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我的文值得你們駐足嗎?

大俠 | 2021-05-20 19:04:45 | 巴幣 2092 | 人氣 571





  近期內看到一個言論:「當一個人需要藉著到處拜訪別人推薦自己寫的文,一定是因為寫出來的字句不值得別人駐足觀看。」

  我想問問,那你知道為什麼會有「廣告」嗎?哪門子謬論?

  網路是無遠弗屆沒錯,但也是有各個角落的,沒有到處推銷,又有哪些人或多少人會在茫茫網海裡注意到自己的這塊角落呢?到處登門推銷不就只是希望有人能稍微注意到嗎?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其實根據我自身的經驗,這個說法用在網路小說界值得懷疑,有時登門拜訪一千次還比不上單單一次找到對的人,我不稍微推銷一下的話,再怎麼認真寫又有何用?誰會主動來看?少之又少吧?

  再說,我也不知道我認真寫之後,多少人是認為我的故事「不值得觀看」的?

  題材不對口味,我再用心烹調,不會吃的人也是不會吃,甚至本來讚賞有加的老顧客還一個個忽然消失不見,愈寫愈灰心。

  但是!我也還是有忠實讀者,所以我的故事真的不值得駐足觀看嗎?

  講了老半天,我也就算了,出了社會工作,太多東西在阻擋著我前進的路,閒暇之餘抽空撰寫的故事雖然已近快十年,但真的有種身心俱疲的感覺,這種發自內心的疲累是如何休息都恢復不了的,我不敢說現行網路小說風氣或者巴哈對於寫作者的環境到底好或不好、適不適合,可是只要一看見上述的那一句話,就覺得當初那個充滿童心想分享故事的我,也是要被現實打擊得粉身碎骨。


  又一次的懷疑自己的文,希望各位別見怪。







創作回應

混沌神帝
我這個向來都喜歡以事實說話,大俠寫的文章就是很好!那個傢伙竟然那麼囂張,那就叫他自己去寫小說,沒本事的傢伙就不要跟狗一樣狂吠!大俠不需要去裡這種連狗都不如的傢伙!
2021-05-20 23:09:15
大俠
我在他小屋看見這句話,差點按下打招呼,之後直接右上角
2021-05-20 23:23:45
柚葉
「當一個人需要藉著到處拜訪別人推薦自己寫的文,一定是因為寫出來的字句不值得別人駐足觀看。」


會有這番言論的人通常都是下意識地將這個結果論先下了個前提在,那個前提就是「該作品是不值得被他人駐足觀看的,該作品寫得不好,所以才要四處拜訪推薦行銷自己」。

或許對方沒想到好的作品、好的故事其實都是經過被挖掘出來的。
作品名稱、故事簡介、作品類型等等是先篩選掉讀者的愛好,但多少會錯過一些好作品。
也有的是沒很好聽甚至不吸引人的作品名稱,但作品內文本身很有趣,吸睛。

自我懷疑是一定的,或許你也可以以「我拜訪別人,向別人推薦自己的作品就是能夠使他人駐留觀賞」這點為傲啊!
我覺得能夠向別人推薦自己作品的人很棒!

無論推薦行銷的動機目的為何,但會這麼做的人不就是覺得自己的作品或多或少可以使別人駐留觀賞嗎?

有那種自信心在,我就覺得很棒了!
2021-05-21 16:47:26
大俠
而且我發現會用這種說法將人拒於門外的傢伙,自己創作出來的東西似乎也沒有說多受歡迎,怕不是見笑轉生氣,自己寫的文賣不出去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2021-05-21 18:22:14
伊甸
我自己是覺得不必太在意別人說什麼,做自己就好,而且大俠的文章其實寫得很好,雖然我幾乎沒留言
但有時間還是會來看一夏大俠的文,還有我特別喜歡W篇,也期待其他的假面騎士篇,加油!!
2021-05-21 22:03:57
大俠
只能說我的文就跟假面騎士本身一樣,有些人只覺得是小孩子看的幼稚題材,然後就看都不看一眼,再好的創意和改編面對這種人根本沒有半點展示的可能性
2021-05-23 07:13:05
當事人在此──
感謝各位的責備和否定。
這句話放在自己的小屋可能有超過十一、二年,或許更久?
我仔細回想起當初放這句話的緣起──
那是一個大家到處拜訪卻沒人認真看文的時代
一堆人到訪小屋連文都沒看僅僅憑著友誼、或是宣傳給人GP或是留言,然後期待被敷衍的屋主去給予回應。
個人覺得那是很可怕的事情,也許如您所說,是我的作品賣不出去吧?
時至今日,那種連文章都沒看個仔細就隨意在底下留言的人多多少少依舊存在,你辛辛苦苦完成作品不到一分鐘就獲得GP的古怪情境依舊也有。
您或許覺得您自己被否定了,但個人否定是上述兩種人。
在這裡為您感到不舒服致歉,可是我想自己不會拔掉那句話的。
因為敷衍且蜻蜓點水式的GP、LKIE、點讚一直都存在,只要那種踐踏式的敷衍持續存在的一天,那句話就依然有效。
我相信為短短一句話難過很久的您不是那種人,因為那種人是不會為這點小事就放棄的。
願您的作品永不遭受那般形同踐踏的敷衍。
祝大俠寫作愉快。
2021-07-20 21:32:58
大俠
哇喔,這都兩個月前的文了,不過好奇問一下您怎麼知道這篇的XD

說真的,到處宣傳然後被反駁只能算輕微的,因為我經歷過更大條的事件,直接連看都沒看就被否定的那種,所以至今我都是在灰心的狀態下繼續寫作。

我不會否定你這句話的存在意義,因為確實有這種情況,但是別人到處宣傳也不外乎想讓多一點人看見,至少有看有機會,廣告就是這麼誕生的,我只是想說很多事情不必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總之,我目前也是佛系寫作、佛系連載了,看就看,不看就算,願意針對故事內容加以討論甚至寫心得的忠實讀者我也不是沒有,因此我還是會繼續努力為這些對我不離不棄的人們分享我的故事,即使如今我需要花大量時間在工作上,有時會被弄得身心俱疲也一樣。

只要態度正確,我永遠都是誠懇而謙虛地歡迎別人來欣賞我的作品,就看緣份。
2021-07-20 23:30:36
這裡得留下全文:
如果GP成了禮尚往來的伴手禮,那麼一切就失去意義。
如果一個作家必須仰賴到處訪問拉抬人氣,那就說明他的文字並其實並不具備令讀者駐足的特質。
這裡不提供GP作為伴手禮,也謝絕一切帶有宣傳動機的探望與來訪。合則來,不合則去。

說實話,如果缺少第一句意思會變成全然否定是理所當然的。
個人沒有要完全否定宣傳的意思,只是為潦草、敷衍,甚至是踐踏他人作品就期待別人回訪的訪客灰心喪志。

一個多月前小屋裡又出現了這種人,自己是想理解這般可惡的傢伙究竟收藏了什麼才點進這裡的。

願您我的作品都能得到真心喜愛作品的人珍重。
2021-07-20 23:39:57
大俠
只能說在網路上發言真的要十分注意,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人稍微斷章取義就批得狗血淋頭,而且又無法揣測對方的性格,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們這樣願意平等而又友善交流,此時只能裝作看不見了。

網路寫作會面臨的挑戰太多太多,沒人看、沒人回應、讀者流失,都在興奮與失望之間打轉,陷入自我的肯定與否定,然後凝視文書軟體上空白的紙頁,想打卻又不想打,這樣的矛盾非常需要自我調適。

對我來說,哪怕只有點GP我也沒問題,這只是最低限度我所希望得到的回應,人各有志囉。
2021-07-20 23:46: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