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你知道古代的昆蟲有多大嗎?

武裝精銳河馬 | 2021-03-29 09:34:10 | 巴幣 1006 | 人氣 889

小時後常跟朋友用網子到田野間捉昆蟲,像金龜子、獨角仙還有蜻蜓還有很多說不出名稱的昆蟲,也常常拿在手上把玩,但是如果他們的體型變成現在的10倍或者更大時,那可能遇到牠們就不是那麼愉悅了。


1.遠古蜻蜓大約在三億年前的石炭紀,平均翼展大約在65公分左右,最大可達75公分。它們主要以昆蟲為食,有時還會捕捉小型的兩棲類動物。


2.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的主角「馬陸」: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馬陸是非洲的巨人馬陸大約40公分長,40公分的身軀加上動不停的百對足已經讓人起雞皮疙瘩了。遠古時代的牠可以長到3米,實在是很難想像那畫面,遇到牠可能想逃也難。


3.鱟(ㄏㄡˋ)約60公分長。鱟是一種有著堅固外殼魚類,體內有著神奇的藍色血液而且嚴格遵守一夫一妻制。牠的祖可是出現在4 億多年前的泥盆紀,體長約為2.5米,那時恐龍都尚未稱霸地球,鱟魚至今還保留祖先的樣貌所以可以有「活化石」之稱。

4遠古蜈蚣,五毒之一的蜈蚣,那一對大顎的外型已十分駭人,再加上那劇毒更是讓人生畏。現今最大的蜈蚣約40公分,十分靈活且致命。但是,牠的祖先身長比現在可是大得多了,在石炭紀時的蜈蚣體長可以長到約2.6米,真的很慶幸沒生長在那時代。

為什麼那時的昆蟲體型可以那麼巨大呢?科學家解釋因為當時地球的氧含量達35%,所以造成節肢動物都十分巨大。(不知道有沒有人弄一個高含氧的實驗室養昆蟲,會不會也有那麼高個的昆蟲出現?)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