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遠東科技大學⌟ 2020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 4金2銀1大會特別獎 共7個獎 成績輝煌!

jn543398 | 2022-04-08 11:42:17 | 巴幣 0 | 人氣 166

2020年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自12月10日起在高雄舉辦三天,今年總計有28個國家,408件發明品參加展覽競賽。
台灣今年31所大專院校及科技大學、研究機構、公司、個人發明人和高中職國中小學生共91個單位,參展。

  今年遠東科技大學所選派參賽之6件優秀作品,總共獲得4面金牌、2面銀牌、1大會特別獎,共7面獎牌之榮譽
照片1:遠東科技大學,榮獲4面金牌、2面銀牌、1大會特別獎,共7面獎牌之榮譽。

榮獲金牌獎作品有4件分別如下:
1. 由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系陳玉崗教授、李明興教授、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朱柏勳同學及創意商品設計管理系何思婷同學所共同研發之『螺桿式升降翻身機』。本自動翻身機是以控制馬達定時轉動以帶動「L型支架」中的吊索,拉動「病人翻身架」之一側,使其呈現一個傾斜角度,當病人身體一側被抬高時,身體背部的壓力即可獲得釋放。維持20分鐘之後再拉動另外一端之吊索,以抬高身體之另外一側,再維持20分鐘。如此每2個小時協助病人翻身一次,即可達到自動定時幫助久臥病人翻身之功效,且具有低成本、重量輕、適用於各種病床等特點,可以確實解決現有深受褥瘡之苦的病患所遇到照顧翻身的問題。另榮獲大會特別獎
照片2:由行銷系朱柏勳同學與大會特別獎合影。
照片3:由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系陳玉崗教授與評審講解金牌及大會特別獎作品『螺桿式升降翻身機』。

2. 由工業設計系吳祥祺教授、林久泰同學、張睿宸同學、龍柏豪同學及賴宥邑同學所共同研發之『音頻感應式捕蚊裝置』。本作品主要目的為改善市面上販售的捕蚊燈在使用過一段時間後,效果越來越不顯著,因此,我們將捕蚊燈的上面改加裝一個聲音接收器,聲音接收器偵測到蚊子的嗡嗡聲,隨即啟動風扇,使風扇旋轉製造出風量,出風口製造出氣流,來用來吸住蚊子所產生的空氣流動。啟動約20秒後關閉風扇電源,聲音接收器繼續偵測蚊子嗡嗡聲。
照片4:由工業設計系吳祥祺教授、化妝品應用管理系侯廣慧教授、工業設計系龍柏豪同學及賴宥邑同學與金牌獎作品『音頻感應式捕蚊裝置』合影。
照片5:金牌作品『音頻感應式捕蚊裝置』。

3. 由化妝品應用管理系丁永強教授、機械工程系陳惠俐、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所蔡武晋同學、妝品應用管理系郭芳霖同學、王雅玲同學、劉修禎同學及吳珮鈴小姐所共同研發之『利用蒸鍍法在基板上製作奈米觸媒之方法』。本產品是由魚鱗中提取羥基磷灰石再進一步將其轉換成氟化磷灰石,牙齒的琺瑯質本身是一種鈣和磷所構成的結晶,這種結晶稱為氫氫基磷灰石。若在鈣化時有適量的氟存在,這些結晶的構造會更穩定而減少酸蝕的可能,這時侯的結晶稱為氟化磷灰石。氟化磷灰石對酸的抵抗力遠優於氫氧基磷灰石,因此表面有氟化磷灰石的牙齒就比較不容易蛀掉。
照片6:由化妝品應用管理系丁永強教授、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所蔡武晋同學、妝品應用管理系郭芳霖同學與金牌獎合影。
照片7:由化妝品應用管理系丁永強教授、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所蔡武晋同學、妝品應用管理系郭芳霖同學與金牌獎作品『利用蒸鍍法在基板上製作奈米觸媒之方法』合影。

4. 由餐飲管理系蔡若鵬教授、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系陳玉崗教授、餐飲管理系洪三讚教授、林承葆同學、饒宜軒同學、賴勁丞同學、陳泯諭同學所共同研發之『可抽換與重組模穴之食品模具』。本產品特色使雞蛋糕產品種類更多、模具更易維修與換新、降低器具成本、增加產品價值。有助在地傳統小吃更精緻與多樣化。方法也可應用至章魚燒、紅豆餅等傳統小吃之器具。可提供傳統餐飲業對器具改良與創新以增加產品價值及降低成本。
照片10:餐飲管理系蔡若鵬教授、餐飲管理系洪三讚教授、林承葆同學、饒宜軒同學、賴勁丞同學、陳泯諭同學合影。

榮獲銀牌獎作品有2件分別如下:

1. 由機械工程系吳俊毅教授、王振興教授、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系鐘明吉教授、機械工程系陳智成教授、林民凱同學所共同研發之『用於廢潤滑油回用之處理劑』。用於廢潤滑油回用之處理劑,該廢潤滑油回用處理方法包含:將前述處理劑加入廢潤滑油,使該廢潤滑油型成沉澱物層及可供再次使用之一回用油層,其中該處理劑包含預先彼此混合之鹼液與醋酸,且該鹼液含有螯合物。由於利用加入預先混合的酸液、鹼液及螯合物作為處理劑,即可完成廢潤滑油的主要處理程序,以簡化廢潤滑油回用處理程序,提高廢潤滑油回用處理的經濟效益,並創造資源與環保等多贏。
照片11:由機械工程系所鄭樂庭同學、林民凱同學與銀牌作品『用於廢潤滑油回用之處理劑』合影。
照片12:由機械工程系所鄭樂庭同學與評審講解銀牌作品『用於廢潤滑油回用之處理劑』合影。

2. 由電機工程系顏豪呈教授、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系李明興教授、旅遊事業管理系徐憲宏教授、休閒運動管理系張美玲教授、電子與光電工程系林岳頤、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所李冠穎、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朱柏勳及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系吳昕耘同學所共同研發之『監控賞花期的植栽環境以執行換花及協同照顧的植栽行銷方法』。本發明提出一行銷方法來監控賞花期的植栽環境以協助照顧植栽,並決定換花的時機。在平台上分別接收一植栽供應訊息及一植栽需求的訂單訊息,根據植栽供應訊息及訂單訊息執行一媒合程序。植栽送達客戶後設置於該植栽之感應器監控該植栽環境,並由平台協助客戶照護植栽。
照片13:由旅遊事業管理系徐憲宏教授及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朱柏勳與銀牌作品『監控賞花期的植栽環境以執行換花及協同照顧的植栽行銷方法』合影。
照片14:由旅遊事業管理系徐憲宏教授與評審講解銀牌作品『監控賞花期的植栽環境以執行換花及協同照顧的植栽行銷方法』合影。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