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研究所考試生找教授心得(備取篇)

月不升 | 2021-08-19 18:20:33 | 巴幣 1366 | 人氣 12729

抄心經,讓心靜。
找教授,不容易。

1. 考試生不該有的心態
  如果你是系排後面的,放棄推甄的人,千萬別放棄自己的專題,即使邊準備考試,邊做專題是很累人的事,你還是得花大量的時間去做專題,這關係到你未來找教授。
結論:即使是考試生,專題也不該放飛自我。

2. 考完試不該有的行為
  考完試等放榜的時間,這時候是在大四下,請在這時候修資安、雲端、大數據等...課程,別修涼課,這些課的作業、作品請認真做,這讓你在找特定領域的實驗室時,能夠吸引到教授的目光,讓你得到面試的機會。
結論:大四下修資安、雲端、大數據等...課程,別修涼課。

3. 放榜,找教授
  做完這些準備後,接下來就是考試放榜,如果你正取、備取很前面,放榜當天馬上寄信約面談時間,寄信內容就是介紹自己:例如在校的成績排名、專題內容、為甚麼想進入該實驗室等...,並放上附件,履歷表及專題的海報等...,很容易能約成;如果你是備取中間,或是偏後面的人,你也需要寄信約面談(所有教授全寄),一般情況是無聲卡以及跟你說備上再來約,你可以選擇直接到該校敲無聲卡的教授,詢問實驗室是否還有名額,順便介紹自己,如果還是沒有順利找到教授,不用氣餒,因為這很正常,你能做的是等待備取前進,等到自己快備上的時候,再寄一波信,所有教授都寄,寄完後,可以到該校的實驗室逐一敲門,有禮貌地詢問實驗室的情況,以及實驗室的計畫是做甚麼的(這很重要),並作筆記,之後等待教授約面談的回信,一旦回信,先看該教授是做甚麼的實驗室,假設是做資安相關的實驗室,我們就要開始準備自己資安相關的作品,作品哪來的?請看第2點我所提到的。並準備成績單、專題。
結論:針對教授的實驗室領域,準備相關領域的作品、帶成績單、帶專題、準備指導教授同意書。

4.為了解實驗室的情況,該問哪些問題
  很重要,記起來
  (1) 實驗室目前的研究計畫 (了解實驗室的領域)
  (2) 畢業標準 (論文是否要上XX期刊之類的)
  (3) 老師是否收滿了
  (4) 實驗室的作息
  (5) 老師的性格好不好 (這很重要)
  (6) 實驗室通常要幾年才能畢業
  (7) 實驗室薪水大概多少

5. 寫致教授拜訪信
  格式如下:
  X教授您好,我是今年考試上的學生(最好加上考試名次),從XX學校XX系畢業,<簡單介紹自己為甚麼適合該實驗室以及想去該實驗室的原因(別打太多,內容太長反而會讓人不想看)>,想請問老師您的實驗室是否還有收人,如果有的話,想找老師您有空的時間拜訪您,並更詳細的介紹我自己。
  附件為我的簡歷與專題概要,供您參考,感謝老師您抽空閱信。(簡歷:履歷表,但別超過一頁,參考應徵工作的履歷表,盡量做的精美一點,專題概要建議是一頁,放太多頁,教授會沒耐心看,做的類似像海報那樣)
結論:附件必放簡歷以及專題,專題可以做得像海報一樣,變成一頁。


6. 教授面談
  在約好的時間,切記勿遲到,要穿長褲(一般工程師會穿的那種),別穿短褲(這很重要),準時敲門拜訪,並問好,開始介紹自己,介紹完自己的來歷後,可以先跟教授說先前有到實驗室了解,知道目前老師有做那些計畫等...然後開始切入自己有做那些相關領域的作品和經驗,聊完後,開始介紹自己的專題,結束後,可以詢問老師願不願意讓我當您的研究生,順利的話就可以拿出準備已久的指導教授同意書了。
結論:先介紹自己的來歷,表述自己有提前了解實驗室的領域及計畫,介紹自己與領域有關的作品和經驗,再來介紹專題,最後詢問老師是否願意收你。


7. 緣分與運氣
  有可能你很晚才備上,導致實驗室都收滿了,上面這些有可能都是白做的,但備的後面是事實,能做的還是得做到最好,別因為自己備的後面,就放棄希望,因為你有可能憑著運氣和緣分,撿到推甄生放棄,導致缺額的實驗室,這類的實驗室通常都不會是雷,所以別放棄!
結論:別因為備的後面,就放棄尋找實驗室和做面談準備,很可能憑藉運氣和緣分,找到適合你的實驗室

創作回應

ɐı̣ןɐɹʇsnⱯ澳洲麵
卡,希望我三年後用得上
2021-08-19 18:43:04
2021-08-19 18:45:24
奇異鳥碩士-曉美焰
謝謝 受益良多! 雖然備取在很後面 但還是準備要面談教授了!
2022-02-28 17:23: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