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遠東科技大學榮獲2021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 4金4銀銅1羅馬尼亞特別獎共10個獎

吉恩 | 2021-12-07 17:06:19 | 巴幣 0 | 人氣 236

 2021年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自12月2日起在高雄舉辦三天,今年總計有31個國家,412件發明品參加展覽競賽。
今年遠東科技大學所選派參賽之9件優秀作品,總共獲得4面金牌、4面銀牌、1面銅牌獎、1羅馬尼亞特別獎,共10面獎牌之榮譽
金牌獎作品有4件分別如下:
由創新商品設計與創業管理系陳玉崗教授、企業管理系謝敏玲同學及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張國賢同所共同研發之『常溫型蜂蜜乾燥設備』。本作品是一種常溫型蜂蜜乾燥設備,以除溼機產生乾燥空氣導入乾燥箱,再將原蜜自乾燥箱中導流架上端往下流動逐漸覆蓋於眾多圓棒外層以增加與空氣之接觸面積,過程中以乾燥空氣蒸發原蜜所含水份,具有比市面現有蜂蜜乾燥濃縮設備構造更簡單、重量更輕、成本更低、不破壞蜂蜜營養之競爭優勢,可確實解決現有以加熱濃縮乾燥法會破壞蜂蜜營養及香味的問題。另榮獲羅馬尼亞特別獎

由機械工程系陳智成教授、創新商品設計與創業管理系鐘明吉教授、冷凍空調冷能源系蔡俊欽教授及綠能材料研究中心林瑞益先生所共同研發之『反射式輻射散熱之基板及發光件』。本發明是利用遠紅外線材料製作的基板,吸收LED或發熱體產生的熱能,轉換成遠紅外線輻射,將其應用於LED燈具散熱及醫療保健產品,包括:高功率LED燈具、遠紅外線吹風機、遠紅外線治療儀及遠紅外線熱敷墊

由餐飲管理系蔡若鵬教授、洪三讚教授、林佳瑩同學、黃靖容同學、王雅玲同學、林垠伸同學、楊思柔同學、林義筌同學及甘秀吟同學所共同研發之『具固定裝置的袋子』。本發明為可固定液體容器的多功能袋子,以解決生活中之問題,尤其目前在者疫情下常需外帶或外送餐飲的日常需求。除了可以提供食品固定之外帶之方便性外,也可以轉變為育兒或家庭外出時常需要的液體攜帶等之器具。

由機械工程系王振興教授、黃晢文同學、王聖方同學、楊詠荏同學、胡峰豪同學、沈博凱同學、王介勇同學及黃柏諺同學所共同研發之『陶瓷絕緣層導線的製造方法』。本產品特色以Al2O3陶瓷取代電線外圍的PVC高分子。耐1000V高電壓,電阻值300M Ω以上,遠高於電工法規(對地電壓超過300伏/絕緣電阻0.4MΩ)要求,此發明使老屋不用怕火災而更換電線,馬達不會起火燃燒。溫度600℃仍有良好絕緣性,且厚度僅約30μm,應用於室內配線之電線、馬達與高壓電纜,取代PVC導線,解決劣化、高溫、酸蝕、鼠嚙等問題,是新一代的導線技術。


榮獲銀牌獎作品有4件分別如下:
由工業設計系吳祥祺教授、吳佳璇同學及潘林郁瑄同學所共同研發之『榨汁機』。本作品以一般手動檸檬榨汁機可以分成2種:第一種山型:原理是以中央凸起處擠壓出汁,檸檬汁流入底杯中,缺點單手需要將檸檬向下壓並且旋轉,手腕易受傷,且檸檬的中心有許多纖維存在,不易擠壓乾淨。第二種力矩型:此種榨汁機是湯匙狀,利用槓桿原理施力,但施力不易,且易將檸檬皮的油脂一併擠出。榨汁機,是一款手動榨檸檬汁得革命性產品,利用一手轉動刮榨桿,將檸檬汁刮出,另一手則固定檸檬並且下壓,如此可以輕鬆將檸檬榨乾淨。

由創新商品設計與創業管理系蕭惠華教授、電機工程系顏豪呈教授、研究發展處關旭強研發長及創新商品設計與創業管理系吳易承同學所共同研發之『植栽容器構造』。本發明透過環境控制技術-噴霧系統固定維持濕度,透明容器方便觀察植栽裸根,方便培育端和消費者端隨時觀察植物生長狀況,可創造至少3次植物循環生長培育技術,降低最少20%成本。此植栽物照顧科技化系統可提升全球育苗產業競爭力。

由創新商品設計與創業管理系陳玉崗教授、商品設計系呂東林同學、程姿綾同學及張雁鈞同學所共同研發之『可調整路線的迷宮玩具』。本發明分別為十字形、一字形、L形及T形,這些迷宮單元之主體是以轉動式設於該底板上,且有0度、90度、180度及270度等四個旋轉定位之位置,藉以改變相鄰之迷宮單元之通道上的連通關係。藉由這些迷宮單元之旋轉及定位,使用者可以自行設計多種路徑,使得迷宮路徑可以調整從最簡單到最複雜,因此可以使得此迷宮玩具玩法變化多端、充滿挑戰,兼具樂趣及訓練之功能。不但可以適用於不同年齡層的兒童小孩的手腦並用運動之鍛鍊教材,並可當成銀髮族的玩具,以訓練其手腦並用的靈活性,成為一種應用於預防老人癡呆的優良輔具。

由機械工程系王振興教授、楊詠荏同學、黃晢文同學、沈博凱同學、王聖方同學、王介勇同學、胡峰豪同學及黃柏諺同學所共同研發之『提高銦鉍合金潤濕基材能力的方法及該方法製造之複合材』。本發明以低溫合金取代矽膠散熱膏。熱傳導係數達56.18 W/m℃的薄片銦鉍合金散熱膏,常溫是固態,使用時熔化為液態,黏度在5~7cps,流動填補界面空隙,厚度僅0.02mm,可縮短熱傳路徑,增益熱傳,另設計界面改質技術,改善銦鉍合金與基材的潤濕性及接合強度,潤濕角由154°變為50°,銦鉍合金在使用過程中不會從界面處流出,接合強度達6.3kgf/〖mm〗^2,讓這熱傳係數高於矽膠散熱膏10倍的低溫合金實用化。

榮獲銅牌獎作品有1件分別如下:
由工業設計系吳祥祺教授、賴宥邑同學、吳佳璇同學及潘林郁瑄同學所共同研發之『可彎折電蚊拍』。本發明之功能如(1)可彎折電蚊拍相較於一般的電蚊拍,可彎折拍面產生更大的角度,成功解決無法打到角落的問題。(2)蚊蟲若是在手腳等細窄物體時,可彎折拍面產生更廣的面以致有效包覆,蚊蟲不易飛走。(3)拍面在彎折處設有回復器,當施力時可順著施力方向彎折,沒施力時回復到水平狀態,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且輕鬆使用。
除了今年參加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成果輝煌之外,遠東科大近年來創造力教育成果輝煌,重要成就如下:

民國106-109遠東科大為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成員,是唯一連續三年或科技補助之私立科技大學。
民國110年本校獲選成為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核心學校(成大、虎尾科大、高雄科大、遠東科大)之一,為唯一之私立學校,另有其他7校為聯盟學校。臺南大學、屏東大學、臺南護專、南臺科大、崑山科大、正修科大、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民國105年榮獲天下雜誌出版之Cheers雜誌評選為全國前20名辦學績優卓越之大學。
民國92年-109年連續18年榮獲全國大學專利核准第一名。
至今專利申請數已達5,140件,專利核准數已達4,606件,均為全國大學第一。
至今榮獲國際發明展獎牌數達672面,金牌226面、銀牌184面、銅牌143面及其他獎項119面,為全國第一名。
民國94-105年榮獲國家發明創作獎貢獻獎2屆、發明獎銀牌2屆、創作獎銀牌4屆,共計8獎項,全國第一名。
民國97-105榮獲龍騰微笑創業競賽首獎3屆、貳獎1屆、參獎2屆、佳作獎3屆,共計9獎項,全國第一名。
民國103-106年榮獲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平台(FITI)競賽創業傑出獎5屆、創業潛力獎3屆,共計8獎項,全國第一名。
民國95年-106年連續12年榮獲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及技術學院教學卓越計畫」獎助,累計補助金額超過5億元。
民國107-110年獲得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52,941萬元獎助。
民國102年-106年榮獲教育部評鑑為「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產學研發中心之一,每年獲得2,500萬元補助。
民國99-106年及108年9年榮獲教育部技職之光獎項,榮獲團體獎、競賽卓越獎、技職傑出獎、其他傑出事蹟獎等共計13獎項,成果輝煌。
民國100年-108年專題競賽榮獲第一名5件、第二名10件、第三名6件、佳作6件,共計27個獎項,成果輝煌。

創作回應

吉恩
[e4] .
2021-12-16 17:47:47
吉恩
[e4] .
2021-12-16 17:47: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