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詩人與學者】水仙

啊啦啦 | 2021-08-24 12:44:37 | 巴幣 2 | 人氣 197

連載中詩人與學者
資料夾簡介
原創現代BG,不定期短篇產出

01
「聞聞水仙花深處散發出來的味道,這香味裡藏的學問比我們所有書本加起來還要多。」
——李維史陀《憂鬱的熱帶》

  克莉絲蒂第一次看見他是在湖邊,一頭銀白如波光粼粼,將他一閃一閃的剪影印入瞳中,只可惜他們隔了一個湖面,不合時宜的上課鐘聲終逼得她往反方向走。
  那是人或是花?轉身之前的匆匆一瞥,獨留倒影中的一枝獨秀與一團疑惑。
  奇怪的人。
  她若這麼想十分正常,畢竟這就是大部分人對他的第一印象,幸好——能這麼說嗎——她的怪異也不惶多讓。

  她花了些時間勾勒出他的出沒地。
  文學院走廊的一晃而過、先在最具歷史的杏樹下駐足、繞到校園角落不知名的石碑前,若非跟了上來都不知道有這種地方……她發現每個杳無人煙的角落總有他的蹤跡。
  尤其是湖邊,一日之中總有那麼一刻,能看到他佇立岸邊。
  一個神秘宇宙落在眼前,豈有視而不見的道理。儘管總說好奇心會殺死貓,但她可不是那種虛張聲勢的生物,要死可沒那麼容易。

  明明是她先走近,卻是他先開口。
  「花還沒開,它們在等什麼?」
  好似自言自語,更似對來人的發問。談話對象是水邊一叢拔高的長扁型綠葉,末端包覆著嫩綠水滴,應有的白色花瓣尚未冒出一點。她才想起平常這時節早會開滿一片水仙花,如今已快入春,花期顯然遲了。
  只是還不待克莉絲蒂回話,那人又搶了白:「妳最近總在看我,又為什麼?」
  並不意外對方的敏銳,卻意外他這般單刀直入,克莉絲蒂起了趣味之心,意味深長地答道:「我也在看花。」
  沒想到他只點了點頭,叫人搞不清他是輕易理解話中的弦外之音,或這就是理所當然的答案。
  
  他們倆就在湖邊無聲看花。
  他看著花,而她看著他,看幾絲沒綁緊的髮在風中飄動著,看大圓鏡框下的另一個世界。她想著,這人也是花,自顧自地冒出芽,朝著陽光拉長枝枒,任性妄為地綻放,雖是顧影卻非自憐,這人實在太顯眼,憑著一股故我的從容脫俗,越是想與景共融,便越鮮明地躍然於世。
  她也差點看得忘記時間,誰叫她總有足夠耐心。所有研究都從接觸開始,但破壞是禁忌,她從不摘取,只能發見,而等待也是成就的一環。

  「妳也要寫詩嗎?」
  又是如風一般,沒頭沒尾又突兀的開頭,她終於忍不住笑了出聲,笑兩人組成的荒唐畫面,但更欣喜的是他主動開口,至少現在能知道他還會寫詩。
  「抱歉,我不懂詩,不過關於你剛剛問花為什麼不開……」至少,克莉絲蒂隱約抓到他的頻率了,她望著一顆顆水仙花苞說道:「或許,它們只是想任性一回。」
  這不是個研究者該給出的回答,不過對於此刻,對於這人,或許才是正確解答。
  「那我得好好等著了。」
  他從胸前口袋抽出小冊子寫下幾行字,在勾起飄逸的最後一筆同時續道:「那明天,妳也會來等花開嗎?」
  「當然。」
  克莉絲蒂帶笑回答,她已確定,她絕不會錯過今年水仙花開的那天。


02
「我太熱了,被自己的思想灼燙著,常常因此而窒息。於是我不得不到戶外去,離開一切塵封的屋子。」——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他是個幸運的人,很早就發現眼中的世界與眾人不同。例如他總愛走到戶外,來到陽光下,蹲在圍牆外整個下午,只因注意到磚頭縫隙冒出的一朵小粉花。
  你為什麼長在這?何不和大家一樣生在花圃裡,那裡有肥沃土壤和不怕匱乏的水源。
  你不能選擇嗎?噢不,沒辦法。但你還是得活著,在夾縫中,在只屬於你的家。
  你難過嗎?不需要。你很美,那就足夠了,就算你註定孤身。
  他何等幸運,才能在未嘗寂寞滋味的時候,就理所當然地接受孤獨。

  此後的日子,他無須刻意便能繞過人群,他踩著獨特的步伐,專心一致地漫步。他腳下的路只和他有關,他眼中的世界廣得無邊無際,所以他永遠停不下腳步,為了全心去探索、去追究、去感受,這個世界。
  若說一生中難得的駐足,首要便是那場延後的花期。長滿水仙花叢的湖畔是他最喜愛的校園角落,但在大二那年的春初,花卻遲遲未開。他難得漾起疑惑,花謝花開生命循環,難道有中斷的一日?他忍不住焦急,卻也因此脫了沉浸的習慣,分了心對來人視線起了反應。
  「或許,它們只是想任性一回。」
  突然的闖入者如此回答,他不明白女子來意,但他喜歡這答案,那便勝過一切。
  他明白任性妄為並非為了與誰作對,只是想要活上一回最真實的自己。既然如此,這些花兒可也別應誰的期盼綻放,它們應當隨心所欲地開或不開。自己作為尋常的旁觀者,能做的只有等待。
  接連幾天,他與她沒任何約定,但在一人離開之前,另一人定會抵達身邊,巧合?註定?沒人打算下定論,他們只管等待。

  「花開了!」
  那是相遇的五天後,兩人更加巧合地同時走來,並同時被一片綴著黃的白花迎接。
  克莉絲蒂——他昨天終於聽進女子自報的名——忍不住驚呼出聲,而他卻是呆站原地,明明不是第一次見到的景,怎會在等待之後加倍震撼人心?
  等回過神,身體早動了起來,他只知道自己想靠近,必須更加靠近——卻不慎踉蹌失去平衡,若非被拉住就要跌入水中,可他毫不介意,甚至沒有心思回頭道謝,一旦起了步,什麼都阻止不了他的前進。所以他沒聽到克莉絲蒂喊著小心,只管手腳並用下了緩坡,和那叢水仙同樣貼近水面,讓水波映出雙手抱膝的倒影。

  如出一轍,與當年在圍牆邊蹲著的男孩一樣,他的世界從未變過。
  你們終於開了,在等什麼?
  這裡是個好地方,對吧,我也很喜歡。
  你們真美。
  「真美。」
  水面多了一個蹲下的影打斷對話,他才意識到今年的花期有多異於往常。
  「在花前,你願意告訴我名字了嗎?」過去幾天,克莉絲蒂總試著與他閒聊——如果答非所問也能算聊的話。名字自然也被問過幾次,只是他總迴避回答,他想花開之後兩人就不再有關聯,所謂名字對幾面之緣的陌生人毫無意義。
  視線離開水仙,轉向水面的倒影,他發現兩對相同顏色的褐瞳正望向相同地方,他們同樣低頭,同樣對視——這雙眼看到的世界是什麼模樣?
  一瞬間閃過的念頭使他驚愕,此刻他尚不明白對他人世界的好奇心從何而來,唯一明瞭的是這人有著同樣顏色的瞳孔;只能知道,他們現在正望向同個地方;他只知道,在他們剛好同時來到湖畔的這天,這片拗著性子的水仙花開了。

  「雅森。」
  他對著水面回答,同時知道,此刻的他已選擇將眼中的世界分了出去。
  這便是他們第一次對望,在花開之後。

創作回應

yona
水仙般顧影的男子,納西瑟斯,希臘神話裡面的美男子,
有趣的題材、有趣的角色w

引用的兩句話很切合情節,且增加了小說的深度。
開頭引用的話,深深吸引了我,很喜歡。
會想找書來看呢

樓主可能沒想到這篇作品有意料之外的推書效果XD
2021-09-03 21:34:04
啊啦啦
一直很喜歡水仙的典故ww所以當初意外讀到這句話時整個被抓住,而引用的兩句也分別成了我創造兩隻角色的核心XD

如果會讓人有興趣就太棒了!雖然那不是小說所以不那麼平易近人(而且很厚,其實我也還沒讀完(炸
但我覺得是值得讀的,能促進見聞和思考的一本書~
2021-09-03 23:09: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