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水瓶世紀-牌組研究 橫井 蒔苗

RRR | 2021-11-04 09:34:15 | 巴幣 0 | 人氣 229

來自許多人的協助才組成的,時至今日AA的流通性超級低的情況下,能組成一個牌組完全是靠緣分。這副非常多的CU底角都是從現已關閉的通販網站上買的,主打、R卡則是來自許多不同來源一一收齊,因為蒔苗icon的特殊性,底角、小覺醒幾乎是有不可取代性,能把她完成真的很開心,籠目老師的圖我也非常喜歡。

之所以會想組一副蒔苗的契機是惑星篇回來玩AA的時候,在大正聽聽3代時的故事,包括能力強到爆炸的真由美、小小大天使,當時我就想賽場上肯定是這兩個女人制霸了吧,那能力誰解的掉?結果搜尋日本的比賽戰報,發現居然是蒔苗的上位率超級高,雖然當時沒有深究能力,只認為是螺絲釘特化的牌組,但我記住了這個角色,也知道她一定有另一種面向上的強大。後來仔細研究之後,覺得這個角色真的是操控性十足,才慢慢有計畫的去收齊這些卡。

牌組構成:



構成要角:

1.天才プログラマー“横井 蒔苗”

反抗‧螺絲釘
此卡設置的場合,可以將《你的傷害區或棄牌區,未持有姓名且滿足必要因素的螺絲釘角色卡或覺醒卡1張》視為你的支配角色設置。
《此角色》可以代替你的螺絲釘支配角色支付攻擊或防禦cost。

有別於其他大部分一段能力只是過渡,蒔苗一段就有足夠的影響力,剋螺絲釘大概是用不到,重點在CIP能力跟代支能力,因為抓螺絲釘進場的能力是在設置後,所以覺醒時支付的cost也能復活,加上也可以選擇傷害區,這讓蒔苗幾乎不會卡到沒東西抓。跟二段的差別在一段有限制要滿足必要因素,但以兩白進場的前提來說,只有075(4黑)有名字不能抓跟金屬雅莉絲(3白)要稍微注意一下要素問題之外,其他的卡一定在射程範圍內。
抓其他螺絲釘方面,集氣底角馬上當回合集氣是不虧的,抽牌人或賽車皇后可以配後續出社長,賽車皇后也可以做後續覺醒掉對方手牌,當然如果能抓腦波增幅少女那更是大賺資源。
當運氣很好第二回合有機器海豚、勢力區角色足夠加上金屬雅莉絲的話,可以第二回合湊三白下蒔苗一段抓金屬雅莉絲打對方底角1點物攻,對白、藍、黑三色炸到抽牌人這場應該是大局底定了,即使在3代對這combo解法也很有限。

2. リアライザー“横井 蒔苗”

【只有“横井 蒔苗”可以覺醒】
反抗‧螺絲釘 重生2 檢索(“横井 蒔苗”)
此卡設置的場合,可以將《你的傷害區或棄牌區,持有螺絲釘的角色卡1張或持有螺絲釘且沒有覺醒條件的覺醒卡1張》視為你的支配角色設置。
《此角色》可以代替你的螺絲釘支配角色支付攻擊或防禦cost。
給予《能量為0的角色全部》螺絲釘。
1:目標的《螺絲釘1人》的攻擊宣言、防禦宣言取消。
2:目標的《螺絲釘1人》成為棄牌。

需要特別注意蒔苗二段cost是2,有別於其他二段覺醒大部分cost是1。
增加了一堆能力,有了重生增加對除去的抗性,CIP進場能力放寬到只要沒覺醒條件的螺絲釘就可以抓,以我的構成來說跟一段只差在能抓075而已,代支能力讓075沒有精神力也能打出去。順順覺醒上來大概都會多1個補給1個打手,而且對方有被金屬雅莉絲炸的風險,再加上金屬雅莉絲4/6/4的戰鬥能力,攻回防回的資源回收,前期要應對真的不容易。
更重要的是一段寫得小小的給予所有沒能量的角色螺絲釘分類,讓蒔苗等同具有對能量0的角色控制的能力,只要沒有能量就可能被殺或被取消攻防宣言,而且還會被橫取,一出場對手就是綁手綁腳,即使對手撐過去後資源足夠做招,也可以用cosplayparty把主打硬變成螺絲釘控制,看是要取消攻防宣言還是直接殺掉,悉聽尊便。

3. 斎木インダストリー代表取締役社長“斎木 麗名”

反抗‧工人、工人(男) 集氣X
X等於你支配區的未覺醒的工人、工人(男)的合計數。
此卡設置的場合,選擇《你的牌堆》的E.G.O的卡1張,出示對手。之後,那張卡加入手牌。之後,你的牌堆洗牌。

慣老闆XD
當初因為蒔苗二段沒收滿所以先放社長增加上手率,後來蒔苗收齊之後也拿不掉了,太好用了XD,CIP進場直接檢索一張白色的卡,而且配合蒔苗拉人的能力集氣數也會很多,二段沒上場之前也可以橫取對方的抽牌人,超級強大。
但她跟蒔苗放在一起真的很像GY老闆跟爆肝工程師的組合…XD

4. メカィアーリスプログレッシブタイプ

金屬雅莉絲
倒打 offensive defensive
此卡設置時,給予《任意的角色1人》1點傷害。

蒔苗主要手下,進場可以打一隻角色1點傷害,白、藍、黑三色瑟瑟發抖。三圍是標準黑色二段4/6/4,攻回防回讓蒔苗早期搶攻超省資源,集控場與戰鬥多功能用途,基本上一定放滿。
要注意的是她有倒打,所以對到極星可能會被雙重斬擊除去,還有就是她不是姓名角色,所以可以複數在場。

5. 正義のヒロイン“ジャスティスハート”

正義的英雄 ”正義甜心”
【可以對此卡使用宣言時所指定的勢力的角色、無視分類做覺醒】
此卡使用宣言時,指定一個勢力。
《此角色》,持有Skill反抗‧在此卡使用宣言時指定的勢力。
有進行攻擊宣言時,《此卡》可以在瞬效卡時點進行設置宣言。
此卡之下有卡存在時,《此角色》獲得掠奪、異能「1:《此卡》回到持有者的手牌。」

自己回合可以進攻,對手回合可以防禦的正義甜心,非常好用。對方攻過來的時候先擋再跳下來阻止對手的攻擊,沒有特別解的話就能安全度過一回合,之後還有異能可以回收回來用來自己攻擊時橫取對手。
她的作用要捏在手上,用蒔苗拉上場就是一張白紙了,所以只放一張當保險。

6. アサルトクルーザー“クラウディア”

075
先攻/覺醒箝制/貫穿
此卡之下有“クラウディア”存在的場合,此卡之下每有1張與此卡同名的卡,《此角色》+1/+1/+1、獲得異能「0:此異能使用宣言時,不捨棄你的3張手牌的話,此異能效果不發揮。給予目標的《已進行防禦宣言的角色1人》X點傷害,X等於此角色的攻擊力。
0:《此卡》回到持有者的手牌。

中間那段堆疊能力不看也沒差因為在這副用不到,蒔苗的終極兵器,一上來就有7點攻擊力外加先攻、覺箝、貫穿。0點回手異能可以在被除去時回手,之後蓋在場上當能量,再覺醒蒔苗二段時用掉又可以再上場XD
一般而言金屬雅莉絲就夠讓人吃不消了,這張重要性比較低但有時缺突破力的時候還是需要她上場,可以看情況使用。

7. マシン・ドルフィン/脳波増幅少女


機器海豚用來補要素,蒔苗二段在場時也能無痛橫取對方角色,腦波增幅少女可以讓這副輕鬆增加補給線。

8. 新世紀新人発掘オーディション

《你的牌堆中》,costX以下的覺醒卡1張,不用支付cost做設置宣言。

這張不用多說,直接當作一張萬用覺醒卡的計略卡,其他deck放這張會有無法配合覺醒消費回手的問題,但這副完全不用考慮這個,因為蒔苗的消費就是要進棄牌才有用。

9. コスプレパーティ

Cosplay party
此卡效果發揮的時候,《你》可以抽1張牌。
此卡的效果選擇不抽1張牌的時候,主階段結束時,《此卡》回到持有者的手牌。
主階段結束前,目標的《角色1人》獲得任意的分類1個。

有了這張即使滿能量的主打角色也要受到蒔苗的控制,沒除去抗性的甚至能直接做掉,相當強悍。除此之外,還有發動時不抽牌的額外獎勵,主階段結束時可以回手,所以可以斟酌使用方式,如果還想回收的話,可以只用蒔苗的取消攻防宣言的異能就好。
另外也可以在蒔苗出來之前用來橫取對方的角色,絕對是必放卡。

10. 二学期デビュー

二學期出道
此卡使用宣言時,《你》抽1張牌。
回合結束之前,目標的《角色1人》獲得任意的分類1個。

比較弱一點的cosplayparty,因為我沒那麼多張cosplayparty,所以補了一張。差別在於使用宣言時就能抽牌,所以被康也能抽,持續的時間則是到回合結束前,然後要素少1但多了1點cost。
除了沒有回收機制外差異其實不大,而且以蒔苗的速度,給主打螺絲釘就是要直接Endgame了。

11. ブレイブハート

勇氣之心
你的牌堆上的卡捨棄X張。
可以將目標的《你的傷害區或棄牌區的螺絲釘覺醒卡1張》做設置宣言。
目標設置時,拿取你的牌堆最上面一張卡,做為目標設置的角色的能量卡。
目標是姓名含有「ブレイブ」的E.G.O.的卡時,《此卡》從使用宣言到效果結束前,不受瞬效卡、異能的效果影響。
X等於目標的卡的cost。

用這張會讓我想到數碼寶貝的進化插曲「Brave Heart」XD,神曲。
本來應該是勇者凱薩系列專用的復活卡,但在這副用來復活蒔苗非常好用,特別時只抽到二段卡一段的時候,除此之外也有堆墓的效果。
不過這種卡都相當於是用兩倍cost來覺醒(計略卡要支X點,指定目標設置宣言的時候也要支付X點),整體來說資源是很虧的,除了不得已的狀況以外還是以手推為主要出場方式比較好。
這張還有個隱藏的用法,那就是用來復活機器海豚的話,等於直接覺醒海豚出來還多設置一張能量可運用,有時蒔苗要上場或要丟二學期出道時剛好少一張關鍵的能量卡,這張就可以派上用場。

12. マインドシンクロ

心靈同步
此卡使用宣言時,指定任意你的支配角色一人。
主階段結束前,目標的《此卡使用宣言時指定以外的你的支配角色1人》精神力+X。
X等於指定角色的精神力。
此卡效果發揮時,指定角色設置的能量卡全部設置到目標上。

把指定角色設置的能量卡全部移給目標角色的瞬效卡,這副除了蒔苗之外,精神力最高的就是社長跟金屬雅莉絲了,這張用途很多,可以讓蒔苗在一回合有爆發性的能量可以用(5+4=9),配合cosplayparty,只要一直取消防禦宣言慢慢打也是打死人。
其他的作用包括早期防橫取,轉能量給腦波增幅少女等濾牌等,也可以配合ライトニング・プラズマ一次爆發貫穿。

13. ライトニング・プラズマ

閃電離子
+0/+X/+0
先攻/先攻/貫穿
X等於此角色的能量。
《此角色》不會成為異能的對象。
1:《你的支配角色1人設置的能量卡全部》,作為此角色的能量卡設置。

跟東海林光借專武來用,基本上是給金屬雅莉絲增加突破力的,它的最大難點應該是5白,但5白對蒔苗來說真的是小意思。
如果需要重生的話其實蒔苗也可以自己裝,而且吸能量的異能也很適合她。

這個構成下蒔苗是全面性的強,白、藍、黑三色被金屬雅莉絲炸得亂七八糟不說,紅、綠、黃也未必討得到便宜,因為金屬雅莉絲的戰鬥能力不是紅、綠、金三色的小覺醒足以換死的,也就是說至少要有主打級的角色出來才能壓得住金屬雅莉絲的攻擊,更何況抽牌人以外的底角還是有可能被炸。
蒔苗二段的控場力極強,能量不夠就直接被橫取或被殺,要素被壓制會很難做招,又有取消攻防宣言的手段,有解不掉大仔就解決把大仔做出來的人XD
當然也不是沒缺點,缺點是太依賴異能,瞬效卡很少,對手回合的招式很侷限。對到能反制異能的主打像拉尤、冰河姬,或是惡夢騎士、冰牆等就不太好打,當然也是會怕炸地,還有抽牌抽得太快基本上很難打長期戰。

這副為了運作順暢角色投入比較多,輔助卡也多半是為了讓蒔苗早期出場,如果希望後期比較多手段的話也可以拿掉一些角色去補瞬效或裝備,就現有構成來說比較重視早期逼戰&控制,可以依自己的風格去調整牌組的組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