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國下架中國脫貧紀錄片,到底在怕什麼?!

—— | 2021-08-17 23:40:56 | 巴幣 104 | 人氣 159

“講述中國是怎麼帶領那麼多人脫貧的真相,為什麼這算‘有爭議’(controversial)?”
去年,一部中美合拍的關於中國脫貧攻堅故事的紀錄片遭美國公共電視網(PBS)下架和審查。此後,美國和平組織“粉色準則”(CODEPINK)發起“停止審查中國真相”的請願,要求重新上架這部紀錄片。前幾天,該組織負責人帶著收集到的3000多份簽名,來到PBS總部請願,被攔在一樓。據稱,PBS還為此報警。
12日,“粉色準則”聯合創始人美狄亞·本傑明(Medea Benjamin)發推特稱,他們來到位於維吉尼亞州的PBS總部,遞交請願書。但PBS的人“非但沒有派人和我們溝通,還打電話報警。”她吐槽稱PBS“爛透了”。
本傑明發佈的圖片能看到,“粉色準則”一行在PBS總部樓下拉起橫幅。其中一張寫著“中國不是我們的敵人”,另一張要求PBS重新上架紀錄片《前線之聲:中國脫貧攻堅》(Voices from the Frontline: China's War on Poverty)。
12日晚,本傑明轉發了在PBS的拍攝視頻並表示,“PBS叫作公共電視網,卻不讓我們和幾百名員工中的任何一個見面,聊聊他們審查中國脫貧影片的事情。”本傑明稱PBS“既然由美國國會資助”,“不應該見見公眾嗎”?
視頻顯示,本傑明帶著3600多人簽名的請願書來到PBS總部大樓,在一樓被一名似乎是安保人員的人攔住。說明來意後,對方稱“我可以(把請願書)給一些人看看,但是……我會打電話試試。”
視頻字幕問道,“講述中國是怎麼帶領那麼多人脫貧的真相,為什麼這算‘有爭議’(controversial)?”最終,請願書沒有成功交給PBS,本傑明一行在門口拉起橫幅。
據美國媒體行業的垂直媒體“Current”去年5月27日報導,紀錄片《前線之聲:中國脫貧攻堅》由美國公共電視網南加州電視台(PBS-SoCal)和庫恩基金會(Kuhn Foundation)製作,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協助製作。
庫恩基金會主席正是中國問題專家、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羅伯特·勞倫斯·庫恩博士(Robert Lawrence Kuhn)。
這部紀錄片,庫恩承擔撰稿和出鏡主持的工作,親自在中國走訪脫貧事業的一線。“我們深入走訪了中國的重度貧困地區,親身接觸當地村民、地方官員和協力廠商監督機構,進而對中國消除貧困的決心和行動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認知與了解。” 庫恩說。
紀錄片拍得十分真實。CGTN表示,這是首次以媒體隨行拍攝的方式,記錄了脫貧攻堅協力廠商評估全過程,印證了 “中國脫貧攻堅結果是較真的,想做假是不行的”這一事實。當評估團隊悄悄到訪,貧困戶緩緩說出“幫扶人員沒來過我家”時,在場的地方政府官員面紅耳赤、啞口無言。
通過跟蹤拍攝,紀錄片用紀實手法真實還原每一個扶貧、脫貧故事:堅守農村扶貧一線的第一書記、不甘命運奮發求學的甘肅女孩、飼養駱駝擺脫貧困的哈薩克牧民、易地搬遷走出大山的貴州老人……
該片導演彼得·蓋澤爾在紀錄片結語中表示,這部片子十分獨特。裡面的一切,都是我要向世界展示的,好讓他們看到,中國正經歷前所未有的變化。
據CGTN等製作方介紹,這部紀錄片“將面向更多更廣的海外受眾”,陸續在PBS全美200多家電視台播出。
“Current”報導稱,2019年7月,紀錄片在PBS南加州分台首播,並按照計劃在次年5月重播。第二次播出時,兩家公共電視台也放映了該片。
然而,這部紀錄片第二次播出時卻被美國保守勢力“盯上”,最終遭遇下架的命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