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在ACG中消遣宅男算文化挪用嗎?

作者:Nighty9│2018-12-08 03:30:19│巴幣:1,120│人氣:2425


筆者撰寫本文章的起因,是因為幾個月前在漢揚大的「人外的星期五」系列中,一篇關於機器娘的故事引起的小騷動。在漫畫劇情中,被買下的機器娘拒絕當宅男的女友,自己賺錢贖身後,離開宅男去當帥哥警察的老婆了

當時只覺得故事有趣,想不到往下拉,留言竟一片哀鴻遍野(可惜沒截圖存證)
諸如「難道宅男就活該被消遣嗎?」「肥宅錯了嗎?」等留言還不在少數。這些讀者的反應頗出筆者意料之外,大家平常不就「醒醒吧肥宅你沒有女友」「哈哈你看看你」互相調侃嗎?難道漫畫作者真的不小心做錯了什麼?

我認為「只是一些宅男玻璃心」並不足以解釋這個現象,一定有其他因素。

秉持著「作者已死」的評論原則,作者不能干涉讀者詮釋作品的自由(就是藍色窗簾啦)。創作者有能力在作品中隨意置入思想觀念作為手段達成目的,但那觀念未必真也未必屬於作者自己。因此現代評論作品時,基本上會忽略「作者意圖」要是讀者能詮釋出大相逕庭的結論,除了讀者藍色窗簾太兇/刻意扭曲作品外,大概只能怨作品意念傳達的不夠清晰。 (若反對「作者已死」觀點,接下來的討論都只能算是筆者自己腦補的瘋話)

文化挪用(Cultural Appropriation)大抵都是強勢族群惡意使用弱勢族群的文化或語言。在政治正確氾濫的氛圍下,會導致只要使用不屬於自己文化服飾/語詞就會被問責的現象。雖然把文化挪用用在這實在不倫不類(宅男根本不算社會弱勢等),但若宅男在ACG(最屬於御宅族的文化媒介)中被作為負面形象,算是被文化挪用了嗎?

My culture is not your damn prom dress!
今年某美國白人女學生穿了中國旗袍參加舞會被非議。但最後只變成一波meme風潮…XD

這兩篇機械人外娘漫畫激怒了一些讀者,可能是有「女主甩了你跟更好的男人跑了」這種(正常向)戀愛遊戲 BAD END都避免出現的結局,同時也顛覆了許多戀愛故事的開場套路—有個無條件愛你的女主角。這簡直像讓日本軍在抗日神劇裏大獲全勝一樣。

但遺憾地,就因為是歷史久遠的套路,早就被歷代無數的創作者們玩爛了。
虐心的小(精)(神)(獵)(奇)故事見怪不怪,更何況不過就只是漫畫女主不選男主(?)罷了。

正如其它支持作者的留言所說,「機械娘就沒拒絕的權力嗎?」「宅男想靠錢買女朋友就NG了」等,理想的感情維繫是對等的,透過金錢權力等維繫的感情都算「畸戀」。

若讀者仔細研究這些人外/魔物娘的戀愛故事,會發現這些人外娘的真正魅力不在於「有」五花八門的肉體美,而是「沒有」女人缺點;即便是那種個性差的蛇蠍美人,她的缺點也是建立在人外部分的蛇蠍上,而不是源自於人類部分。人、獸優點兼具但沒有女性缺點,這大概才是讓人外娘等亞人類戀愛題材的作品火紅的原因。

在這個漫畫的例子中,機械人外娘不可饒恕地竟然沒有機械「可駕馭」的優點,反倒是有壞女人「不聽話」的缺點! 顛覆套路、換個角度後,反倒更顯現出後宮向的劇情是建立在多麼虛浮的幻影上



「………」

感覺我只是換個講法說「阿宅就是玻璃心」而已…而這不是很理想的結論。

若換另一種角度切入,雖然在文化挪用的段落談到「宅男不算社會弱勢」,但御宅族確
實常常被汙名化。遠自三十年前震驚日本的「宮崎勤事件」(1988)後,所有動漫愛好者都被貼上了「潛在犯」的原罪標籤,這也開啟報章雜誌會特別強調罪犯動漫嗜好的風氣。如果讀者曾經有過這類型的心靈創傷,反應激烈一點還能體諒。

但又遺憾的是,要指控作者汙名化宅男也很勉強,因為漫畫女主是機械人外娘呀!

「宅男付錢購買機械娘,有機械娘所有權,要求機械娘履行合約服務宅男」—這一段落若將機械娘視作物品,整部漫畫應該是宅男買到瑕疵品的消費糾紛;偏偏機械娘外表太像人類,把機械娘當人看,故事就會變成宅男用金錢性脅迫機械娘,徹底的人口買賣!

消費者權益、人權、法律等多重觀點的交織便讓討論非常混亂…想像有個新聞報導:

『某買家購入了一個智慧型性愛娃娃人工伴侶,想不到人偶不但拒絕服務買家,還自力籌錢還債後離家出走,最後在速食店被某警察撿到後帶回家使用。買家揚言要同時對製造商與員警進行提告。』

………這有太多槽點可以吐了。

因為機械娘同時有「人類」與「物品」的雙重身分,就算作者真的惡意汙名化宅男,站上法庭辯論也還是可以挑對己方有利的觀點切換作攻防,讓對話沒有交集。

『作者在漫畫中汙名化宅男成女性公敵!』>    <『那是「機械故障」的搞笑梗啦!』

如果藉由這串討論,得到「御宅族常被汙名化,所以一些宅男較有防衛心態」的結論,或許可以緩頰那些感到受傷的讀者。但這還是非對即錯二分法的變體而已。

筆者要在此提出有點大膽的假設。
或許那些生氣難過的讀者生氣並不是因為被冒犯,而是在對抗內心的不安與焦慮。

—因為作者在無意間開啟了一扇恐懼的大門。




現代世道不算很好,就算撇開慘不忍睹的結婚/離婚/生育率,社會對未來的期望基本上是悲觀的。在工時長薪水少壓力大的情況下,過去常聽到的「草食系男子」許多已經進化成「絕食系男子」了。

但就算放棄(三次元)男/女人,也不代表會像僧侶一樣遁入空門禁慾。相較要花心思金錢去找對象、維持經營感情,虛擬戀情/偶像是更簡單容易的選擇。這些宅經濟亮眼的銷售數字,反映出現代人寂寞的事實—恐怕是那種就算有男女朋友也填補不了的空虛。

被三次元甩司空見慣,但你被二次元甩過嗎?(聲優有男朋友不算啦)

就算不是那種會跟抱枕公證結婚的傢伙,要是AI發展到有自我意識,未來的VR女友還是什的開門見山說你噁心,還要你跟別的高富帥看齊,這應該沒人受的了。於是你改變策略想玩鬼畜調教,搞不好你的AI就自殺了…畢竟奴隸最能羞辱主人的方法,就是自殺…

(Metropolis,1927)
不知道漢揚大是否在致敬,科幻小說第一位女機器人也叫Maria
它的製作目的是撫慰某高官的喪妻之痛

這些假想並不會太誇張,模擬自我的AI會出現只是時間問題。屆時那些不能自主選擇的AI終究會淪落成次級品。而那些次級品的使用者在(人工伴侶)群體裏的地位還會往下掉。

「你使用爛貨」>>「你只有爛貨才會要」>>「你也是爛貨」

過去父權社會嫁不出去的女性被辱罵歧視的可憐處境,已經開始發生在部份現代單身男性身上了,連虛擬女友都不要你的未來假想也僅是現代單身者恐懼的強化版而已。只要文化根深蒂固地抗拒改變,科技再發達我們大概還是會在同一個地方打轉,搞不好科技還會讓我們現有的問題變得更嚴重。

會覺得「宅男躺著也中槍」的讀者們大概是沒預料到本應是苦悶現實避風巷的動漫,還會被戳到在意的痛點吧? 作者漢揚也沒想到只是用「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劇名當梗還會鬧出這些抗議吧?

這大概就是「拿捏距離」的藝術了。如果堅持分對錯,一直要求作者道歉的讀者,轉眼間就變成大家痛恨的那種「被冒犯就要剝奪他人樂趣」的衛道者;而創作者不論是死命堅持到底或是一昧迎合讀者,最後不是作品與社會脫節就是泛政治化,對整體創作環境都不是好事。(這可不是各打五十大板)

傳統戲劇理論中,演員、舞台、觀眾缺一不可,就算套用到現代網路圖文作家依然通用;確實偶爾有評價兩極、毀譽參半的作品,但別忘記不論高興生氣,助人解脫枯燥無聊找回感性都是藝術重要的功能。

這畢竟是「人外的星期五」不是「人類的星期五」,人類的問題讓人類自己解決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194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人外的星期五

留言共 14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這文章讓我想到「尤莉亞一百式」

12-09 01:39

Nighty9
真的不能小看那些靠故事吃飯的作家,跟蝙蝠比利一樣不小心漫畫家就變預言家了…有空會去看看,謝謝您的意見回饋。12-09 03:26
Concerta
所以現在一些作品當中就會有那種戀愛遊戲的「主角」自帶半被動性的魅惑型技能,如果沒有事先提防或意識到這點就會一路朝著「路線」走下去了
(尤其是在轉生惡役系作品當中這是個相當好用的理由)

12-09 04:59

Nighty9
我映像中許多這種有媚惑技能的都是不尊重女性又愛橫刀奪愛的反派,但若主角有就好像一切沒問題一樣。最近有關注「六道的惡女」,故事主角就有意識到受他陰陽術吸引的不良少女感覺有點可憐。但話說整天被惡女纏著能算後宮嗎?[e28]12-09 22:41
我只是路過的蘿莉控
平常消費別的族群就沒事
輪到自己就爆氣www

12-09 13:50

Nighty9
我原本想插一個段落探討宅男的定義但是太攏長便作罷。我挺同意岡田斗司夫在「阿宅,你已經死了」中提出的觀點,真的有本事、知識的「御宅族」(敬稱)基本上是消失了,現在幾乎都是只是ACG愛好者「宅男」(蔑稱、後變通稱)。而ACG圈加上模型玩具等根本沒有嚴謹的定義。就算刻意消費宅男,能簡單釣到沒安全感的,絕大多數也不覺得跟自己有關,那反應激烈的那些人真的算是宅男嗎?會是什麼都看不順眼抗議的屬性成分大概還比較重。12-09 22:57
路邊玩沙沙
昨天在找經典時 剛好也看了大都會

12-09 20:52

Nighty9
我很好奇手塚大師的原子小金剛跟這些經典借鏡了多少,就算是巨人也要站在其他巨人的肩膀上。12-09 23:02
救贖之山羊
我覺得會起爭議的點是在這名買家的地位沒有被確立,作者可能覺得機娘愛甩誰就甩誰,就算是他已經出錢買下所有權也一樣;

12-10 02:36

救贖之山羊
但讀者卻無法從買家身上看到宅宅以外的被甩理由,所以自然而然的就想到說是因為他是宅宅所以被甩的結論。

12-10 02:36

救贖之山羊
如果說在劇情中能夠加入「馬上就讓讀者討厭死這個買家,且這個買家不是宅宅」的要素,我想應該就可以避免爭議了

12-10 02:37

Nighty9
我原本也想討論這議題,美國黑人社群也希望黑人在螢幕上不只是那種「白人眼中的」善良弱勢/邪惡幫派,而是真正平等的待遇。(但牽涉到美國歷史,應該很難)若就這樣刻意迴避就講的好像不能讓宅男演壞人一樣。有的作法是刻意誇大到讓讀者覺得他是宅男中的害群之馬,或是不要讓被耍的那一方太難看,讓女方點出男方的失誤再離開這樣。12-11 00:44
路邊玩沙沙
大都會似乎有動畫電影 不知道跟老電影是否一樣

12-10 02:39

Nighty9
那動畫電影我小時候電視上看過,應是改編自手塚版本的大都會而不是原作版的。但看完都有一點感觸。12-11 00:47
大魔法師-自由黑闇
就只是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的套路而已呀...

12-14 18:42

Nighty9
真的要定義故事套路的話,機械娘前傳漫畫應該是屬「女性婚姻自決」吧?當然這定義會依據故事聚焦在宅男/機械娘、讀者認為機械娘是人還是物品有所改變。

若是「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的套路應該不會冒犯到讀者。當然我們可以假設女角以貌取人拒絕宅男很膚淺,但就客觀的擇偶常規來說,人都想跟自己匹配的對象在一起(同質婚),除非其貌不揚的男方有其他資產(錢、學歷、內涵、個性、社會地位etc)彌補,不然有姿色的女方當然還是會跟帥哥在一起…就算真的只看內在,八九成的宅男也還是會被刷下去。12-14 20:04
子曰
我喜歡你這個論調。
不過我想這篇故事在或許沒多就有可能會出現的未來當中...發生的機率還不小。
而且實際上只是發生這種小故事,恐怕還得說這是不錯的發展呢。

12-16 13:12

Nighty9
之前巴哈有介紹一個可攻略女主角全部恨死你的反戀愛手游,當然根據統計這些應該都只會是小眾,但恐怕未來的「創新」都必須要跟變態/反社會便同義詞,讓外部社會大眾更認定宅文化是社會亂源了。12-16 20:52
夜空強襲
AI與人類有同等智慧,應該是以人的角度看待,電影變人以及機械公敵也一直探討這問題。 機械姬負能量太多了就忽略吧

12-22 07:53

Nighty9
第一本科幻「科學怪人」有給讀者思考「創作者是否要對創造物負責」的問題。因此就理論上我不認為應該忽略這漫畫對我們的提問。

我想這漫畫可以吵翻天的原因還是在機械娘的「人類」「機械」多屬性上,不管用人還是機械的標準審視一定都會有爭議。最後人類勢必要立一套機械人專法去決定什麼OK什麼NG。

但若用「機械人三法」去看,要是機械娘判定「順從宅男會耽誤宅男一生害他找不到對象」屬於傷害人類的行為拒絕服從,設計者又能怎麼辦?把傷害判斷調低結果讓使用者通通被機械娘寵成廢人草莓?

結果50年後的年輕人跟我們抗議「你們老屁股能成功還不是因為你們的世代沒有人工伴侶,不會被剝奪磨練成長的機會」

「……」

我開始認為限制科技成長的法案是合理的了…12-22 22:09
夜空強襲
所以AI人形會有道德爭議,但是AI寵物大家認為無妨也是很奇怪。以目前科技來說根本可以完全擬真人類外表,但是還是會故意把某些部分做的不像人也是很奇怪根本加深人偶恐懼以及對未知恐懼的想法吧!

12-23 11:17

Nighty9
恐怖谷理論認為擬人不完美似人非人時會很恐怖噁心,所以必須刻意展現出機器部份。12-23 20:39
夜空強襲
如果外表及內在100%像人,我不說他是AI想必大家也是以人相待,那他就是人類。至於擁有AI的人要過怎麼樣的生活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一切還是取決於心,就像家裡養的小貓小狗,在家族地位等同於是家人,是兄弟姊妹是兒女子孫的感覺,至少我個人接受度頗大的。

12-23 11:24

Nighty9
你舉的例子OK,但聽起來是AI還沒發展到會質疑命令的情況。
當然人設計AI時當然可以設諸多限制讓AI聽話不害人,但那也代表機器終究只會是機器。等到有人手癢移除限制、研發出非常像人,可以說有人權的AI時,家暴、虐待兒童/老人的機器人家庭遲早會出現(機器人施暴大概也是學來的)

若未來AI能只有人類優點沒有人類缺點,恭喜,我們成功設計出能完美取代自己的存在了!

話是這樣說,但大概人類的文化是無法被量化的。如果機器人也會有宗教信仰,那接下來牽扯出來的麻煩可大了。12-23 21:12
夜空強襲
其實說來也是矛盾啦!說要像人又要規定機器人三法,希望像人又不希望機器人懷疑自己的命令,就像大大文中所言的能有駕馭感。另最近動畫刀劍神域第3季也是在討論AI能成長到什麼程度之類的。相信AI話題將會是未來20年內的重點,比起外星人還是AI會比較貼近生活。

12-24 20:45

Nighty9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5%87%E7%82%B9%E8%BF%AB%E8%BF%91

如果就只限定在科技方面的評估,許多學者已經想到久遠的未來去了。
話是這樣說,但我不太看好科技萬能類型的推論。因為他忽略掉社會、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兩性等重大變數。還有科技發展可以飛快,但是人類自身追不上,要是需要徹底的追上科技,人勢必也需要被大幅改造。

超人主義(trans-humanism)就是在講這件事,但我認為人類在踏入那一步之前需要非常多的道德倫理改造,不然只是創造出一個殺不死的怪物而已。12-25 16: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Nighty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萬物我婆,「萌化」與「擬... 後一篇:薩滿姊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