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指鹿為馬的由來

武裝精銳河馬 | 2021-03-28 22:09:46 | 巴幣 1004 | 人氣 261

指鹿為馬,出自於《史記·秦始皇本紀》,相傳趙高害死李斯後,秦二世就任命趙高為中丞相,朝中大小事務皆由趙高決斷。 雖然趙高大權在握,還是害怕群臣不肯服從,於是就牽著一隻鹿在群臣面前獻給秦二世,並說這隻鹿是一匹馬藉此觀察群臣的反應,秦二世以為趙高在開玩笑。便問左右大臣,大臣們有的低頭不語,有的馬上附和著趙高說是馬,來迎合趙高。

當然還是有大臣不願討好趙高回答是鹿,可惜回答是鹿的大臣都被趙高暗中迫害了,後來朝中大臣越來越畏懼趙高,再也沒有人敢明著跟趙高對抗。這也就是成語「指鹿為馬」的來歷。
指鹿為馬的故事流傳至今,變成為形容一個人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的成語。
趙高因為擔心秦二世因為民亂的事情責罰自己,不久就發動了望夷宮之變將秦二世殺害,並改立子嬰為王,好在子嬰是個聰明人,知道趙高居心不良,趁祭祖齋戒時派宦官韓談刺殺了趙高,但由於趙高亂政多年子嬰無力回天,不久就投降劉邦,中國第一個王朝秦朝也就此滅亡。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