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樹海日常】半步直銷、追逐財富自由的世代、走馬看花的我自己

吟月氏樹海 | 2021-09-14 19:21:38 | 巴幣 1046 | 人氣 481

  首先,來首適合背景撥放的樂曲:
  
  草東沒有派對|爛泥
  
  
  --------------------------------------------------
  
  初入大學生活的那一年,我對系內系外的社交活動都懷抱著高度熱誠,協助著戲劇演出和活動承辦,也因此結識了一些系學會的學長姐。
  
  我以誠待人,所以在喜愛熱鬧與互相關懷為主的系學會人群中,便也能幸運的遇見一些以誠待我的人,擔任副會長的那名矮個子學長就是其中之一。
  
  本就帶了小半個系學會成員去補習班打工的他,也對我這個常在系辦公室裡瞎混閒晃的學弟拋出了邀請,讓我在附近的高中補習教室裡打上一份雜工。
  
  在此之前並未長期勝任一份正式工作的我,在補習班與他人長期相處的日子裡猝不及防的把自己粗魯、少根筋的一面給展示了出來。
  
  在那段時間裡,我總在那些工作上的失責諸如偶爾遲到、不小心打了瞌睡和那些不夠體諒同事而脫口而出的冒失話語裡包含了一份特別的歉疚——對身為介紹人的他懷抱一股虧欠感。
  
  所以當他邀我去他的工作室裡一起聽課、一同玩耍的時候,即便我能大致猜出那是直銷和傳銷經營者的一貫口吻,我也是爽朗的答應。
  
  詳細的金流我並不知曉,但那是一間他與他的直銷上線出錢出力,共同合租的一層透天平房,選址在周邊學區內的典雅社區裡,是面向著寬敞的人行步道和街邊棕梠樹的一樓店面。
  
  在工作室裡,常備著一些關於健康食品、護膚保養之類的書籍雜誌,這些文書中有著正確無誤、即時更新的新穎資訊,當然也包含了一些經由商業化包裝過後的用詞與說法。
  
  在這間預備了大量桌椅的工作室裡,經常會舉辦小型講座和簡單的餐飲宴會。
  
  由於這間工作室的成立資金是來自安X這間公司的直銷團隊,成立目的也是為了更好的銷售產品和尋找新血加入,講座的內容除了一些知識面向的分享之外,更加著重的地方是產品的效果演示與示範,以及訓練上台演講的講者。
  
  實地鍛鍊演講者的口才、建立展示自我的自信、頻繁切換講者與聽眾的角色來琢磨能夠改良的講稿、參酌他人對於同一套演講內容的個人詮釋云云。說是講座,倒像是一種定期定時舉行的演講通識課。
  
  而那些簡單的餐飲宴會和甜點教學,亦是包含了展示各項鍋具產品和其料理效能的作用。在一起七手八腳地準備著食物,製造輕鬆快活氛圍的同時,有著相當明確的銷售目的性。
  
  或許是因為學長的那名上線僅是個大學畢業了數年的愛玩青年,喜歡和大學男女們嬉鬧相處的快活氣氛。也可能是作為一種人與人面對面直接連結的產業,直銷團隊從來不願意主動把人向外推開,於是我在這間工作室裡混吃混喝的磨蹭了將近一年的時光,仍是選擇不加入其中,轉身離開。
  
  
  ※
  
  
  在大學生涯的後兩年,我曾有意寫作一份科學專題,作為大學生涯的自我追求,也作為從學校畢業的最低門檻。
  
  雖然最終選擇的是偏向商業設計的實作專題來符合畢業要求,但徘徊在各家教授實驗室的過往並不會消逝。與碩士班學長姐的幾面之緣,反而在一門實驗水平較為艱澀的選修課裡變的稍稍熟捻了起來。
  
  在那些頻繁向實驗室借用著高階儀器的課後時光裡、在絞盡腦汁看顧著實驗機具咕咚運轉的假日午後,我有些執拗的認真態度大概是稍微的得到了他們的嘉勉,倒也能在偶遇時閒聊幾句。
  
  而其中一位性格開朗、行事作風有些大喇喇的學姊便是如此,在借用的器材次數多了以後,便會偶爾來關心一下實驗進程,給出一些指點建議。
  
  所以在我畢業了數年,處在工作換檔的狀態下接到她的邀請,要我空出幾天的假期去廈門找她一趟的時候……即便我對她在行程與目的語焉不詳而抱持悲觀的預測,我仍是買好機票,飛去金門轉船入境。
  
  而在那裏我閒晃了兩日後緊接著體驗的,便是陽X工程這一傳銷組織最為典型的七日課程。
  
  作為南派傳銷中聲名遠播的存在,X光工程的行事作風僅需稍微Google一下,便能蒐羅到相當豐富的資訊。
  
  在廈門這塊土地上有一些在地化的說詞改良,但運作結構並無與網路上流傳的資料有什麼太大的不同。
  
  在這七天裡的每個上午下午都切分一半,共計四節,分別前往不同的電梯大樓,面見背景不一的組織成員。有時是一對一、有時是一對二,由這些住在不同棟建築物裡年齡層廣泛的組織成員來介紹、講解這個「自願連鎖經營業」組織的模樣。
  
  從斬去了塔尖,讓直銷組織典型的金字塔多了一分持久存在性的梯型結構;從人民幣鈔票裡隱藏的形狀到找尋廈門的建築物裡暗藏的數字,試著證明國家政府暗地裡對組織的支持;乃至講述他們自己的人生故事、遇見的各種挫折和從這個組織光榮離場後要去從事的人生志業。
  
  除去那些帶有一些些拉人私慾的誘導性話語,就單論在短短一周間認識了將近四十位來自中國許多省份與台灣各異職業的男女老少,與他們促膝長談,這已是一份難能可貴的經歷。
  
  只可惜因為這些成員們明顯的會在私底下交流關於新人的情報,乃至在下一位面見的陌生成員嘴裡聽見我昨日與他人閒談的話題,所以也難以分辨那些澎湃故事和自述曾經裡的真真假假。
  
  出於組織規定,從異地前來的成員必須在指定的幾個社區大樓裡同吃同住。這是被他們稱作替國家興盛特定省分的一個國家指令。
  
  而被學姊拐至廈門的我,亦是與陌生的年輕帥哥在一張並不特別寬敞的雙人床上同床共眠了七個夜晚。
  
  在一層小小的家庭式公寓裡,三房一和室裡擠進了含我在內的八名年輕人。他們依照規定輪流做菜煮飯,共用兩間浴室和一台洗衣機。
  
  他們並沒有販賣任何產品,也並沒有以暴力傷害他人的意圖,只是努力的篩選著適合的人,認為自己在不久後的將來能把下線拉滿,將自己投進組織裡的七萬人民幣收割成最終總共的一千零四十萬人民幣,灑脫離場。
  
  我能看得出來,裡頭有成員很是依戀那樣的氛圍,迷戀著一群年輕男女苦哈哈的聚在一起,卻都有著光明未來的希望。也將此份狀態作為邀請函,歡快的期待我加入其中。
  
  就像我們還在大學宿舍裡吃著泡麵笑罵彼此,而不是窒息的、孤獨的面對邁入職場以後看不見未來的明天。
  
  但討厭群體生活的我,還是在這份加入流程的末尾,毅然決然地選擇了返回台灣。
  
  
  ※
  
  
  從國中同班一路結識到高中同校的友人——老江是個悶騷的色女人。
  
  雖然她大概不會承認,但我總覺得早在我認識她的第一天起,就能已經能感覺到她窺視著女同學軀體的色情目光。
  
  在無人教室的陰暗角落,我和她會亢奮地談論著俏麗女老師的一舉一動。也會在下了籃球場之後,互相炫耀自己能得到可愛學姐的軟綿稱讚。
  
  作為同樣喜愛成熟大姊姊的愛好者,我也願意聽她說她那無從安放的崇敬與愛慕,和她遲遲不敢向同性表露的愛慾。
  
  那是一段青春到有些幼稚的時光。
  
  但或許是身為女性的那部分終究是讓她比我這個長不大的老男孩要更早一步懂了事,本就會在寒暑假安插餐館打工的這個女人早了我許多許多步開始憂慮未來的薪資與她想要的生活。
  
  應屆考上物理治療系的她叨念著自己未來注定僵化的薪資天花板,旁顧四看的找尋著財富自由的方法。
  
  所以她在我倆變得有些陌生的時光裡,莽撞的闖入過最原始的資金盤、投身以直銷金字塔作為組成結構的特殊房屋銷售員,以及她在聽聞我在工作上有些狼狽的姿態之後,找我前去散心的這個組織。
  
  在目的地旁的桃園街頭,我們隨意挑了間美式餐廳簡單的吃了頓飯。
  
  她說她在診所裡的日子相當平淡,患者的數量穩定、老闆人也很好。就是日子過的有些無聊,想換家診所的合約來挑戰一下自己。
  
  然後說她在這裡遇見了一位成熟美麗的大姊姊,娟秀熟麗卻又帶著幾分天真無邪的色彩,總在生活間帶著些不經意的春光外洩,釣著她心猿意馬。
  
  而我祝她的這段愛戀能結出香甜的果實。
  
  隨後,跟著她的腳步穿過明亮寬敞的大理石大廳,搭上潔淨雅致的電梯,我們來到的是一戶配色溫暖的住家。
  
  屋內已有將近十名的青年男女或倚或坐,大致上是老人帶新人一陪一或一陪二的座位安排。稍稍有些遲到的我們告了聲罪,便加入了聽講的節奏裡。
  
  這是一個相對我所參訪過的數個多層次行銷組織裡,處於草創初期的團隊。老實講,連個正式一點的好聽名字都還沒有取。
  
  大致上,就是幾個有想法與能力的青年,在熟悉了股市樣貌與股票操作的基礎上,撰寫了一個操作股票買賣的自動化程式。
  
  他們拿出了財務報表,將記錄了四到五年間大多時候賺錢的紀錄當作實戰成績。
  
  在說服他人購買自己的操作程式之外,還建構了一個上線尋覓下線的金字塔結構,試著將這個操作股票的系統賣得更好,也試著讓自己與身邊的親友成為處在直銷金字塔頂的富貴人家。
  
  這無疑是在自動操作股票的被動收入上,再更進一步經營起直銷體系的聚寶盆。企圖讓加入的成員都能享有一個財富自由的未來。
  
  團隊中有許多敢於冒險的上進青年能夠近朱者赤,但若真要想當條懶散的鹹魚,組織裡也不會給予什麼業績壓力。閒適一旁,偶爾帶人來聽聽說明會就是了。
  
  不過在散會以後,我只是好奇的問向老江,那名讓她魂牽夢縈的女子究竟是誰?
  
  然後看著前方被人群簇擁的那道俏麗背影,拍拍老友的背,告訴她要再多努力一把。
  
  
  ※
  
  
  在一個聊著過去同儕的夜晚,我和離鄉背井、孤身前往四川工作的友人B通著電話,他說他向來嫌棄那些口味單一的南瓜餡餅,說他覺得樸實平淡的婚後男女是何等的無趣。說他覺得清透如水的平凡人,難以成為他交心的對象。
  
  而他挑選朋友的要素,便是如我這般,摻雜著豐富多變而無法預測的可能性,而能帶給他刺激感的騷想青年。
  
  我想,除了在共同的過往中曾讓他看見我對自由的追逐以外,這大概也包含了我對陌生事物諸如各類直銷團體的願意聆聽。
  
  X麗的商業邏輯是能夠被理解的,無非是訂下一個中高階市場的產品價格,經由口耳相傳來銷售產品。與其他高檔專櫃產品之間的差異,便是將其中原屬於品牌商與銷售通路的利潤切一大塊下來,分潤在以直銷模式組成的金字塔結構上。
  
  而隱藏在中國各大重點都市裡的陽光X程亦是好理解。以純資本運作的他們更加單純,有著退場機制的等腰梯型結構讓他們的目標相當明確,便是找滿足夠的下線數量,退場後拿上這筆資金去從事其他事業。
  
  這兩者行之有年,有大量的人失敗離場卻還持續存在並能招攬新人,並非因為這是一個吞金噬骨的瞞天騙局。若以年為單位長期觀察,的確是能看見這一行業存在的佼佼者,也許做不到庇護萬代子孫,倒也能夠悠哉快樂的享受著財富自由的清閒人生。
  
  但就像所有利多的行業都有其辛苦與困難之處;但就像當年在鳳凰花的散落下離開高中,淹沒在資訊海洋裡選擇大學科系的我們。我們都曾經聽說生物類科最為高薪的學系是牙醫、理工歸屬於電機、文組則是金融相關,但莘莘學子們卻也沒有非此不讀。
  
  這有著自身性格與現有能力的適性問題,也有更加唯心的,不想、不願、不喜歡。
  
  所以對操作股票的系統本身缺乏信任感,悄悄的離開那間象徵奔向小康的住宅處,自然也能是合情合理的吧!
  
  
  --------------------------------------------------
  後記:
  
  這次的日誌主軸是直銷。原本只是想輕鬆地講講自己人生中最有印象的幾個直銷團體,說說追逐財富自由的這個世代到底都遇見、付出了些什麼,但沒想到越寫越發的說教了起來。
  
  雖然不覺得自己寫出來的文字能影響他們的事業經營,但為了少點麻煩,還是把安X和陽光工X的名字稍微遮掩了一下。
  
  因為我本人並沒有實際加入任何直銷團隊,所以即便我穿梭其中瞎晃了許久,肯定仍有大量我所不知道的、無法想像的困難之處。也就絕對不希望有人看完我的日誌以後對直銷行為卸下心防。還請閱至此處的人多一份警惕。
  以陽光工X為例,便是在我參訪離去之後爆發了新冠肺炎的嚴重化,導致這個規定只能吸納異鄉人發展的行業陷入了大幅的停滯。
  而我所有其他從事直銷產業的友人,三、五年過去亦都還只能/只敢將其兼做副業。大致便能窺視其中的辛勞與需要的毅力。
  
  我已經懶得替友人編寫英文字母的編號,便直接稱呼她老江吧!但也歡迎你品鑑一下友ABCDE的故事。
  
  【樹海日常】沒用的年輕人、一樣可惜、散會

  【樹海日常】前往法院的妹妹、誰是大哥、走不出來的單戀 
  
  --------------------------------------------------
  初稿完成日期:2021/09/09
  最終校稿日期:2021/09/14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Sake香噴噴希希
好豐富的直銷歷練,原本想說該不會是那種超討厭的在結尾打上招募詞的文章
好險不是,很精采,看得很滿足~~
2021-09-14 19:53:47
吟月氏樹海
感謝你的喜歡!
這僅僅只是我的個人經歷,而能讓人有所感受,我便也覺得很滿足~~
2021-09-14 20:23:48
小柏 :目
我以為是要召募成員呢哈哈

樹海的文筆還是一樣這麼吸引人
2021-09-14 20:48:49
吟月氏樹海
哇哇!即使在標題破梗了「走馬看花」四字還是會讓人擔心是直銷招募文阿? [e26]

謝謝小柏的讚美,我還在擔心耍廢了一段時間,筆力是否會下降呢
2021-09-14 21:43:20
鳳凰院乂破
雖然直銷一直在變化 但還是跑不出---我有個偉大的夢想想與(騙你)你一同實現,輕鬆簡單就能過上好生活!---結論依舊不是賣貨是拉下線倒貨最快!合法的一個框一個罷了
2021-09-15 11:22:28
吟月氏樹海
看到你提到「合法」二字,我倒想備註一下。

在中國大陸的土地上,傳銷行為是違法的。

所以在我那廈門的七日行程裡,幾乎每個面見的人都不斷地想在對話裡強化,「其實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還暗地支持」的想法給新人。
這是一件在我這個本來就覺得直銷合法只考慮成功困難度的台灣人眼中,實在是很多餘又無謂。
2021-09-15 16:32:54
鳳凰院乂破
不過中國非法我覺得還蠻認同的!畢竟就像我說的不是賣貨賺錢快,是倒貨給人拉下現賺錢才快!說穿了大多都是騙人近來居多 畢竟你的貨的價值真的就是濫倒很難賣.如果貨好又合需要這麼做!你有看過直銷保時捷或是LV的嗎?這樣說應該就懂直銷真的不是為了賣東西而賣東西了!
2021-09-15 16:39:47
吟月氏樹海
朋友你稍微冷靜一下。

雖說在大陸那邊,法律明定傳銷行為是一種犯罪,但他們之所以敢灌輸政府暗地支持的想法給新人,便是有至少不被抓進警局裡的自信,與一些在我看來有些半信半疑的證據。

而至於你想強調的「直銷並不是為了賣東西而賣東西」這一點,自然是很好理解的。但你若願稍微從我的文字裡窺探一下我的善惡觀。
大致上便是,我其實對在工作職場上欺騙他人、稍為的違法犯忌這些事情並沒那麼的忌諱。
近墨者黑而也許能進一步描繪的,便是我與我的親友這一圈笑貧不笑娼的世代。
2021-09-15 17:02:0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