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DIY(偽)繪圖螢幕研發紀錄

作者:Nighty9│2021-03-25 06:10:32│巴幣:9│人氣:578
本人異想天開,用墊板、鐵絲、繪圖板、筆電DIY了一台⋯(偽)繪圖螢幕。
目前Linux限定(X11視窗系統),還有改善空間,先公佈自由研究成果。

沒唬爛,我認真想自己組一台繪圖螢幕。
雖然在各廠商互相競爭之下繪圖螢幕的價格已經壓低到一萬多台幣,但考量到我低產圖、錢難賺還有不想背叛陪伴我近十年的繪圖板等複雜的心情,我還是敗不下去。

但那些廠商也是豁出去壓低成本,實在不可能再找到更便宜的替代品。

在經過無數腦力激盪,總算想到個有希望的替代方案—
用投影機把螢幕畫面投射在繪圖板上!

話雖如此,要完美投射小面積影像,透鏡、聚焦、實像虛像等光學問題非常棘手。
正當我在研究投影機、高影機跟光學時,意外查到一個陽春搞笑的描圖工具。

「光學」描圖板

一組支架配墊板就賣十鎂?描的圖還會是鏡像,手機調亮紙蓋上去描不就好了?
還真的有傻瓜會去買這種東西,哈哈哈⋯

⋯⋯?
⋯⋯⋯!

就是這個!!!
撇開墊板上的投影會是鏡像之外,把紙換成繪圖板,幾乎就是(偽)繪圖螢幕呀!!!

因此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如何讓墊板倒影跟筆軌行動一致?

這代表繪圖板必須輸入訊號左右鏡轉,還要讓畫面跟筆軌不隨螢幕縮放,等距移動!

不可思議的是⋯這麼多要求可以透過修改 X.org設定用變形矩陣一次解決!
我早把矩陣還給高中數學老師了!就算離開高中十年還是陰魂不散呃啊!
<一> 修改Wacom設定檔

Root狀態到:

/usr/share/X11/xorg.conf.d/

找wacom設定檔 70-wacom.conf,記得備份!

在首段:

Section "InputClass"
Identifier "Wacom USB tablet class"
MatchUSBID "056a:*"
MatchDevicePath "/dev/input/event*"
MatchIsTablet "true"
Driver "wacom"
EndSection

Driver "wacom" 下面新增:

Option "TransformationMatrix" "-1 0 1 0 1 0 0 0 1"

#這會讓你繪圖板的輸入訊號鏡轉。

接著解釋數字的含義,我們只需要動到其中的 a c e f

|-1 0 1 |    a b c        #a係X軸變形,-1係左右顛倒;c係X軸位移
| 0 1 0 |    d e f        #e係Y軸變形,1係不變;f係Y軸位移
| 0 0 1 |    g h I        #旋轉變形用,用不上

"1 0 0 0 1 0 0 0 1" 代表零變形
但為何a變 -1,c要1位移不然會錯誤?別問我,我不是數學系
再來要讓繪圖板輸入輸出等距移動,需要修改 a 跟 e!

我的繪圖板Wacom CTL-470,感應區是 147 * 92 MM;
我的舊Asus筆電螢幕是15.6吋,34.53531 * 19.42611 CM
X/Y比例差即是 (147/345.3531):(92/194.2611)
=0.425651311658:0.473589411364
繪圖板工作區域&螢幕大小一定要查清楚!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a e都有了,現在輸出範圍是繪圖板實際大小,但位置在螢幕右上角不方便,用c f換位置。
注意矩陣數字都介於-1跟1之間,c 值小到大是左到右;f 值小到大是上到下。
這位移比例似乎受 a e影響,反正 c 0.65接近中央;f 0.25約是下方1/3處。

最終結果便是:

Option "TransformationMatrix" "-0.425651311658 0 0.65 0 0.473589411364 0.25 0 0 1"

存檔,重新登出登入就會生效。
日後反悔只要那一長串刪掉就會恢復正常。

<二> 裝設偽繪圖螢幕附件

步驟一

結果還必須在筆電鍵盤上再墊層墊板才能放繪圖板,以後要買外接數字鍵盤當快捷鍵⋯
Orz

步驟二

修改好 Wacom的 Xorg驅動後,用十元店隨便買的深色透明塑膠墊板、鐵絲,四十五度角懸吊在螢幕上,用繪圖板在電腦上畫出感應範圍,再讓倒影對齊繪圖板⋯
開始測試(偽)繪圖螢幕效能。

嘗試在 Azpainter上畫久違的偽螳草 <3

結果還不賴!畢竟就是畫在繪圖板上,手感自然很正常!
或許用橡皮筋固定一下繪圖板可以畫的更穩就是了。

當然筆者發明的(偽)繪圖螢幕自然有缺點:

X    前期設置有點麻煩,目前Linux限定,微軟的要再研究(VirtualBox?)
X    因為是倒影,所以反射影像會隨視角移動,你要在繪圖板上方看著畫,才不會畫歪
X    只專注在畫畫的部分,軟體操作像濾鏡、圖層等,還是要看螢幕比較方便
X    這真的是很詭異的畫圖方式,可能會害你交不到男女朋友

∆    圖要旋轉90度,左右鏡轉檢查需要變成上下鏡轉檢查,軟體設定會有點麻煩

O    只要你有繪圖板+(筆電)螢幕,加工成本可以不到一百塊!


有測試者表示:自己的手看不大到,她還是喜歡她買的 Wacom One。

我可沒跟繪圖螢幕大廠對槓的想法,不然本文會叫:Wacom末日~繪圖螢幕終結者爆誕
#我TM真該把這篇文章留到愚人節發的

筆者未來會再嘗試用自己發明的⋯呃⋯光學繪圖螢幕畫畫,看這個方法到底多管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44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wacom|繪圖板|繪圖螢幕|DIY|azpainter|自製|linux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nighty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遲來的2021新年賀圖... 後一篇:【落選漫畫】才不是無理G...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