一直流傳【NNN】這神秘的詞彙。
讓我感到非常的困惑,不懂這種小事怎麼能吵一個月,甚至被叫做網路文化。

別誤會,我當然知道 NNN 是什麼。


但我不懂一個檔案管理軟體怎麼可以讓一群人 High 成這樣!

更何況NNN基本上是Linux(或安卓)限定。
就算今年V社推出了Steam Deck,帶起了 Linux Gaming 風潮,
但連 Steam 的 Linux 用戶最多也只有 2%!(聽說挪威有 5%)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才能讓一個軟體短時間內聚集了如此誇張的人氣?
紅到連不玩 Linux 的人都對 NNN 朗朗上口?
難道微軟 Win10 的賣點:WSL(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意外擦出了跨作業系統軟體的愛情火花嗎?

這一定需要好好地研究研究!


安裝 NNN 非常容易,終端機直接打:

sudo apt install nnn

輸入密碼授權後不用一分鐘就能安裝好。
要是你用Arch系等,套裝軟體不是apt的,自己變通一下

接著直接輸入 nnn 開啟⋯果然⋯

就只是瀏覽、管理檔案的窗口呀!

憑著直覺摸索,只用方向鍵就能在各個目錄/資料夾之間穿梭確實非常方便,
但管理、複製、貼上、命名等功能大概就不能靠直覺了。

真不懂那些講「男人就是要挑戰 NNN」的人腦袋在想什麼⋯

咦?男人?

⋯?
⋯⋯!
嗚喔喔!man !原來是這個意思!

在終端用的語法 Bash 當中,man 就是 manual 的簡稱!是用來說明的指令!
man nnn
第一行就講按【?】查看快捷鍵

失敬,我原以為 NNN 是為了滿足「能用終端機做任何事才算駭客」虛榮心一般的存在
但看起來 NNN 是非常完善的程式,配上外掛可以一個抵五個,看起來還很炫。

讀完 man nnn 之後再重新嘗試,感想確實不太一樣了。
首先上方一直存在的四個分頁,一開始覺得很礙眼,現在卻覺得很方便還別具特色。
如果習慣了,光鍵盤就能完成檔案管理/分類,對想保護手腕的使用者也是加分吧?

要說缺點,NNN 的外掛設定有一點麻煩。
NNN 有不留記錄保護隱私的優點,卻也把外掛設定/檔案聯結的職責都推到系統上⋯
或許再換個角度看,這才是給使用者修改的高自由度吧?(代價就是要自己來)


現在我清楚 NNN 是個不錯的檔案管理器了,但類似的競爭者還有 Ranger, FFF, Midnight.
大家幹嘛非挑 NNN 起鬨不可?甚至有人會嘲笑不敢挑戰的人娘砲(lol pussy)
太過份了,愛用什麼是個人自由,何必因此人身攻擊別人呢?

等一下⋯

lol⋯?
pussy⋯?
⋯⋯⋯!!!

嗚哇!我誤會了!原來 pussy 不是罵人或任何性暗示!是指真的貓咪!

lolcat !!!

lolcat 是一個搞笑程式,可以把終端機的文字介面搞的一樣!
慚愧慚愧!學了英文那麼多年,卻連別人是提供建議還是罵人都搞不清楚 Orz

於是乎我馬上試了一下 lolcat nnn,卻失敗了⋯
怎麼可能!網路上的人怎麼可能騙我!

~【一小時後】~

網民果然誠不我欺,直接試會失敗;哼哼~可是用 pipe( | )指令串起來的話~

nnn | lolcat



我一直以來都錯了!

我以為是要挑戰連續三十天用 NNN 瀏覽檔案!不對!大錯特錯!

是知悉 NNN 的美之後,三十天不去用它呀!!!



雖然還是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那麼多不玩 Linux 的人都比我懂 NNN,但確實受教了。

嗚⋯

想不到要抗拒誘惑⋯不在終端機輸入三個 N⋯這麼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電視頭
這個幽默太聰明了文組看不懂 by文組
2022-04-08 14:30:28
Nighty9
這篇愚人節文章全建立在歪讀、扭曲「禁尻十一月」上,那些電腦指令只是佐料,但如果懂會更好笑就是了。
反倒是有人不知道禁尻十一月/當天是愚人節,以為我真的只是因為壹個文字介面檔案管理器在那邊大呼小叫嗆我見識淺陋⋯ XD
2022-04-08 17:24:20
電視頭
喔不我知道No Nut November啦,我是說我看不懂程式www
2022-04-08 17:36: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